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8 01:41:16| 人氣70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爭贏? 真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嘉藥社工的學弟妹們…
嘉藥的社工在社工體系內,是開班量既龐大卻又是新體系,
一直以來在所謂的社工界內,一直有很多的爭議聲出現。
有些覺得嘉藥的社工不夠專業,所謂的社工要像東海的、台大的,
那種才叫做社工,就連畢業之後的我們,在同儕上的就業上就曾遇過如此遭受不平等待遇的經歷。
會不會感到失望難過? 會,因為就是因為每個人的起跑點不同所以才會有需要社會福利的產生不是嗎?而在做讓弱勢的族群可以與一般人可以是平等看待的一份助人工作,卻是這樣分門別類的區別這些助人者…我一直都感到失望與不懂。

只是,在進入社福體系內與工作稱號為社工的同仁工作之後,我一直很慶幸我的學校是嘉藥,我是嘉藥出來的社工。
嘉藥的社工特質…我一直記得某位老師講過,他對我們說,也許在所謂的社工體系內你們不是最優秀的,但是你們是最肯學的。因為你們也許一直會聽到嘉藥社工不專精的話語,所以我們在外更是會懂得謙卑、懂禮、肯學習…

現在的我,仍不懂這樣的社工特質好不好,但是我深深的有感的是…如果當一個咄咄逼人,主觀非常強的社工來說,我寧願我是個願意讓事情圓滿,讓共事者有喘息與平和的工作環境。
今天一直在想,咄咄逼人…然後贏了,是真的贏嗎?
也許在某些時候,我們柔軟的特質,會讓人覺得很好欺負,在社工服務工作上會很吃虧,因為你會發現,在你的工作上會遇到很多棘手的案子,每各單位都會盡力的推辭這些求助者,他們就如同氣球般的被丟來丟去,”但”他們也真的很難處理,在他們身上你會印証到”可憐之人並有可恨之處”的道理,但是我們的柔軟,並不是代表一定要接爛攤子,而是不要讓我們變成一個會拿專業而咄咄逼人的社工。
懂得面質是幫助自己仍讓案主能進入現實的狀況,而這樣的技巧必非是養成習慣將大家都成犯人而你是法官的在審問罪行…

有理就站的住腳
”氣”爭就一定會傷和

而社福界…有溫暖但又帶著巨大的黑暗包袱。

即將畢業的你們,不要小看自己。
但不要過多期望(巨大的想要貢獻熱情)
細水流長的慢慢走這條漫漫的路

我以身為嘉藥的社工學生為榮…真心的。
懂得彎腰的人總能收穫更多。

台長: 小妏
人氣(70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妏的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回診的一天
此分類上一篇:我想我也是....

簡單
哇賽~在這也會遇到同校的^^
我也是嘉藥社工
是今年畢業的
我在某個奇摩家族看到有人在批評我們
看到有些心寒
不過我仍以我是嘉藥社工畢業為榮
因為我也相信
”懂得彎腰的人總能收穫更多”
2006-06-25 18:46:23
小妏
那應該叫你學妹了吧
批評是種指教
以廣義來說指教別人時,也許是指教著自己
有指教才會進步阿。
流言總會讓時間去證明,這些話是對還是錯。

自己有沒有加油才是最重要的。
2006-07-19 10:51:11
川。
我是即將要報考嘉藥社工系的人
嘉藥加油。
2011-03-18 23:41:21
版主回應
歡迎加入~
2011-03-19 11:00: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