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23 17:25:49| 人氣37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唸書時,國文科曾經有一課為梁容若先生的《我看大明湖》。他撰寫此文的目的,是想糾正一般人閱讀劉鶚先生著《老殘遊記》後,誤認他對大明湖景色有誇誕的說法。

當年,我對文章的理解只限於一種搬字過紙式的印記,沒啥深入體會的意識。直到最近,跟朋友談及各處旅遊勝地的特色時,我忽發想起梁先生的佳作。

「一城山色半城湖、滿湖荷花繞湖柳…」是老殘對大明湖確實而精妙的美麗形容。可是我認為,若遊覽者無心、無意、無味,一切只變成「百花隄沒有花、歷下亭碰不到名士、大明湖不是湖…千佛山的倒影?鵲華秋色?找不到、看不見…」

我指的無心,是沒有心意及能力鑑識,到底假何處、於何時,才可欣賞箇中最優秀的特色。無意;腦子根本沒有思想,對大自然的奇觀只抱一種「景」及「物」的死物論,那又怎會看到它的美?。無味;個人的內涵及品味,當未及一定程度時,所有東西徒剩表面,流於虛實難分的領域。

固然,我不是旅遊家,曾遊閱之地也有限。然而,我對每一處的景色也會抱不同角度的欣賞心情。最害怕就是,遇到某些人滔滔不絕的批判各地的長短。雖然我十分認同,不同人會對不同的地方有迥異的論點。我也得承認某些地方的景色,的確難以媲美好些著名的勝地。不過,旅遊的目的,是以欣賞的心態、鬆馳紓緩的意境下,融情入景、了解當地民俗風情、增廣一己的見聞及知識,從而提升內在修為。實在好應撇下無謂的比較。

或許,我也說得太嚴重了。也許簡單來說,一切事情美與不美,只在乎閣下的心情及看法。正如我最愛的城市是巴黎,不只是因為香榭麗舍大道的閑情及繁榮、也不淨是聖母院的宏偉與聖靈、都不全是艾菲爾鐵塔上那嘆為觀止的日落醉境、及夜遊塞納河的燈光璀璨…那怕是整個人的思想,已純被羅浮宮內,那些匯聚人類靈萃及智慧的驚世藝術注滿了﹗(我曾於《琉璃金字塔》一文也提及對羅浮宮的嘩然讚賞。)

大明湖秀麗否、山東人地靈人傑否,是人的心、意及味影響。那怕只是我家廈花圃中的杜鵑花、泳池間綠潾的閃爍,及澄藍天空上的皎潔圓月,也可叫我陶醉不矣。

(惜 030723)

後著:小鯨魚擱淺於香港的大浪灣,相信牠最後看到的,也是最美麗的景色…碰上的,也是對其憐愛的人…

台長: 惜別會
人氣(37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