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6 03:37:04| 人氣20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後感:最不要臉的男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夜讀書,氣極不寐,特此記之。

拜倒在張愛玲筆下的人不計其數,有時覺得自稱為張迷都褻瀆神明,人戲稱祖師奶奶,覺得貼切,但又怕自己根本不夠格入那道師門。
第一次聽見胡蘭成是在大學課堂上,當時不覺得有甚麼,不過另一名女人身後的男人,實在提不起甚麼興趣。
怪只怪今午太閒,而張愛玲的著作又不會變多,書店內和張愛玲最沾得上邊的莫過於胡蘭成的「今生今世」。
勸普天下張迷和女子,不要輕易打開這本書,吐血程度讓人眼前發黑。

負心薄情、朝秦暮楚、得一想二…最可怕的是他根本不覺得有錯,字裡行間以賈寶玉自居,但寶玉為人又怎會見女兒為他哭泣而不為所動?胡蘭成見張愛玲為他花心留情哭泣只覺奇怪,轉頭又回自己房間睡到天亮,鐵石心腸簡直是心理變態,完全無同理心可言,思想封建不知所謂,標榜「不妒嫉」為女子德行,我一面看一面TMD不斷。
變態陳世美,大言不慚不但沒有養過張愛玲,還理所當然地拿張愛玲的錢”逃亡”,所謂的顛沛流離,也不過就是在不同的女人間周旋。
三四個月又讓他愛得死去活來,轉眼又下一城,新人才上場又一次死去活來。也不對任何一個女人隱瞞,反正身後帶著一籮筐豔史,願者上釣便是。

這種行為在他的今生今世和現代的今時今日都不罕見,罕見的是他處於歷史的交界處,魚與熊掌兼得。
現代的AA制、自由戀愛、視離婚為等閒、男女平等。
古時的三妻四妾、女人服侍男人、三從四德。
好處便宜都佔盡,責任倒一點都不用負,這樣的男人實在讓人嘔心,而且反感全來自他自以為是的自圓其說,讓我異常反胃,整本書酸意盎然,盡是腐臭。

有人說他是才子,恕我無法理解他思想敘述的邏輯,隨便塞句古詩詞,風花雪月一番就好像把話說完了,說到底根本是個碰巧識字,自我感覺良好的神經病。

張愛玲文筆犀利刻薄至此,證實文與人不一定相符,人總有盲點,遇上這麼不堪的男人或許讓她造就出小說中更多小奸小惡的角色。

這本書的好處有:
讓我知道確切知道張愛玲住在靜安寺。
認識到看穿世情或妙筆生花對於人生和生活並無大用處。
瞭解男人的自卑感沒有任何女人可以抹除,胡一再提到幾個要點:張愛玲英文比他好很多、稿費比他多很多、家世比他高很多、身高不清楚,但胡一再抱怨張愛玲太高大。再加上他其後選擇的女性,可推敲他對張愛玲的精神虐待原因何在。

這本書我大概看了一半,而我對胡的認識也僅止於此,或者在我看不到的地方,他顯示出自己擔得起卜少夫說他才氣更勝張愛玲(我個人覺得那是純客套話),但我看了這半本書,已覺得此人不堪入目,堅拒閱讀更多。

台長: 米娃娃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beantsi
怪怪 那來這麼大的火氣 別太情緒化 好像人還沒罵到自己就已血壓高 不論是否張迷 此類男女比比皆是 第一要務是別讓自己落入此情感圈套 一旦入情 任誰也難看清來路 眼都迷了 還道是非做啥
2007-08-27 10:50: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