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2 08:30:00|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語言暴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個荒謬的要求
卻也是一個很實際的願望
可不可 不要教導某些人做某些事
比如說 不要給東施有機會效顰
或者說 不要讓弄斧於班門
更簡單 不要使愚蠢的人通曉文字
看到一些人 以一種粗暴的手法強姦文字 讓人覺得很不忍
方塊的中文字 或是鵝腸的英文字 甚至我無法理解的任何一種文字
這些人 簡稱罪犯 在一定程度的教育下可以以正常水平去運用文字來表達自我
但這罪行並非因為他們文字功力 而是他們驅使文字活動於現實的腦筋
那空空如也 丟石頭進去也聽不到迴響的腦袋 深不可測因為尚未開發
潛力總是無限大 
拾人牙慧還以為字字珠磯 自以為是還以為貫通古今
應該佩服井底之蛙之勇氣 有那種不顧一切都堅持不看天高地厚的魄力 或是不小心看見天高地厚還替自己找藉口開脫的努力
語言的暴力 可以是說的也可以是寫的 
謹言者比較讓人尊敬之因為講多錯多的真理 但可以讓一個人沉默 他必須先明白一己之渺小 要明白一己之渺少 或要靠所謂品行學問和際遇
這番話 強忍了許久不說 反思一輪 開宗明義我住井中 墮落到極點
於是無忌
當我心情好時 罪犯的存在一點都打擾不到我的清靜
但當我低落時 種種罪惡的刺眼程度好比太陽下的反光鏡

以多年時間去栽培一個饒舌的機器 語言的罪犯
罪犯越不停口 越覺得自己高人一等 別人的耳朵眼睛都被他填滿
用垃圾去污染 美其名填海 但誰請他來謀殺自己時間精神
罪加一等是自我中心 一線之隔是精神崩潰
喃喃自語絕無紅燈一路踩油門前進 看不見聽眾的呵欠皺眉
更可怕的是持覑自己有幾分學歷 振振有詞彷彿有最強後盾
開玩笑 博士生都如過江之鯽 你見過多少個成一家之言?
一言堂是你家的事 不要叨擾到大眾(或是我一人足矣)安寧
總覺得他們心理不平衡 否則怎麼總急於說服別人自己是天下第一等

不能因此有愚昧清洗 毒啞百花齊放 滅門百家齊鳴
清洗這回事因為總牽涉到主觀與客觀 像死刑 很難定論
猶太人很恨希特勒的種族清洗 聽說因此只願同族通婚 讓猶太子孫繁衍不絕
清洗往往成了血洗 於是難償
要清洗不如污染 慢慢滲透 好比資本主義封了世界的左耳
比污染更快是傳染 如智慧可如SARS蔓延 或人類早開盡竅且都厭世
有哲人不辭勞苦進行傳道 思想傳染
耶穌講道理於人前 
宗教傳道本是為善導善 但愚鈍腦袋仍可曲解大智慧
哪一次不是聖戰 恐怖主義也是神於地球行走的證明

扯遠了 又一次
北野武說最暴力是愛情
吾以為最暴力是語言乃至思想 唇齒之緣

台長: 米娃娃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