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5 15:23:33| 人氣1,6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剪輯】登峰造擊 / Million Dollar Bab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戲劇,即反應人生──
人,是付出代價後炫爛一世而死,亦或平淡一生過日子?

導  演: 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
編  劇: 保羅.海格(Paul Haggis)根據真實小說改編
演  員:
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
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
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
【劇情簡介 ◎ by磊瑄】

  瑪姬(希拉蕊史旺)是一位在餐廳裡當女服生的31歲女孩,由於從小生長在破碎的家庭,她有著比一般人更強烈更旺盛的意志力,並一直在尋找一個可以證明自己能力、實現自己夢想的領域,登峰造極。

  瑪姬酷愛拳擊,她一直想在這方面有所成就,便開始到法蘭奇教練的拳擊訓練場學習正統拳擊。然法蘭奇(柯林伊斯威特)與好友史克(摩根費里曼)因年輕時在一場拳擊比賽中發生了重大意外,致始史克的一個眼睛失明,於是這件事情在兩人心中留下了揮之不去的陰影與傷痛,當然這也使得所有被他們訓練的拳擊員均紛紛離他們而去。

  剛開始,法蘭奇非常排斥瑪姬在他的拳擊場上做練習,甚至勸她最好放棄拳擊;再不就是到有訓練女拳擊手的訓練場做訓練。瑪姬仍舊沒有因法蘭奇潑冷水而放棄這個夢想,她還是天天到拳擊場上做練習,希望有一天法蘭奇能接受她、訓練她。她的決心、毅力與拳擊上的天份感動了史克,於是史克想辦法說服了法蘭奇,要他勿因從前的傷痛與陰影而斷送瑪姬可能有的輝煌前途,法蘭奇因而開始正式訓練她。

  訓練過一段時間之後,瑪姬急欲上場比賽表現自己,於是向法蘭奇要求為她尋找拳擊經紀人,然法蘭奇內心仍有顧忌,但最後還是介紹她一位經紀人,要她好好跟著經紀人,經紀人自會為她打點一切。後來瑪姬回到法蘭奇身邊,要他帶著自己參加比賽,為此他感動不已,逐答應。在瑪姬正式參加過比賽之後,法蘭奇驚訝於她的天份,亦滿意於她的表現,便帶著她打過一場又一場的拳擊賽,這些拳擊戰役不但使瑪姬聲名大噪,兩人亦相互陪伴,藉此得到失去親情後的慰藉,情同父女。

  然而〞命運總是撥弄認真上進的人〞,就在登峰造極的過程中,一次重要的拳王比賽,當瑪姬即將贏得勝利之際,轉身欲回到自己休息的位置上時,因為忘了要「保護自己」,竟然遭到對手惡意的攻擊暗算,身受重傷,雖然送醫救治,但已無法扭轉惡運,她頸部以下已全部癱瘓。

  受傷後的瑪姬對人生十足失望,但法蘭奇仍然不放棄她,還是天天照顧著她,甚至連瑪姬的家人拿著法律文件來,要求她以口含筆簽下財產轉移的文件時他都站在瑪姬立場上為她設想。這樣毫無希望的人生一直侵蝕著瑪姬的意志,她一心尋死,便要求法蘭奇幫她一個大忙,協助她了結這樣不堪且毫無展望的人生。法蘭奇面對重大的考驗與煎熬,甚至在面對瑪姬咬舌自盡時,這樣的煎熬更到達了極限,即使是宗教的力量亦無法安慰、解放他痛苦且極受綑綁的心靈。

  最後,就因史克的一席話,點醒了法蘭奇而使他有了重大的決定。那晚,法蘭奇帶著針筒與藥劑來到醫院瑪姬的病房內,他心痛不捨的與瑪姬一席感人的訣別,然後拔去她的呼吸器,並為她注射了過量的藥劑,逐了她的心願幫助她結束了生命。

  從那晚開始,史克就再也沒見過法蘭奇了,法蘭奇就像失蹤似的再也沒有蹤影,誰也不知道他到底去了哪裡……
【觀後心得】寫一封不會寄出,給W的信──

  Dear W:

  你知道嗎?這部好萊塢洋片《登峰造擊》是因為寫劇本的緣故,老闆特別點名要我參考所看的電影。說真的,剛開始知道非得看這支片子不可的時候其實真得很排斥,因為我本身並不是喜歡「拳擊」,也不贊成,我老覺得拳擊是一種很殘酷很殘忍的比賽,只有逞兇鬥狠的人才會喜歡它。但看到影片的中段之後,我竟不能自己的潸潸落淚,因為片中女主角的背景竟跟你如此雷同,我震愕。

