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1 23:39:21| 人氣2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影4℃】無法無天City of Go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巴西,在這之前我認識的只有羅納度3R與森巴舞,喔,還有吳憶樺,其他想不起來了,巴西電影,更是一點印象也沒有。

對無法無天的印象是金馬影展Top10、奧斯卡外語片入圍、大小影展的參展背書,步調快速MTV式剪輯風格強烈的電影,這自然而然讓我想起英國的蓋瑞奇(現在是大名鼎鼎瑪丹納的老公,重要作品有兩根槍管,偷拐搶騙),因為太愛他了,所以將他強烈的風格投射到無法無天的預期裡,這樣的投射果然是不好的行為,拖著疲憊身軀看電影,馬上得到現世報,第一個直接的感想是一點也不刺激嘛。

當然對一部好的電影,不能就這樣放過,換個角度想,應該可以找到另種觀點。

巴西的天主之城是貧窮混亂的荒蕪之地,從偷拐搶騙到毒品槍枝氾濫暴力相向,在這裡生存就是這麼一回事,要講一個城市發展與居民的愛恨糾葛,架構確實有些龐大。

結果電影從一隻奔跑的雞開始說起,逃跑的雞、圍捕的眾人、男主角-阿砲出現與口述自白,開始到敘說故事,再貫串起開頭,承接一隻逃跑的雞結束。這種手法已經被用過許多次了,近期傳記電影-Frida也用這招,但兩部電影相較之下,無法無天的奔跑的雞更有意義,人其實就像這隻雞,為了要活命,必須奔跑,努力也好躲避危難(刀)也好,點出天主之城暴力下的主題。
最會用這招看似開頭無意義的畫面,結果是影片後段重要的關鍵的導演莫過於「奇士勞斯基」了(最近我正慢慢消化經典之作-十誡)之中。

故事的架構很單純,阿砲講起他小時候的同伴,一個人物接連一個人物,看到了天主之城的轉變,人成長後的變化。一個接一個傳記式的敘述,剪輯明快,鏡頭移動快速,加上熱鬧吵雜的音樂,技術上很奇怪無法引起我的興奮感,但內容上讓我深思起來。讓我聯想到最近的SARS,一個人連著一個人,人的網絡其實是緊密關聯的,別以為這樣的交會僅是短短幾分鐘,其實意義上卻是影響深遠呀,更推到更廣遠的範圍,生命中的事件,新聞台的網絡交流,不正巧也是影響深遠的網網互聯嘛?!!然而電影中眾多角色的篇幅拿捏,重點取捨真的是需要功力,就像現實你如何去定義這個人這個事件的影響是好是壞?!這麼大的課題,在無法無天裡卻細膩的掌握到精髓。

我倒是喜歡故事的結尾,依然從那隻奔跑的雞開始,阿砲為幫派分子拍照,兩派人馬開始火拼,不可一世的老大居然就這樣的被槍殺!!真是成也暴力敗也暴力,人生呀人生究竟是一場玩笑,還是僅是一場夢?!



好吧,文章就寫到這裡,有些雜亂的紀錄,但是我寫著寫著卻發現對我的第一印象已完全改觀,這部無法無天可說的還多的呢,但我紀錄的原意已點到,所以就這樣吧。
**現在台北光點應該還有上映,請趕快看看去吧**
http://cityofgod.kingnet.com.tw

**我真的很喜歡蓋瑞奇,雖然他與瑪丹那的最新作品被批評的很慘,但我沒看過。他電影裡的故事都很無聊,各方人馬爭奪兩支槍或一顆鑽石,但說故事的技巧技術,讓我覺得樂在其中。

台長: 夏小姐
人氣(2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