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7 20:53:20| 人氣2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國剪影】坐船遊峽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離開旅館以後,我們步向停船的碼頭,準備開始今天的重頭戲 - 峽灣之旅。今天晨光甚好,山間偶有縈繞的霧氣,太陽光照在山巒上,將一小塊山脊染成金黃,老公很喜歡山頭上一小塊金光,頻頻按下快門。

今天的行程是從Flam做船遊峽灣到Gudvangen,然後從Gudvangen坐公車上Voss,再由Voss坐火車去卑爾根。我先到火車站的旅客服務處買船票、公車票,並把接下去的火車位也一起訂好,順手拿了不少挪威峽灣的資料,等下次再來挪威玩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

還在訂票時就聽到船的汽笛響起,嚇了我一跳,連忙東西一抓就往碼頭跑,遠遠看到船上已有不少遊客,碼頭上只站著三個人:我的老公、年輕的挪威船員、和年紀略大的船長型人物。三個人笑嘻嘻地望著一路奔跑的我,好像全船就等我一個似的,突然覺得這樣的場景很是熟悉,他們臉上親切的笑也讓我想起丹麥那個笑呵呵司機。(註一)

開船了,我們在峽灣裡平滑的前進,穿過一個又一個山岩,藍天白雲映照在清澈的水間,加上山壁的倒影,和遠方山頭的白雪,每一處都是風景,這樣的美麗山水不用我多說,不會有人嫌底片帶得太多。今天又正好是個好天,陽光普照,因此可以清楚地看到陽光灑在山壁上的金黃、與沒有晒到太陽的山岩形成有趣的光影對比,我欣賞著一路看不完的好景,看著挪威的旗幟在船尾飄揚,心裡想著,難怪挪威人會為他們的家鄉感到驕傲,別的先不提,光是山水峽灣就真是一絕。

行著行著,一隻大白海鷗也加入了我們的行列,遊客們開始買麵包餵海鷗,這下不得了,海鷗從一隻變三隻,三隻變一群,好長的一段路程,海鷗群就圍著我們的船團團轉著飛,想近距離研究海鷗的人絕對可以看個過癮!如果我沒記錯,這條航線是一天兩班,那麼這群海鷗大概每天光這麼兩餐就可以吃得很飽了,難怪開船不久就有海鷗跟著船飛。

從Flam往Gudvangen的航線上,經過了幾個小村落,有時我們的船會靠岸接人,再繼續往前開。這些小村落的感覺非常寧靜特別,座落於山水之間,看起來就像一幅靜靜的水彩畫,純樸而清新,經過其中一個小村時船長介紹,說這個村落的居民壽命非常長,據說跟他們的飲水有關。這些小村落讓我想像起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應該也是這等境界吧,只不過比起桃花源無處可尋的隱密,我們算是幸運的,能在村前的水道滑過,眺望這些山水小村的動人之處。

船再往前行,突然船長大喊,「右邊有海豹。」一時之間幾乎所有人都擠到船的右舷,果然看到遠方的岩壁下空地,正躺著悠閒晒太陽的海豹,我還是第一次在光天化日之下看到海豹,我們遠遠地經過,牠則不為所動,懶洋洋地繼續晒牠的太陽,非常有趣!

這一趟峽灣之旅坐下來,感覺真是心曠神怡,我們在Gudvangen上了岸,休息一會,我趁休息的時候,拿起相機補捉下樹梢上正耀眼的陽光和盛開的粉紅色春花,今天的旅行才進行到一半,我已經覺得心滿意足!然後我們搭上往Voss的公車,開始另一番體驗。

昨天從Myrdal坐Flam支線火車的時候,我們是一路陡降下峽灣谷地,而這一趟往Voss的巴士,則反過來,一路以極陡的角度S型地往上爬昇,剛剛還近在身旁的谷地溪流、剛剛還抬頭仰望的瀑布森林,轉眼間都被拋落在腳下,一開始,我們還興高采烈地在左右窗戶間移動,試圖補捉下這難得的美景,可是巴士轉彎的如此頻繁,每每剛對好焦景物已經變換,試了幾次不甚成功後,我索性也放棄,專心享受這攀爬的美景與樂趣。

我們慢慢地接近目的地Voss,車上的人多已不知不覺地陷入夢鄉,我則是看著窗外發呆,有點累又睡不著,只有怔怔地望著遠方山頭的白雪,任風景如圖畫般從眼前飄過,也算是一種休息吧。

從Voss,我們接上往卑爾根的火車,再次前往多年前讓我心動的城市,心裡有著一份期待。。



註一:

還在丹麥念書的時候,每天早上的例行動作就是出門追公車。我從來學不會提早出門,總是潛意識裡把時間算得「剛剛好」,因此總在趕不上公車的危險邊緣徘徊。大部分的時候,我運氣總是不錯,可以順利趕上,只不過趕上的姿態不太好看,必須一路從宿舍小跑步到紅綠燈,然後通常我就會看到對面的公車正好駛到站,正好在等紅燈,正好在讓乘客上車,然後我就正好衝過班馬線,正好成了那個永遠是最後一個上車的乘客。當然也有比較不正好的時候,綠燈了,乘客都上車了,公車就要開了,而我則試著在千鈞一髮的時候衝過馬路,跳上車。

這樣一來,日子久了,司機也認得我了,這個時間開車的常是個胖司機,臉上掛著暖呼呼的笑,每當我跑著過馬路時就可以看到隔著車窗的他對著我呵呵笑,他也總會刻意等我一下,讓我能夠趕上車。有一回,我又這麼吊上車了,才發現糟糕,我的車票已經剪完了,忘了另外買,正掏口袋要付零錢時,笑呵呵司機跟我說,不用不用,去找位子坐吧,還對我眨了個眼睛,就這樣,讓我搭了一次免費順風車。

我一直記得這位笑呵呵司機,和那為趕公車而狂奔的日子,人生好像是這樣的,有不少場景總是不斷重複,僅管換了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時空。。

台長: NordicFish
人氣(2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