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3 21:40:57|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野貓觀影全紀錄(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道電影對別人的意義是什麼
但電影對小時候的我來講
就是整個世界
(正確的說是電影和漫畫建構了我的視覺世界.小說建構了我的想像世界)
我從所有電影裏去認識世界
和漫畫一樣在還看不懂幾個國字時就學會看電影了
那時年紀小到爸媽也還不會帶我們去看電影
我住的地方叫大興街附近的廟就叫大興宮
大興宮在我小時候香火算是鼎盛吧
所以常常有廟會或建醮之類的活動
小時候很愛看歌仔戲和電影
也很愛在早上一大早跑去大興宮托兒所(他們都借住在此)
看戲子們剛起床整理道具
和下戲時頂著頭飾和濃妝餵小孩的模樣…
那時候所謂的看電影就是兩台笨重熱度高的放映機
輪流將影片投射在一大片兩根竹竿撐起的白布上
為什要有兩台呢?就跟電影院一樣一部片子通常有4,5卷膠卷吧
兩台機器輪播片子才不會中斷….
除了二林二秦的瓊瑤式愛情影片外
那時台灣的電影最流行拍神怪片
(因為政治因素其他類型的片子也不能拍)
印象中最常見的就是白色大猩猩受觀音渡化懂得人性
又不曉得吃了什麼藥丸或因緣際會的變大.最後拯救世人…
還有西遊記系列.目蓮救母.十二生肖之類以神話傳說為主的電影
不過這些都是那種粗糙低成本的電影
電影資料館之類的單位是不會記載的…
那時的港片在台灣也開始佔有一席之地了吧
記得也看過許冠文的《天才與白癡》《半斤八兩》《師弟出馬》
成龍的《蛇形刁手》《醉拳》《拳精》《龍之忍者》
和之後的《龍少爺》《五福星》《A計劃》…
而且每部都看過很多次
記得在”龍之忍者”裏看到一個帥哥那時太小只覺挺好看的
過了幾年仍對他念念不忘….
那時台灣剛開始開放日片可在電影院上映不久
有部很紅的電影叫”里見八犬傳”由藥師丸博子.真田廣之主演
對.那時才發現真田廣之不就是”龍之忍者”那帥哥嗎
(“里”片是日本鬼才導演深作欣二繼”蒲田進行曲”-‘82之後的代表作.
改編自日本古代名作家瀧澤馬琴江戶末期的傳奇小說.去年影展有部精彩的電影”生存遊戲”-北野武主演.也是他的大作.有空可能會能評評他的電影)
之後有些勵志軍教片《汪洋中的一條船》《黃埔軍魂》《成功嶺上》《古寧頭大捷》《小城故事》《皇天后土》《碧血黃花》《辛亥雙十》《龍的傳人》《揹國旗的人》
林青霞演的《八百壯士》等…
《成功嶺上》捧紅了許不了.他應是80年代台灣最重要的喜劇演員吧
’80年後由於賭片盛行..就是那種黑社會功夫片類型
如《清洪幫》《洪門三柱香》《上海灘龍虎鬥》
還有女性復仇電影如《女王蜂》《瘋狂女煞星》《怒犯天條》《女王蜂復仇》
此外大陸傷痕文學改編的電影如譚詠麟演的《假如我是真的》
和陸小芬主演的《上海社會檔案》
想必大家一定都還記得那個年代還沒人敢這樣脫……
(和朋友提起.大家都記得這部電影.不論有沒有看過.因為它的預告片就是陸小芬酥胸半露.拿把刀子準備復仇的畫面….)
‘83.’84年台灣新電影抬頭很多好看的電影
如《兒子的大玩偶》《海灘的一天》朱天小說改編的《風櫃來的人》《小畢的故事》廖輝英小說改編的《油麻菜仔》也都是在廟口看的
李宗盛有兩首歌《風櫃來的人》《油麻菜仔》
是為這兩部電影所作的.超感人
(‘80年之後台灣新音樂氣象和新電影同時並進. 1981年滾石成立. ’82年飛碟成立羅大佑也出版了有”鹿港小鎮”和”戀曲1980”那張”之乎者也”專輯.還有侯德建的”酒矸倘賣嘸”.當時就是因為侯德建因寫了”龍的傳人”大紅之後跑去大陸所以這首後來由蘇芮唱紅的歌遭禁…丘丘合唱團的”就在今夜”.沈文程的”心事誰人知”也是那年出版…...)
當時文學電影蔚為風潮除了之前提的幾部外
另外還有白先勇的《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玉卿嫂》
王禎和的《嫁妝一牛車》.楊青矗的《在室男》
廖輝英的《不歸路》.李昂的《殺夫》.陳雨航的《策馬入林》
及黃春明的《我愛瑪莉》.朱天文的《冬冬的假期》
(朱天文從’83年”小畢的故事”之後就一直與侯導合作至今
包括後來很好看的《童年往事》《戀戀風塵》《悲情城市》……..)
當然有些電影不見得在當時就看過或者看過也忘了
可能後來電視有播出或者自己再去租來看過
之前有提過很愛看港劇
到了國小六年級
跟老爸抗議一定要買台錄影機
我不願意再到鄰居家看著鄰居的爸爸穿著一條四角褲
挺著一球裝滿肥油的大肚皮擋住我的苗僑偉和翁美玲的親密鏡頭…
買了錄影機那一年據說臺灣錄影帶租售店由三千家增至八千家
之後錄影機降價港劇全面襲捲台灣(已演到天龍八部囉)
台灣電影開始蕭條….
我也即將進入電影院和錄影帶時期……………………………
附帶一提:現在很流行韓國風
就讓我想到小時候有部看了蠻多次的韓國恐怖片—靈貓
故事是個通靈的女巫因為村中婦女的嫉妒
好像是她長得貌美有些人丈夫想對她染指
求歡不成的男人們和嫉妒的女人們就聯合將她弄死
她養的靈貓為了復仇就號召數百隻貓齊將村民咬死
電影其實不怎麼好看也沒那麼恐怖
但結尾那段數百隻貓咬死眾人的模樣我倒印象深刻
(不知道怎麼拍成的…..)
導致現在有點怕貓……

台長: 怕貓的貓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