  記得去年聖誕節,我回台中與你見面,忽發現一陣子不見的你愈來愈消瘦,頰上的顴骨嶙峋一如小山,原本不算太大的眼睛忽也變得大了些,眉宇之間的精神更是萎靡不振,見你這般我心裡有說不出的不捨與難過。你說最近精神很不好,且腹部近肝臟處有一不明腫脹,我聽了之後緊張不已,管他是不是女人的天性直覺或者是我的神經超極過敏,我一股勁兒的催促著你去大醫院做檢查,並且主動在網路上替你掛了醫院門診的號碼。到了看診那天,我陪你一起上醫院去。

  醫生看診之後照了超音波,見肝臟上有了陰影,懷疑可能是肝腫瘤。接著,其他兩家醫院的醫師說法亦同,Dear W,你跟我都明白,這八成是肝腫瘤沒錯了。你選擇其中一家醫院,做了一連串甲型胎兒蛋白篩檢、血液、電腦斷層掃瞄的檢查,檢驗結果出爐了,證實是肝腫瘤無誤!你堅毅的接受事實,情緒上並沒有太大的波動,但這件事之於我,卻驟然在心湖上投下了一顆極大的石頭,情緒的漣漪一圈又一圈的向外擴去,我的心隨著你生病的事實愈盪愈下,簡直就要盪到了谷底,但我沒有哭泣,我知道我不能在你面前傷心落淚。

  我每天依然周旋在忙碌的寫稿生活之中,截稿的壓力讓我的胃起了不同於已往的變化,因為生活與飲食的不規律以及精神上的壓力,我開始犯起胃酸過多的毛病了。這樣的毛病是我以前尚未接觸寫稿工作時所不曾有過的,但現在的我已別無選擇,因為我知道自你生病之後失去了工作的能力、上班的權力,我覺得我應該,也想要負擔一部份你生活上開支,這是此時此刻我所能為你做的而且也是可以幫助你,唯一的一件事情。

  今年元月份,醫院安排了住院,你又經過許多更精密的各項檢查。然而檢查的結果只有讓人更加沮喪而已,檢查報告顯示你的肝癌細胞已經五公分大了,且有擴散的跡象,無法動手術切除,因此幾番研究之後決定以血管栓塞做治療對你而言是較佳的方式,所以便安排了療程。勇敢的你獨自在醫院裡與病魔對抗,無人相伴,不管是好是壞一切只有你自己一人孤單面對。而我卻因為忙不開身的寫稿工作無法回台中至醫院探視你,為此我內疚不已,但你卻安慰我說:「一切以工作為重,千萬別為了我的病來回奔波耽擱了工作進度」。於是,我們每天以手機聯繫,我瞭解了你住院治療的概況,在電話中對你加油打氣,你也告訴我醫生說你的狀況良好。好在值得慶幸的是你安然度過了第一階段的血管栓塞治療,已將較主要且最大的肝癌細胞堵死了,再輔以光子刀照射治療,清除殘餘壞細胞,這樣便能結束此一階段的治療,因此我便放心不少。

  三月初,你出院了!

  PS.寫到這裡,我的眼淚已忍不住的奪眶而出,請原諒我暫時先停筆調整情緒,因為運命總是沒這麼簡單就饒過人的……

  今年七、八月間,你回到醫院做追蹤檢查,醫生霎然又帶來不幸的消息,指你身體裡又有兩處近肝的地方(正確的醫學名稱我不是很懂,好像是肝門靜脈與肝小葉)長出了癌細胞,換句話說就是先前已擴散的少部份細胞另尋基地又紮了根。醫生建議這次只單以光子刀照射輔以藥物控制做治療即可,只要每天上午跟下午固定時間到院治療,每次光子刀的治療時間約五分鐘(別小看這五分鐘,這極短的時間所放射出的光子刀射線不但能殺死癌細胞,就連好的細胞也都一起殺死了),於是你又開始天天至醫院腫瘤放射線治療科報到,接受另一階段,為期約兩個月的治療。

  這第二次接受光子刀治療,第一處的癌細胞治療之後緊接著要做第二處癌細胞治療,換句話說就是要一連接受兩個光子刀療程。對光子刀治療有概略瞭解的人大約都知道,光子刀不但能直接通過癌細胞將它殺死,相同的也會將完好的細胞大大的摧毀掉,所以要連著做兩個光子刀療程對身體的負擔來說是很大的,尤其有一處的癌細胞還是長在肝門靜脈上,做了療程之後勢必對肝功能會造成極大的影響。然而癌細胞已不聽話的又蔓延生長,不做處理是不行的了,於是你也只有硬著頭皮,接受未來兩個月辛苦的光子刀療程。

