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5 03:08:04| 人氣2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國剪影】海港卑爾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卑爾根,挪威的第二大城,也是我多年前遊北歐時印象最深刻的城市。

那時正是飄雨的秋季,來到卑爾根的那天也是雨濛濛,卑爾根既有挪威雨港之名,遊人碰上雨天也見怪不怪,只要不是傾盆大雨就好,濛濛細雨反倒為這個港口城市增添了一份詩意。那記憶中遙遠的一天,我們在卑爾根的小巷中穿梭,詳細地點已不復記憶,只有舊照片裡的昏黃燈光、石頭舖成的彎曲小路,和那雨的味道,在我的記憶中留下一份難忘的氣息。

這次再重遊卑爾根,則是個大好的陽光天,記憶中的卑爾根依舊巧笑倩兮,只不過換了一套衣裳,從印象中的溫婉秋婦模樣褪下,換上充滿青春與燦爛的夏裝。我們從火車站出來,經過一個湖畔公園,一群群的年青人正躺在草地上享受日光浴,春花更是大團大團的開在樹叢上。

穿過正在舉辦慶典的大街,我們直接往港口走去。是的,我們都餓了,顧不得細細欣賞,只想馬上衝去目標地-卑爾根魚市場。位於海港邊的魚市場,一向是卑爾根的觀光地標之一,新鮮的魚蝦螃蟹令人目不暇給,對我這個從小居住海島的人來說更具吸引力。海鮮的美味我永遠無法抗拒,更何況居住在北歐多年,從來沒真正住在海港邊,光是聞到海的味道就夠讓我精神一振,對新鮮的魚蝦更是想念的緊,看到遠在天邊的美味近在眼前,真是讓我心情大好!

我們一攤攤地走著逛著,魚市場的小販早已練就一身招客的好工夫,只要我們略做停留,馬上就會有人試著以各種語言嘗試交談,或是遞上新鮮的試吃品讓我們一嘗,我們環看四周,不知該犒賞自己一大盤鮮蝦,還是該買夾著蝦、魚、沙拉的三明治來填肚子。正在猶豫的同時,一個中國女孩喚了一聲:「你們是台灣來的吧?」「是啊是啊。」媽媽很興奮地跟她交談起來,女孩很是和氣,剝了好幾個海裡撈的蝦與峽灣裡的蝦,讓我們試吃其中的不同。我曾在某旅遊雜誌上看過,魚市場裡僱用著說各國不同語言的員工,因此講中文也通,果然不假。這樣的策略也的確奏效,媽媽和她聊了一陣便低聲說:「她正在打工賺錢,也很辛苦,我們就跟她買吧!」於是我們請她幫我們挑一斤峽灣的蝦,女孩也特地多秤了一點給我們,互相道謝後,我們坐到海港邊的椅子上,大快朵頤起來。

這蝦的味道還真是清甜,我們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來,原本看似很大包的蝦,沒幾分鐘就被我們吃光,如果不是怕吃太多蝦有過敏之虞,還真想再去買一袋。吃最少的應該是老公,也許他不像我們從小到大常吃蝦,因此他剝一隻蝦的速度我們至少可以剝三、四隻,到最後不得不把他當做「少數民族」保護,特地留一些蝦給他。

飽嘗鮮蝦後,我們信步往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Bryggen區走去,這一區除了港邊彩色的迷人木屋外,也有一些正在整修的古老木造建築。老公對木屋一直有相當的熱情,想來是芬蘭也有很多木屋,且木材相關產業讓他從小耳濡目染的關係。我們是外行人看熱鬧,他是內行人看門道,此行不管走到哪,總要拿著相機拍下所有老木屋的細節,他可以不拍山水,不拍峽灣,但絕不會忘了問我,「那根木頭有沒有幫我拍起來?」「那個老房子,幫我拍一下它的基座。」要不就是乾脆「相機給我一下,」然後一個人跑去對著一根屋角的木頭拍半天,再得意洋洋跑來:「妳也過來看,我給妳介紹這根木頭。。」然後就地上起木造建築結構的課,想當然耳,Bryggen這裡是個絕佳的研究地點,也是他三不五時脫隊失蹤的地方。。

之後,我們在紀念品店裡逛了一下,再繼續往前走,在小丘上眺望正要出港的大船與海景,順便歇歇腳,今天在遊峽灣的船上一直站著,到卑爾根下了火車後又一直走路,還真是有點累了呢。

我們緩步走回市中心,吃了晚餐,才覺得精神較為恢復。飯後散步回稍早時經過的公園,坐在那裡享受閒適的氣息,晒著晚上近九點的太陽,北國是這樣的,晒著太陽時感覺很暖,風一吹起來就略帶涼意。一個小時後,我們慢慢踱步回火車站,準備搭夜車回奧斯陸。。



圖:卑爾根Bryggen。(台長攝,加個框框,玩一下。)

台長: NordicFish
人氣(2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