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02 00:06:50| 人氣18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計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短短親像在辵日 辵月.....

計較  計較是要做什麼

最近班上開始分組的加扣分  獎勵是週末可以少一樣功課,300字小日記
大家很把這當一回事
到了週五結算成績的時候   
人性,就在幼小的12歲孩童身上殘酷的顯現
在淪為惡質競爭之前,還是有人性的光明面
至少
我一直說服自己用這樣正面的健康心態去看小孩

昨天放學留幾個小孩收拾美勞課後的慘況
我留了常遲到的科南給他機會做點功德免得老是大家服務他
跳耬王子和班長自願留下來
本想請他們喝飲料
他們不要飲料  要抵換小組分數

今天請大家把書包放到置物櫃+整理抽屜的東西
跳耬王子一個人撿了全組的地板,還幫人緣不好的那個女生把字典和文具用品擺好

不過
跳耬王子被扣分的時候,整個心性大變
會讓我聯想到24個比利和約翰庫薩克演的那部片(什麼ID的)
我有時候會懷疑他的身體其實住了兩個矛盾的靈魂
當他上軌道的時候,整個人春風得意,循規蹈矩,可愛的令人心花怒放
當他心情不好的時候,會搧動大家“哪有這樣的哼~就算我們這組要寫我也不要寫,到時候大家都不要寫,來阿!誰怕誰?”
機車到我很想把他脖子扭斷
更甚者,我在心裡陰暗的想像他墜樓的畫面
然後,想起北野武的大逃殺,想像我有機關槍可以掃射他

(我承認我瀕臨崩潰了,在不適任的邊緣,應該去中低年級!)

今天
為了加扣分,班上的氣氛很糟,非常糟
每組都有一兩個為民喉舌的大聲公,不相讓的態勢下就變相成惡性競爭
大家互相攻擊對方  大聲叫囂
還有女生因為這樣哭了
我花了一點時間想要曉以大義的點醒盲目的群眾
跳耬王子突然拋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老師,我們才幾歲?你覺得這年紀的小孩懂不要計較的道理嗎?”

的確
計不計較跟年紀沒有關係,是渾然天成的氣度
一旦計較,格局就小了

我想起暑假研習時某個外校的老師和我們聊起留職停薪復職的最佳時機點
她說最好是六月底復職,這樣加給和薪水和休假和退休年資比較划的來,才差一天就差一個月......
扒拉扒拉
想到某會議上,某些老師在減課節數上面拔河拉鋸
小時候
面對家事的分配我也會計較
那時候的我都還理直氣壯的想“我爭的只是一個公平吶~~為什麼他都不用洗碗?”
我也很氣大人的敷衍“矮唷~妳就做吧”

這幾天 
反省著我會不會也長成那樣的大人了
要他們大器成熟,是不是只因為我不想花時間解決衝突,比較不麻煩?
在刻意壓著脾氣不想聽抱怨不發怒的狀態下,其實也由著自己的情緒在處罰他們
該不該把小孩塑造成我期待中的樣子?
那一條條班規如果只是單方面的對老師管理很好用,為什麼要小孩遵從?
如果說不出來對他們人格發展的好處,教他們變成聽話的機器,連我都不能說服自己,怎麼教他們全盤接受?
如果我沒有辦法讓他們打從心裡的尊重在教室該有的常規,那真的還不如給我機關槍好了

今天沿著河濱公園慢慢走回家
是我預想的美好生活之一,還缺一隻大狗
想到了專業的演員下了戲就要脫離角色,不能入戲太深
專業的老師下了班也要享受人生,不能跟自己過不去

我有點擺爛的想當一個上課好好上課,把該作的事做好,當個跟學生什麼衝突和互動都沒有的老師

that's it!

台長: 小錢
人氣(18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杏壇不能一天沒有小錢 |
此分類下一篇:生命教育文章分享 瑪蘭達寄給我的
此分類上一篇:教室佈置

頭彩
好有深度的一篇文章。
2010-10-22 08:14:28
Sunny
我承認我瀕臨崩潰了,在不適任的邊緣,應該去中低年級!-----這是本篇重點嗎?
2010-10-29 15:09:54
小錢
恩 果然是有讀到重點的戰友
2010-10-29 22:16: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