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4-06 18:00:54| 人氣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想:記憶中的美好歌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印象中催淚電影,似乎多以日片為多。當我想要感受一下「感動」,當我怕忘記如何哭泣,我會挑一部日片來觀賞,日片中描繪親情的細膩與職人的堅持,總會讓我忍不住就陷入劇情中而落淚。記憶中看過的韓國電影並不多,但當開啟各電影代理商的網站,怎麼各家都有代理韓國電影呢?我知道韓國電影正在急起直追,韓國電影雖然多是大製作,但見不多識不廣的我,還真的沒有看過催淚的韓國電影。《記憶中的美好歌聲》在電影院上映前,就收到放映資訊,從劇照到劇情簡介,可以想像得到這將是一部感人肺腑的電影,片中以歌唱音樂為主題,正是我所喜愛看的演出。「需要帶衛生紙嗎?」忍不住問了看過此電影的人,「還是帶著吧!」在電影後段,戲院內拆面紙、擤鼻涕的聲音不絕於耳,雖然不甚專心看電影的我(我還得隨時留意四周狀況),也偷偷擦起了眼淚。

一開始的戰爭場面,真的震撼與殘酷,是否有過於浮誇,我也不知道,畢竟我不曾親身經歷過戰爭現場,電影從開場,就告訴大家:「我想要活下去!」但為什麼要有戰爭?忍不住想要問那些爭權奪利的上位者,那不是打一場架直接定輸贏就可以解決的紛爭,一場戰爭總是歷經數日,數月,甚至數年,那是二大群人們的鬥爭,但前線的人們,是否真的知道自己到底在為什麼而戰呢?為了正義與榮譽,還是為了上位者的私慾?大人們的鬥爭,總是要拚個你死我活,而小朋友們的紛爭,似乎就簡單多了,影片中二位小男孩的戰爭,用言語與眼神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極度不爽,這一幕讓合唱團指揮韓尚烈少尉發現了,指揮把小男孩東久及春實叫到大家的面前,摔譜架,請他們直接打一架定輸贏,二人皆不敢動手。仇恨必須化解,心結必須打開,韓尚烈不知是靈機一動或是早有預謀,指定了二首歌曲請他們同時唱,哪一方唱錯與走音,就得認輸了。二首完全不同的歌詞與旋律,在某些段落中,竟一搭一唱像首對唱歌曲,意外地和諧,眼睛看字幕好忙,耳朵聽二者的歌聲也好忙。原來,爭吵不該爭個你死我活,而是從中找尋出悅耳的合聲,成就更和諧的氣氛。

忘記曾在哪裡聽到的台詞,當你悲傷、難過、或孤單的時候,就唱首歌吧!電影開始時,大人用「歌詞」分辨敵我,對小孩來說,只要旋律優美,詞語簡單,就容易朗朗上口。平民百姓為了活下去,得遊走於敵我二方,教導孩子們學會唱雙方的軍歌,卻忘了教會孩子們分辨敵我的標示。「那就唱首歌來聽吧!」天真的小女孩沒有心機的唱出腦海中的旋律,沒想到卻因此害父親被視為敵人而死亡。對天真的小女孩順兒來說,原來唱歌是個死亡工具,從此她再也不肯開口唱歌了。而在合唱團員面試時,某位小男孩唱著五音不全的有趣兒歌時,或許不甚悅耳,但卻笑果十足,在那沉重的時代,孩子還是需要一些笑容與希望的。

合唱團的成立,除了療癒在戰爭孤兒們的受傷心靈,也要療癒深陷前線的軍人。當上級要求合唱團去前線勞軍時,基於團員的安全理由,被韓尚烈拒絕了,但被肯定有成就感的團員們,卻全數想要去表演。看著合唱團站在卡車上,唱過一站又一站,很克難,但他們真的很滿足且開心。除了歌聲旋律外,或許前線軍人也需要這些孩子的笑容來療癒。

在勞軍過程中,為了妹妹順兒想要上廁所,哥哥東久只好帶著她往深山走,卻沒想到因此遇到了敵軍,子彈無情穿過了東久的身體,哥哥趁著還有一口氣時,希望妹妹能唱首歌給他聽。我喜歡導演處理此段故事的手法,當哥哥對妹妹說:「放心,我沒事,能聽妳唱歌,我就會好起來的。」哥哥的話也安慰了我,我以為哥哥會好起來的。當戰爭結束,合唱團在廣場上公演時,妹妹看向天邊的星星,唱起哥哥在合唱團徵選時的選歌,我才知道原來哥哥依然還是沒有撐到戰爭結束。據說本片的韓文片名是「想念哥哥」,當片尾妹妹終於又開口唱歌時,她藉由唱歌來想念哥哥。

本片的歷史背景是韓戰發生時,也會令人聯想到華人的國共內戰。雖然是韓國電影,但劇中人都是熟悉的黃種人,總會忍不住投影在華人世界。男主角的帥氣,也算是一部養眼的電影。

台長: 小蝌蚪
人氣(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想影享 |
此分類下一篇:影想:郵報-密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