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05 22:11:58| 人氣1,5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記] 英國倫敦 白金漢宮/西敏寺/梵谷的畫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倫敦,一個難得晴朗的早晨。

從公寓式酒店的巷子轉出穿越公園,步行到白金漢宮與西敏寺約莫十多分鐘,早晨的空氣乾爽微涼,但遠處的天空一片陰鬱,還好在我們頭頂上的是藍天。

公園冷冷清清彷彿一切才剛醒來,只有慢跑者以流暢而穩定的速度精神奕奕地前進著,天氣即便再冷也澆不熄這些愛好運動的跑者。

穿過這滿是綠蔭的公園後便到了白金漢宮,最先映入眼簾的是維多莉亞紀念雕像上方的金色勝利女神,她站在頂端展開雙翅靜靜望著天界與人間,像是看透萬物的生息與循環,而維多莉亞女王則是神情肅穆莊嚴的守護著白金漢宮所代表的意義與不可蔑視的王族傳統。

不免俗來到這些觀光必經的著名景點,原本想避開人群,走走二線行程享受閒逸,但一想到尼可拉斯主演的「國家寶藏」曾經在白金漢宮取景,並且國會大樓也是電影中007軍情六局的總部,為此愛看電影的我還是忍不住來此朝聖。

大笨鐘如今已經改名為伊麗莎白鐘,在英國的這麼多天裡,其實還蠻常看見“鐘樓”,也許英國人重視時間,或許鐘對他們而言是某種舊時代的象徵?

這問題沒讓我思索太久,我接著步行到泰唔士河邊,原本想看看倫敦之眼,卻被人潮擠得只忙閃躲,好不容易找了個地方停下來拍了幾張照片便靠在橋邊看河。泰唔士河水並不清澈,是夾雜大量泥沙的滾滾灰流,但河面反射著陽光撒下的金黃碎片光芒,還是有著一番風情。

倫敦街頭到處都是雕像,只是走了短短幾十分鐘的路程,就經過許多紀念銅像。

其中我覺得最美的是一位丹麥公主嫁到英國成為的皇后的紀念銅像。

丹麥皇后閉著眼睛張開雙臂,在她面前的是ㄧ個半裸瘦弱的少年,這個銅像是在一個國王故居對面的牆邊,張開雙臂的皇后如同神話中女神降臨般,散發無限慈愛光芒,照亮少年前方世界的道路。我不清楚真時歷史故事的背景如何,只是深深被這作品打動。

看了腕錶發現剛好10點,是倫敦National Gathering進場的時間,這個地方不必門票就能免費參觀。

這裡主展畫作,從13世紀到18世紀都有著大量作品分館展示。

早期的畫作顏色重複性高且較為晦暗,還是喜歡18世紀的畫,因為色澤鮮豔生動許多,也許是早期顏料製作的技術並沒有那麼發達之故。

館藏裡的畫作多數是描繪耶穌或聖經故事居多,少數其他題材的畫中以一幅米開朗基羅的「A man 's life of dream」最令人深有感觸。畫中男人身後是地球,而他坐著的石箱下方有著各式各樣逼真的臉孔面具,耳邊天使正向他吹著號角,男子大夢初醒,看清了身旁所遭遇的一切其實都是自己的夢。

美術館收藏的畫作中以人物故事描寫為主,直到我看見了一幅非常小篇幅的作品「cup of water and a rose on a silver plate」,如其名這作品是畫著銀盤上的水杯與玫瑰,用優雅的色調畫出沈靜的氛圍。這盤中的水與花呈現一種生活的禪學,水與花本不同,但水的淨與靜,花的淨與靜,說到底是相同的;而銀盤如鏡子般映著此二物,僅僅只是以它的角度與觀點,我卻想到了“鏡花水月”,真實與虛幻飄渺間我們如何能定義。

其實我相當不懂畫,只純粹以自己喜好觀點來欣賞註釋,而這畫帶給我的不只是視覺上的,更多是心裡的感覺。

在這裡有名氣的畫除了莫內與雷諾瓦的作品外,我想最多慕名前來的必然是梵谷的畫作,也是最多人聚集爭相拍照的館區。

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能同時看見這些真跡,我感到無比雀躍。

而說到梵谷,美術課本總描述他瘋巔的過往,與不正常的精神狀態。我卻只想知道他自認悲慘的人生畫下句點時,他對這個世界是憎是愛?他有沒有活得淋漓盡致?

究竟梵谷筆下的真實是他的想像還是相反?

不管是真實或是想像,梵谷的畫總讓人能暫時擺脫現實,以另一種眼光,透過他的畫重新感受世界。


梵谷用色筆觸與其他畫家相當不同,在一小時不間斷的看畫而疲乏後,梵谷的作品帶給我一種視覺上的新奇,雖然曾在書本上看過他的畫作不下數次,但實際站在畫作前卻有別於複印下來的,那是一種內心全然受到療癒的感受,就好像看一本色彩豐富地童書或聽見童言童語那樣。寫實或印象畫風中,對我而言梵谷不屬於兩者之一,卻走著自己的藝術之路,即便不被看好與賞識,他還是堅持著,直到結束自己的生命前,他都畫著自己的世界。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英國




台長: 姬茪_StefanieWang
人氣(1,507)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旅遊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旅記] 英國 倫敦 福南梅森百貨
此分類上一篇:[旅記]英國 英格蘭 倫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