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8 18:36:42| 人氣40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危險心靈(第二集)...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說喔,因為口憐的建仔沒時間看電視(粉口憐的小孩,記得企給他加油和推推喔!http://myblog.pchome.com.tw/cancer6150/

所以,偶只好繼續虎爛幾篇撐撐場子,不過最重要的是,啊!偶落落長的功力怎麼可以輸給砲王呢?http://myblog.pchome.com.tw/_/myblog/blog_id=wavewang&y=2006&m=06&an=20654&acn=721


要比多話比虎爛…偶口是很努力向前輩看齊的耶!


圖片來源:http://stars.udn.com/udnstars/StarBasic/StarBasic2.do?starID=TW04007(原諒偶,偶還在等桂綸鎂出場喔!)
從第一集謝政傑的獨白開始,讓人不禁回想起『城南舊事』以孩子的角度看世界那種-明明就是凝重的景、事、物,卻在童澀的視線裡,變現出不得不然的客觀感-戲劇化的張力



廢話不多說,先從第二集劇中的「名言佳句」開始介紹起


★☆★「對!請大聲跟我說,越老的人越有秘密」──謝政傑的OS

原則上這只是戲劇,大家一定要相信國中生的組織能力還沒這麼強,遑論人格分裂。黃河的演技好,在於他的一派自然,有時候我真要懷疑他的笑容是下意識的?還是很忍俊不住的?原則上能夠對生活中所有瑣事、麻煩事兒一笑置之的,那可不一定這麼會「人格分裂」。這種內化的OS-自我對話-「對!請大聲跟我說,這不是人格分裂!」不過是種自我價值的澄清,跟心理學裡的人格分裂是不一樣的!


其實每個人都有所謂的第6感,不管聰慧駑鈍與否,一定或多或少可以覺察出什麼。只是我們自我檢視的程度不同,所以看待生活的角度自然也就不同。

一直以來,這種OS反覆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但那至少是從高中以後,累積久了,不知不覺地,能和文字同步而行,所以我覺得每篇釃釃而下的文章,相信都是作者秉著「叔叔是有練過的功力」成就而來的辣!
★☆★「大聲一點,我聽不到!」--詹老師對付同學的【利器】

我要說的是,莫名其妙的權勢威力。自古法家即有法(制度規矩)、術(策略)、勢(權力地位)之論,原則上我對這種東西很反感,人和人之間要到了這般算計田地,那真的很不切實際-彷彿人際間就只有互相凌越駕馭-即便在第一集中,詹老師要小傑供出沈韋時,也是一再地以威勢來恫嚇,所謂以時間換取空間吧?即便再怎麼討厭,再怎麼堅定的人都會受到動搖。


講到這個,我想起以前有人跟我提過一個很饒富思考的現象:
每個德高望重的長者,臨場的靜肅是不待刻意營造的,自然而然即會成形
Why?很有趣吧?



★☆★「我要在你房間待久一點,以免你媽媽又要說我敷衍了事」--小傑的把拔說的驚人之語

我想說的是,每個人好像都是在對別人負責。不管身處何地、所忙何事,都有隨形的壓力伺候著。所以我們不管做什麼事,很少人覺察出有哪一點才是真正為了自己──因為是公眾人物,所以不能太招搖。因為是公務員,言行舉止更要安守本份、奉公守法……

小傑的爸爸也是,雖然他直截了當的對兒子說,了解他不想補習的心思,到很快立下約定:考到95分就可以不補習,總覺得他離孩子的心不遠。在某些部份而言,他知道自己該得到什麼,該要怎樣扮演好他自己對"父親"這個角色的認定。至於他和傑媽之間的婚姻問題,小傑的獨白都解不出什麼結果,旁觀者就只好各自解讀囉!

★☆★「都是別人算的,都不是我算的」--小傑從妹妹那裡消化而來的頓悟

真的很可愛,這種童言童語可以隨手幻化成當下的「頓悟」──好佩服易導的功力。從藍色大門開始,就輕易可以感受到易導的細膩,這次新生黃河底低和當年的桂綸鎂的清新,簡直就是一個樣兒的

記得第一集有個笑點--
哥哥你說這是不是桑葉?
是啊!
不是辣!不過你不知道蠶寶寶也不會知道...蠶寶寶,這是桑葉喔!
(笑死人了,哪有這種邏輯的啊?!簡直和大人的現實,真是個明顯的對照組)
          

我想說的是──「信念」。時至今日,再也不是可以做夢的年紀了,但,還能擁有些許堅定的信念,那才真的是幸福

看看熱血的「慈濟媽媽」、看看那些基金會裡的志工、甚或是各民間信仰裡的徒眾們……姑且不論是不是盲從,至少那比渾渾噩噩的我們還要有神氣的多。

劇中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小傑從這句話中,得到的「信念」──要做自己,不可以被影響力給糊掉了「自我的信念」,所以要先擺脫詹老師,而擺脫詹老師第一步就是先「考到95分」,為了考到95分,啥事都會先以這目標為要。想想我們,啥時開始對我們的生活早已失去熱情?於是


朝暾再不唯美、孩子再不像寵物般令人憐、甚或自己再不能逗自個兒發噱……何時,能再找到像樣的「神采奕奕」?

以上是我胡亂瞎攪和的,其實,除了戲劇化的要求,使小傑有點「超齡」而有很多價值判斷和思辨能力以外。其實也沒有做太多的詮釋和附加的教化成份,以上所有言論是個人淺見,看看就好囉?!



呵呵~又完成一篇了......
別忘了,上去幫偶按個推荐啊?!

台長: 難防烈陽揪心似的冷箭
人氣(40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觀後評 |
此分類下一篇:危險心靈(第三集)...有感
此分類上一篇:危險心靈(第一集)...有感

powang
m 唯推而已
寫的很不錯~~
我的太流水式囉
來搞全民公投我想我會輸的 ^^
不然來一個 電話訪談也可啊 ^^

http://www.magnum.com.tw/music/Laura-Simo_De-Cine_08.wma
好聽的歌哦 ^^從某處偷來的
2006-06-28 19:45:59
版主回應
呵呵,謝你的歌辣!!
啊,不用搞那麼大啦,偶棉不是純粹虎爛一下而已嚒?!
早安喔!
2006-06-29 09:52:25
南國青草
很巧 我還是有看這一集
很欣賞編劇作者的OS橋段 發人深省
是個很棒的節目
2006-07-02 21:05:08
版主回應
對啊對啊,好吸引人喔...也許我們每個人都常幹這檔子事兒吧?!
不停地OS,有誰是比自己更了解自己,更能和自己對話的呢?!
2006-07-03 17:20: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