  ………

  在兩個月的光子刀療程即將結束之際,你的肝臟因無法負荷一連兩個光子刀療程而發炎,高燒不退,醫生見狀覺得不妥,要你辦了住院手續做觀察。就這樣,你停止了光子刀療程,暫時讓身體自行修復被摧毀的細胞。住院住了一個多禮拜,你的高燒退了,就勉強的將剩下未完成的光子刀療程繼續做完,但療程做完肝功能卻已遭受到極大的破壞跟影響,十月中旬後,你開始有一點腹水。

  我依稀記得幾年前外婆是肝硬化一疾住院,那時我亦因工作之故與一些瑣碎的事情極度影響心情,一直未到醫院去探視外婆。那時就聽媽媽說外婆已有了嚴重的腹水並併發肝昏迷的症狀發生。我常聽人說,若肝病已有腹水症狀產生,那是比較糟糕的情況了,我便決定非得抽出時間去醫院裡看看外婆不可。但就在我決定好要去看外婆的同時卻傳來她老人家已經過世的噩耗,所以我仍舊來不及見她最後一面,卻直接地參加了她的葬禮,徒留遺憾。

  見到你的腹部開始有一點腹水,我想起了外婆,憂心不已卻不敢告訴你,我總是一而在的安慰自己,告訴自己你一定會好起來。然而幾次通了電話,你告訴我腹水的原因使你食慾減低,足部發生腫脹,行動開始緩慢不便,並且併發嚴重貧血,聽你一說我更加憂心你的狀況,時常在夜裡想起你,便黯然落淚。我心裡著急,但卻緩住性子問著你,「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狀況」?你似乎不願再多談了,我只好上網查明發生腹水的原因,這才知道肝癌往往會併發肝硬化,肝硬化到某個程度之後,肝功能便會愈來愈差,新陳代謝連帶受到了影響,不但引發貧血,身體水份也會排不出去,除了輸血補足血量之外還必需藉由醫師所開的軟便劑跟利尿劑幫助排便跟排尿,當然在排便排尿的同時也會將水份排出體外。此外,由於肝功能變差,合成白蛋白的能力降低,因此必需定期到醫院接受白蛋白注射,才能緩解腹水所帶來的腫脹感。(白蛋白能吸附水份,幫助水份排出體外。正常人的肝是能夠自行合成白蛋白,所以新陳代謝沒問題)

  我想起我看的那部電影《登峰造擊》,同時也想起了你。你是一個生長在破碎家庭下的孩子,雖然如此,你依舊不放棄你的人生,同時也努力去創造屬於你的幸福,實現屬於你自己的夢想。自小到大,這麼多年來不管你如何努力,命運之神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在你人生的過程中擺起了柵欄,一直要你跳躍而過。我知道你真的累了,你想安定下來。只是當我以為你為了自己買下人生第一幢房子,你的生活就要安定下來的同時,命運卻給了你一個最大最殘酷的考驗,把一個最難躍身而過的柵欄──肝癌,放在你面前。我不知道你能不能再一次躍過這個人生的柵欄,或者是你的生命還能再延續多久?但每每夜深人靜我向上蒼祈禱之際,我總希望祂能給你一個生命的奇蹟,因為在你生命裡根本就沒有任何的奇蹟發生過,上帝若公平的話是該給你一個了。若上輩子你曾做錯了什麼事,夠了,你這輩子所承受的苦已足夠抵銷你所做錯的任何事了,為什麼上帝還要再次給你這樣一個試煉呢?

  PS.行筆至此,忽然聽見我書房外的客廳裡,我的室友正在看我所租的那支電影《登峰造擊》,電影裡的配樂無奈卻又哀悽,再一次擊打我的心靈深處,同時我的情緒已經潰堤,淚水爬滿了我的雙頰、佔據了我的雙眼……

  上帝,請你告訴我,你為什麼要不斷給你的孩子試煉跟痛苦?難道你不認為你的孩子已經成長了嗎?你常說你給了最大的十字架是因為知道你的孩子能夠承擔得起來,但我已不曉得你這次給W的試煉算不算是揹負十架,而以他孱弱的身軀,是否能夠再次撐起來?

  上帝,請你,請你給W一個生命的奇蹟好嗎?慈愛如你,真能看著一個永不放棄的戰士就因為無情的疾病而結束了還尚年輕的生命嗎?不!這不是一個慈愛的上帝會做的事啊……

  Dear W,從你發現肝癌至今已經過了一年了,雖然現在你還在跟病魔對抗,並且也曾數度想要放棄自己的生命,但我希望你能繼續堅持下去。你是我這一生中極其重要的人生導師,我難以想像若沒有你,我的生命將會變得如何?

PS. 再度PO上這篇電影簡介與觀後心得時,W已於2005.12聖誕節後過世了。


台長: 徐磊瑄
人氣(1,6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說說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剪輯】遇見塔羅牌情人 / Scoop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剪輯】不能說的秘密 / Secret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