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05 22:47:49|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啟蒙時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上了影資館的「伍迪艾倫六講」在課堂上,講師聞天祥說起了前影資館館長黃建業的啟蒙電影竟出乎意料的就是經典影片---大師楚浮的「四百擊」,相較於聞天祥說他自己可能是什麼「真平大戰諸葛」那類的通俗片,我們偉大的前黃館長顯然真的是不同凡響。

史卡利也是在很小的時候,對於電影這項娛樂啟蒙。在那個電影票很便宜的年代,舅舅常常帶著我們幾個小蘿蔔頭到汐止的不清場電影院去看電影,小小的人兒不用買票進場,於是坐在大人的膝上看成龍的精采武打動作、陶大偉還有張小燕合演的「七隻狐狸」,在那個香港新藝城公司幾乎包辦所有電影的時代,有好多喜劇有著超有創意的橋段,真的是可以讓滿戲院的人笑到不支。

西片我最有印象的是「洛基」和「第一滴血」,還是由老媽帶著我和哥哥去獅子林看的呢~~~那時頂多才學齡前後吧,就已經被好萊烏的煽情攻勢給感動得義奮填膺了,只覺得那個蘇俄拳擊手跟欺負藍波的人都該死,(真是標準的大美國主義電影,那時候很盛行,而且票房很好。)幸好,連聞天祥自己都抖出他在高中前因為「愛國」所以只看國片,直到高中時被表哥拐去看了「第一滴血」才破功,那我…也可以算是年幼無知吧?

記得在國中前後,國片才漸漸變得不景氣了,之前還有「咖哩辣椒」或是什麼劉德華的「最佳損友」系列造成票房轟動,我自小學高年級就會跟同學自己三兩個約去看電影了,還記得有一次看「聖戰奇兵」還必須買站票呢~~(那時候戲院還不多,碰到強片賣站票是常有的事。)還有「第六感生死戀」、超受歡迎的「回到未來」系列,不過自從跟六年級同學一道約去忠孝戲院看這部「回到未來」之後,我就深切地體認到有些人是不適宜一起去看電影的。因為有個人從米高福克斯跟博士談到回到過去的定理之後,她就再也看不懂了…被纏著問了一整部片的我,出來戲院之後只好暗自在心裡發誓:「看電影時再也不坐在你旁邊了~~」這樣說起來,我對看電影的伴的選擇標準也是很早就萌芽了。

看所謂的「藝術片」是自大學才開始的,還記得高三那年奇士勞斯基的「藍色情挑」上映,因為取了這樣一個具有情色意味的片名,所以還有聽說學長看完回來大呼上當。我對於周遭的人都想盡辦法去拐他們看「好看的藝術片」,比起沒有大腦、絕對想得到結局的好萊烏片,「藝術片」(其實我很討厭這種說法,在我想法中,他們也是電影,只不過是比較有創意的電影,一冠上這名字就令人生懼。)來得有血有肉多了,只要看到「稍具潛力」的人,我都會不停地鼓吹他們那部電影有多好看多美妙,通常這招是有效,不過對於那些看起來沒有慧根,覺得「哈啦猛男秀」、「呆呆向前衝」很不錯的人,我是絕對一句話也不吭的…

台長: 史卡利探員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