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25 00:05:45| 人氣1,0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1-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午後的陽光灑進多爾袞的書房。

書房內,多爾袞正伏案閱讀。

沉璧來到書房外,向裡探頭張望,一臉心不甘情不願地走進去。

多爾袞意識到有人入內,抬眼一望,見是沉璧。

「給貝勒爺請安,貝勒爺吉祥。」

「沉璧姑娘身子可好些了吧?方才聽奴才說,妳和我額娘在花園裡頭說話。」

「是的,貝勒爺。」

「都說了些什麼?」

「沒說什麼,」她轉轉眼珠子,隨口答道:「只是聊些女人心事。」

多爾袞笑,「沒想到妳居然還能陪我額娘聊女人心事?真不簡單。」

「那也沒什麼,女人總是懂得女人的。」

「妳這麼聰明伶俐,又上知天文、下懂地理,看來我真要考考妳了。」

「要考我什麼?」

他沒有回答,而是直接念了一小段漢文:「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沉璧,妳接下去念。」

她實在搞不清楚他到底想要做什麼,不過一個命令一個動作,她只好將文章給念誦出來。「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他誦完,看著她。

她又接了下去,「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

她一臉訝然,心想竟還要她繼續念誦下去。於是她道:「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他繼續念。

她心裡嘀咕:想考我是吧?那有何難。於是再念:「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

「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他又念。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她得意心想:怎麼樣,我就是接得下去,你奈我何呀。

「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他盯著她,沒打算停下來,看她能夠對到哪。

「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她心想:好啊,要考我你便來吧。

「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他心想:這丫頭居然接得下去。

「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她心想:我就接得下去,你考不倒我的。

「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他心想:好樣兒的,真有妳兩下子的。

「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她心想:不賴吧,這我念高中、大學的時候就念過了,我沈沉璧可是沒在怕你呢,哪怕你是十四貝勒。

「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他心想:算妳了不起,這是最後倒數第二句了。

「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她做了終結,面露得意神色,心裡嘟嚷著:要嘛就考難一點的,這個根本不夠看。

多爾袞一笑,沉璧也回以一個禮貌的笑容。

「原來貝勒爺也習漢文,而且似乎習得不錯。」她恭維他。

他搖頭,「非也,本貝勒不喜歡漢文漢語,自然習得也不多。」

「那為何能考沉璧有關《大學》裡的文呢?」

「我皇兄皇太極喜學漢文,甚愛漢文化,有一回和他聊天,他就同我講解了《大學》裡頭的這一段,聽了本貝勒覺得挺有道理的,所以就記下來了。」

「原來如此,」她心裡不屑,在嘴裡小聲叨唸:「我還以為你多爾袞有多大本事呢,不過是個不學漢文、沒有文化涵養的蠻子罷了。」

他沒聽見她嘴裡的叨唸,逕自又說:「妳能說說這段文的意義嗎?」

「當然。」她抬起下巴,顯現一股優越氣勢。「這段文的意思乃指,《大學》這道理的宗旨,在於弘揚光明正直的良好品德,令人捨舊圖新,以達最完美的境界。知道自己該達到如何的境界,如此志向才能堅定;志向堅定了,就不會躁進;心靜之後就能心安理得;心安理得以後才能有周詳的思慮;有周詳的思慮以後才能夠有所獲得……

他閉著眼睛聽完她的解釋,點頭,睜開眼睛。「妳解析得很好,看來真有讀過幾天書呀。」

「多謝貝勒爺誇讚。其實漢文化博大精深,雖說貝勒爺不喜漢文,但沉璧倒要勸勸貝勒爺多習漢文,如此定能陶養性情、有文化涵養,使人格變得高貴。」

多爾袞聰敏,當然聽得出她此言是在貶低他,意指他為蠻夷。他不說話,只是笑看著她,點頭。

「我們方才所念誦的是《大學》裡的文,此書與《論語》、《孟子》、《中庸》合稱為『四書』,綜觀四書與五經,不難發現,其實它們都是依循『三綱』、『八目』所延展出來的。拿我們方才所說的『明德』、『親(新)民』、『止於至善』,就是三綱。『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即所謂『八目』。這些皆是養性進修的進程,應依循其修身養性才是。」

聽完他頻頻點頭,道:「姑娘說得極是,本貝勒受教了。」

她欠了欠身,「貝勒爺這話可折煞小女子了,小女子只是將心得與貝勒爺做分享而已,希望對貝勒爺有所助益。」

「當然當然,助益可大了。」他促狹地想捉弄她,便道:「既然沉璧姑娘這麼愛讀四書五經,那麼妳就在本貝勒的書房裡好好讀書吧。」他自書櫃上取來《論語》、《孟子》、《大學》、《中庸》;《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史記》、《漢書》、《後漢書》和《三國志》,還有《資治通鑑》等書,堆疊在書案上。「這些書全是皇兄所贈,書盡其用,沉璧姑娘就替本貝勒好好地讀它們吧。讀完以後咱們可以討論討論,妳再將心得分享給本貝勒知曉。」

「這……」看見案上那堆書,她簡直傻眼。

「沉璧姑娘就當本貝勒的漢學小教娘吧,和本貝勒講講心得,讓本貝勒得以透過妳而修身養性,成就高貴的人格。」說完,他正要離開書房。

她叫住了他,「貝勒爺……

「還有何事?」

「沉璧要讀多久的書呀?」

「就讀到本貝勒再次回到書房為止。」他不再多說,笑著揚長離去。

面對案上如小山一般的書堆,她很是苦惱,更是氣惱在心底,明明是他想藉機整她,她卻對他一點兒辦法也沒有。

是日,她在他書房裡讀了好久的書,讀到都打盹兒了。幾度紙窗上的葉影離離,晃晃悠悠,都教她以為是他回到書房來。她苦候多時,已禁不住周公召喚,眼皮沉得都快睜不開了,一直等到三更天他才終於回到書房,准她回房歇息。她暗恨,一個現代女子,竟被古代男子所整。正所謂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她勢必會逮到報復機會,對他以牙還牙。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台長: 徐磊瑄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