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8 18:52:41| 人氣1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赫爾辛基 - 這個城市名叫創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赫爾辛基,是個值得細細玩味的城市。

她給人的第一印象,其實不算漂亮。走出中央車站,環顧四周,除了人多一點,車多一點,大樓密集一點,讓在北國常駐鄉下小鎮的我偶有不適應之外,似乎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不像鄰居瑞典的首都斯德哥爾摩,給人的第一眼印象就是大氣漂亮,也不像丹麥的首都哥本哈根,處處散發著精緻溫暖與閒散自在。赫爾辛基給人的初始印象,似乎十分平凡。

赫爾辛基,對我而言其實也是個陌生的城市。

我對她的了解,一直停留在少數幾次南下訪友的匆匆一瞥中,每次的活動範圍除了車站附近幾條街,就是公車電車上,從來沒有機會好好的閒逛赫爾辛基,也難以對她產生什麼熱情,她唯一吸引我的理由甚至只是:”首都,好找工作。”

然而,常去赫爾辛基的朋友們卻說:

”Helsinki, such a great city!”

”赫爾辛基一直在變化,尤其是最近幾年,每一次去都發現很多新的東西。”

”住在赫爾辛基,是件很舒服的事。”

於是,住在遙遠鄉下的我,也開始對這個城市有了一些臆想,畢竟,對於城市的感覺甚至對於一切事物的感覺都是因人而異的,那麼,對我而言,這會是個什麼樣的城市?

直到這一次,自己去了赫爾辛基,兩天一夜的時間裡,花了很多時間在城市裡走路,我才眼睛一亮,突然發現原本心目中的灰姑娘竟有一份獨特的美麗,值得人細細發掘品味。這種美,不在於一種統一的風格,或是一辨則明的精彩,而是從各種不同角度、不同Style的融合,而創造出的一種特別趣味,這是一種不同於其它歐洲城市,也不同於其它北歐國家首都的獨特韻味。

這才發現,這是個耐人尋味的城市。

許多人說,赫爾辛基的建築是西歐與俄國的混合體,因為長久夾在兩種不同的文化之間,又深受來自雙方的影響,所以從建築物上就可以看出其混合的風格。然而我現在從這個城市看到的,不只是歷史上遺留下來的混合式姿態,還有一種屬於城市自己的、屬於現代的味道。

於是,欣賞赫爾辛基的建築成了一件有趣的事,一棟一棟細細地看,在大街小巷裡慢慢地踱步,城市的精彩一一開始在眼前披露,挫折的過去,留下了歷史的豐富,在尋找自己國家根源與民族自信的努力中,新的風格更是不斷地被創造,這是一件相當動人的事。

這樣的創新,不僅停留在表面、眼睛看得到的東西上,也出現在一種生活的步調和意識型態裡。拿飲食來說,首都自然少不了各種異國風味的飲食,但有趣的是,越來越多很有自我主張的店,在這裡出現,你無法將他們歸類,因為他們自己就是一個獨特的類別,混合不同的風格後創造出新的趣味,就是他們的特色。

帶有亞洲風味的室內裝潢,感覺卻是百分之百的摩登,食物上好像是來自亞洲的口味,但是我這個亞洲人從裡面吃到的絕對不是家鄉味,而是一種新的口感,不是因為他們做的不道地,而是,他們彷彿存心混合亞洲的材料和烹調方式,創造出新的口味和吃法。

另一家店,把看似亞洲傳統的麵條用類似速食的概念經營,然而,別於一般的速食店印象,他們把小小的店面從桌椅牆面到佈置擺設都弄得一派乾淨、俏皮、現代,讓人可以上網、也可以一個人坐在窗前隨意看著外面的街,桌上除了常見的時尚雜誌外,竟然也有日本漫畫,是個讓人自在又很有趣的地方。

這樣的創新,我不覺得是少數幾個人的點子,相反的,我越來越覺得這是這個民族風格的體現,也許,也是他們試圖從被欺壓的過去找到自己的方式,從文化交流點的位置重新思考自己的特色,過去的包袱可以轉化為新的能量,因此創意也總是可期。他們像是獨立的靈魂,沒有人必須要和別人一樣,與眾不同可以被欣賞。於是,在百家爭鳴中,創意湧現。而赫爾辛基,也許只是這個民族體質精華的縮影與映照。

這種結合各種風格再創新的姿態,從建築、飲食、音樂、生活、與科技的結合上一點點地滲透體現,許多有趣的新潮流也透過科技的進步不斷地產生,這樣的感覺很exciting,我開始迫不及待地盤算著什麼時候要再來這個城市旅行,細細品味一番,身旁的老公說:”我看妳是想直接搬過來吧!”真是一語說中我心。

於是,僅管知道還有很多機會再來赫爾辛基,我仍然忍不住想趁這個週末好好看個究竟,冬夜裡,我們在這個城市的街道上胡亂的走著,凍得直發抖,卻還意猶未盡,街道上人並不多,僅管地上又是冰又是殘雪,被燈光照明了的建築物配上公園裡的枯枝,卻有一股冬夜特有的寧靜安祥,我看得目不轉睛,只因在冬夜散步絕對不是一件常事,而這個步卻散得讓我心神舒暢,僅管手腳早已凍僵,其實,昏黃的冬夜可以看出個什麼東西來,也許真的不多,但是我享受那股新鮮的氛團,因為那股新鮮而讓我在迷霧中看花也覺得甘願。

第二天,我們繼續到處散步,冬日早晨的灰灰天空仍不減我的興緻,我一路散步到港邊,邊走邊欣賞商店的櫥窗風景,邊走邊發現了好多我以前所不認識的赫爾辛基,像在挖寶一樣,在遼闊的北國海灣邊發現小小的細緻,這樣的驚喜讓人快樂,於是,我又走到手腳僵硬,不得不進室內取暖的地步,然而,心卻是滿的。

也許,我享受的不是城市本身,而是我自己的心和城市的互動,也許,所有赫爾辛基識途老馬司空見慣的東西,在我的眼裡產生的全是新的趣味。因人而異的心情,我自然不得而知。然而,感覺到城市的脈動,好像終於開始走近城市的心。

赫爾辛基,我們很快再見。



照片:冬日,寧靜的小巷一景。(攝影:台長自己)

1. 27. 2004

台長: NordicFish
人氣(1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