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8 18:24:27| 人氣3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偶遇的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風帶著微笑輕吹,天空裡雲偶遇……聽過這首悅耳醉心的情歌嗎?

那套同名電影,我在多年前,跟同學一起看過。記得,男主角並不英俊、女主角不太美麗、箇中亦沒有深刻的愛情印記;只是導演楊凡先生卻將整部影片,以超浪漫手法,加細緻動人的鏡頭,把它標誌成八十年代經典愛情電影。

八十年代裡,我仍是女孩,不明白愛情是什麼。影片教我把愛情看成漂亮的偶遇。當我真的跟小男生談戀愛時,我亦將自己當作女主角,那一些太實在的結識,我從不希罕。然而,愛情終究也是緣份的安排,誠是浪漫的偶遇。

踏入成長期,我欣賞電影《九十年代男歡女愛》- “When Harry Met Sally”。Harry跟Sally在十多年來,經無數次的巧合偶遇,當中各自經歷不同環境,令雙方不獨對愛情,甚至於人生態度上,也有了相當的改變。此等變遷,使倆方都不自覺的愛上大家,是一種逝水長流的愛情。全片簡單清新、實實在在,令開始長大的我,懂得追求那種心靈相通的愛。這麼年來,我重看又重看,出奇可喜是,我每次均有不同的領略、總發現一些點點滴滴的啟示。

在一九九七年的平安夜,我跟愛人看了《鐵達尼號》- “Titanic”。相信無人忘記此片所帶起的熱潮,而我更貴藏了其VCD。故事繼續把男女偶遇的震撼力昇華:女方為了純摯的愛情,放棄同樣愛她的富庶之後。那慢慢在船艙下奔逃的一幕,是最令我動情的 – 要逃離世俗的束錮、走向熱熾的愛內。那年,我也同樣被愛情煎熬,在很多問題的情感中、加上無形的批判,令我有點身同感受。但平心而論,故事裡的Jack跟Rose短短祗相識三數天,他們了解得有幾深?當然我相信有一見鍾情的愛,可是他們會否經得起日後相處的考驗、繼而發展成情有獨鍾的愛?Jack為Rose殉身,是情況的限制;假使他們也沒有死,他浪蕩的性格會否跟她廝守一世,也是值得商確。當然,影片仍是一套十分動情感人的愛情片,而電視台亦快將這哀怨纏綿的故事,再重現螢光幕,不容錯過。

然而,要算我自己最鍾情的愛情電影,絕對是《曾經深愛過》 – “Stealing Home”。我偶爾在VCD舖內挑選翻看,是一九八八年的電影了,分別由Jodie Foster及Mark Harmon主演。故事開始說男主角Billy為已逝世的女主角Katie之骨灰撤入大海,從而回憶起段段少年時代的夏日愛戀及夢想。很動人……而當中的主題曲 “And When She Danced” 更曾被林憶蓮及倫永亮改編成情歌《此情只待成追憶》。甚麼原因喜愛?我也不懂解釋,就當我偶然在某年夏天,跟深愛過的人也有段終身難忘的夢吧﹗

人生如戲,你最喜愛的愛情電影又是那一套?

台長: 惜別會
人氣(3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