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3 23:16:19| 人氣2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再正常不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些事一但脫離常軌,再重新來過很容易變調 ,拿著鍋鏟竟感覺有些生疏,瑜珈姿勢牽扯背有些疼,圍上腰巾,跳的舞都不對味了,就連這篇都重寫了三遍。

這年一下過了九天,要重新收拾心情,困難重重呀!難怪史蒂芬‧金會維持每天寫二千字左右的習慣,他說:如果我不每天寫作,故事人物就會在我心中漸漸走味,-- 他們讓人覺得像是小說的人物而不是真實世界的人。

長假,是櫃中小說出場的時刻了。書是連接日常生活的細線,把書帶著讀,讓我有種熟悉的安心。這次過年帶著史蒂芬‧金的小說,但讀他的順序被我弄亂了。

我先看了電影<刺激1995>,然後讀了《史蒂芬‧金 談寫作》,才回到小說《戰慄遊戲》。雖然這種讀法是很照台灣讀者的口味,先藉電影的名氣才回頭翻小說,但作家的功力就更重要了,還好,金厲害的沒話說,像戰慄遊戲那樣從頭到尾只有作家跟書迷,還有偶爾點綴的路人甲乙丙,但從第一頁到四百多頁沒有冷場,看的心驚膽跳的。

Stephen King是美國家喻戶曉的小說家,卻是華文世界的票房毒藥,所以即使已經寫過四十幾本小說,在台灣還找不到十本,不過即使沒看過小說,也一定知道小說改編的電影:魔女嘉麗、鬼店、戰慄遊戲、寵物墳場、綠色奇蹟、刺激1995等,還創下小說還在寫電影就說要拍的紀錄。(原來台灣霹靂火的華哥,就是跟史帝芬學的呀!)

我問了Nicole(朋友,她是ABC,所以很多關於美國的事我都會問她)她說在美國,史蒂芬金的評價很兩極,有人愛的要死也有人罵的厲害,當然他恐怖題材且通俗字句,被罵不難想像。你也很容易在《談寫作》中發現他的矛盾,他深深喜歡的事-通俗、恐怖,卻常被旁人嫌惡,如果他自我意識很強也就算了,偏偏卻在意的要命,這些心理的轉折也被他放在《戰慄遊戲》中。書中的作家系列暢銷書,是他自己覺得寫的很爛、極力想擺脫的作品;在被綁架的期間還會想著XXX書評的意見,再怎樣狠毒,現在都不重要了...。真不在乎就不會說那麼多了。

但看恐怖小說真的要有心理準備。在《戰慄遊戲》後半部出現很多美國片那種恐怖血腥的鏡頭,我就像在電影院一般,半閉著眼但又不能漏掉主要劇情這樣迅速翻完。而中段主角有些折磨喪失求生意志時候,心情也跟著沮喪。還好這本書是過年期間看的,全家即使各做各的也都得聚在客廳,所以有稍稍減弱了恐怖氣氛,想想當你媽在邊切水果邊討論政治觀點的時候,多噴了一桶血也覺得快擦乾淨就好了吧!

雖然誤打誤撞的讀,卻發覺這樣的讀法讓兩本書都變的更有趣了。史蒂芬‧金的各題材都從生活出發,但憑藉著想像,再正常不過的事也會有驚人發展,無論是恐怖小說或者一般小說(四季奇譚)都一樣,他說的故事,真好聽。

2007.02.28

台長: O口O
人氣(2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閱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詹偉雄【球手之美學】- 在揮汗間,成‧癮‧
此分類上一篇:Shine最推薦 - 向田邦子 《父親的道歉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