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6 22:56:00|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風說月-93.1.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3年1月20日天氣陰雨冷 農曆年二十九

放假前一天同事問了一個問題引起大家的熱烈討論,就是過年的拜天空是年三十還是初一,這個問題在客家人心中是個很重要的問題,同事耳語了半天有著不同的答案,有人說是拿完紅包才拜天空,我卻說是大年初一的凌晨,一群女人打趣的說,客家女人居然搞不清楚啥時拜天空,同事互相吐嘈著彼此的無知,新年是一年過,現在的新女人有的不太愛拜神,也有得超愛拜神的,可是對於祖先就都愛理不理的,對於過年拜拜的細節也都是交給長輩去處理,能夠拿枝香共襄盛舉老一輩的就很高興了,我常想著等我老了的時候應該會有空搞這些細節吧!身為客家女人,我的無能真的令我汗顏,雖然有工作忙碌做藉口但是還是覺得自己很無用,做菜不很行,做客家傳統食品也不會,要是在古代鐵定被打死,小時後家裡都是做生意的,長大後也嫁入生意世家,別問我過年都在做啥!我可是站在寒風中做生意咧!過年啥滋味!只有忙碌兩個字啦!

過年前回到老家,老家是新竹客家部落的中心地點,這裡的客家人都很傳統,以前我曾經排斥過這個地方,認為這裡落後的風氣讓我透不過氣來,可是這幾年回到這個老家都很懷念,老家一天一天的在改變,北二高;快速道路;高鐵站都圍繞在四周,將來這裡可能會脫去淳樸的面貌,這時候我又很不捨起來,老家的人跟我其實在名份上已經脫離了關係,但是每年我還是會回來,家裡有事情我也不會推託馬上到位,分不清的感覺就是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老家了,忘了它給過的痛苦跟折磨,我只記得他的美好一面,老家只剩下公公婆婆兩個人,以前人口多的熱鬧情景已經消失,兩個老人家克勤克檢的過著鄉間的生活,婆婆還是喜歡做著傳統的客家食品,家裡後方租了一塊地,高興吃啥就種啥的,把種菜當成是一種運動,幾個鄰居常常圍在家裡討論著要種哪些菜色,有種子的分種子,沒種子的分意見,婆婆做的客家食品很道地,年糕是一點都不需要去市場買,常常做了一堆拿來分送或者分賣給鄰居,最擅長的是年糕跟菜包,發糕則由阿姨負責,婆婆這幾年還常做著一種像是橄欖的東西,客家話是說成:「哦另補!」,那個是在山上的一種特殊的植物種子,親友摘了一些就往家裡送,婆婆做到出心得,不酸不澀也不鹹,開胃小菜大家都愛吃,婆婆也學會了做佶子醬,做到口碑出來還能拿出來店面賣,我想這幾年老家人的變化真的讓我很訝異,或許以後我也可以抽空學習這些東西。

說到客家的食品很多人都認為會是致癌的主因,可是我覺得這是不公平的,因為真正的客家食品所用的材料只有鹽巴跟糖,頂多在加酒而已,這些傳統已經流傳很多年了,怎麼才在近代說是致癌的主因呢?或許有些黑心的商人故意添加了一些防腐劑等不良的材料,但是真正的客家食品真的都是採用天然的素材製成的,客家人敬天的心意就是這樣子來的,相信一切平安都是上天賜予的,除夕夜才是真正拜天空感恩的時刻,大年初一是要拜祖先跟灶王爺的,答案揭曉了,上班的時候等著被嘲笑了,因為我堅持是初一拜天空。

老人家是一個至寶,因為智慧跟著歲月成長,多聽聽老人家的想法,對年輕人不會吃虧的。

台長: 艾杏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07年前寫的散文集 |
此分類下一篇:傾聽孩子的聲音
此分類上一篇:談風說月-93.1.1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