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7 19:20:32| 人氣2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星光現象看臺灣的唱片市場。

從星光現象看臺灣的唱片市場。



不是什麼專業樂評,更不是什麼資深音樂人,但在最近星光效應下,就如同一部份網友所言,其真實的反應出臺灣唱片市場所在的處境。

為什麼許多人都在說,如果誰誰誰發片了一定會買正版?更甚者還會強調,如果要買的話,會買很多張,除了表示支持也更是因為要順便將這樣美好動人的聲音讓更多人聽到……。.


再看看這幾年來臺灣的唱片業界,部分原因當然是因為盜版猖獗,但是仔細想想……似乎唱片公司也應該好好反省。

反省什麼?
我想原因不出那幾個:過度將歌手偶像化、過度包裝、改版不斷、演而優則歌……。

正是因為近幾年來,市面上多是充斥著依靠皮相而發唱片的偶像歌手,所以導致原本的主流消費群傾向寧願從其他管道取得歌曲的聆聽,而認定這些唱片「不值一買」的心態。



小時候,電視上還是四大天王的舞台,當然也有CoCo李玟(特別是『真情人』那張專輯與後來『臥虎藏龍』的電影主題曲)這一類公認實力派的歌手們在當道。那個時候對於臺灣的主流消費者而言,買唱片已經不只是因為想聽、好聽而已,更是因為值得聽、想買起來收藏、想支持這些歌手,所以相對的總是有一定數目的銷售量。

當然客觀的來說,也不能完全否決掉大環境因素。
價值觀的改變、社會的影響、新時代的來臨、經濟的不景氣都算是因素之一。
但在這裡我更關心的是那些唱片公司的『企業倫理』。

若只是單純的在塑造偶像歌手或團體,我相信絕對不會走得太遠。
因為對於歌迷而言,個人魅力與皮相只是一時的,誰都不能保證天長地久。
對我來說,偶像不過是一時的激情所造就,如果未來這些偶像們不能更充實自身的內在與內涵,當下一波偶像來襲、歌迷們的口味改變、社會的流行變調,被遺忘的絕對跑不了你。




我要說什麼?
今天不是要呼籲大家別買盜版,而是要呼籲唱片業界別再自我催眠、自我膨脹。


或許也是有許多唱片公司很努力在製作好音樂與發展實力派藝人,但隨著偶像化的風潮不斷,此風若不斷或壓制,買唱片的人必定會更少。


臺灣的文化與知識素質從新聞的播放就可知一二,雖然我不是所謂的中堅份子或大影響家,但熱愛音樂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好音樂被蒸發,就像坐以待斃的死囚,等著喪鐘響起–痛心不已……。


還有多少好音樂因為不符所謂的「偶像主流」而被埋沒著?
為什麼小時候那種單純因為音樂而心動的感覺現在要遇到有這麼難?

做音樂要如何兼顧主流意識又不失真,大家可得好好想想……。



音樂不會死,天祐臺灣就是了……。


(同刊載時間)

台長: shine
人氣(2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社論 |
此分類下一篇:臺灣唱片業界真正需要的本質。
此分類上一篇:無止盡的縱容? 我們要給後代怎樣的身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