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8 18:17:10| 人氣3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秋涼和夜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的我,並不喜歡下雨。我最怕那濕漉漉的感覺、怕那蒼茫的意態、怕要獨自靠在窗檯,看著浙瀝雨景的孤寂情景。

長大以後,我變得喜愛它了。我懷念下雨時與戀人相偎、杷俟、相依、相伴的浪漫感覺。我也懷念在雨絲紛飛時、挑燈夜讀的學生時代。我更懷念的是,父親跟我永別的那一早晨,他對我囑咐說:「天快下雨,緊記攜帶雨傘…」的一幕。

小時候的我,並不喜歡秋天。我最怕那不朗不晴的天色、怕那開始枯乾的氣溫、怕在陰涼的小路上,被颯颯秋風吹拂的不安感……

長大以後,我卻最愛秋天。如果說春天是含苞待放、羞怯嬌滴的粉色櫻桃;夏天是自由奔騰、美不可媲的熱情駿馬;冬天是冷艷、高不能擇的閃爍星群;我就是偏愛秋天的淒美,彷彿是位美麗靡曼、成熟內歛的溫婉女子。而且,在秋天盛放的小菊,也是父親最愛的。

唸預料時,我用懷念父親之情,完成一篇以「秋涼夜雨」命題的作文。我雖然拿了不錯的分數,但老師的一句評語:「文筆細膩、語言優美,唯欠真摯情感。」卻令我跌墜悲憤的深淵。其實,我並非需要別人的同情及憐憫,亦不是要所有人也知曉我已失去父愛,我只希望總有人可明白我的心。或許,一向愛把傷惻隱藏的我,在他們眼中,只是佻皮淘氣的女孩。誰又會了解,看似夏日明媚的我,原來已成為初秋的紅葉,徐徐沾粘愁緒的暗澹,亦慢慢在內心築起了一座薇牆,只讓人看到鮮麗的表面,那管內裡是孤伶伶的飄絮。

不知經歷多少個喜與悲的秋涼夜雨了。今天看似璀璨盛夏的我,仍會不自覺把自己躲在根深柢固的薇欄內。我不是要把傷心的感覺加深,只是每每遇上秋涼和夜雨,都有點百感交集的纏繞心緒。那一篇被誤會了的文章,錄載了我最難忘的一個秋涼夜雨,卻在數次搬家後遺失了。這或許造就了一份淡淡然的遺憾,亦可能示意我要抆去哀愁。

秋天,對我來說,應是一位平靜的美女,而雨點正是陪伴著她的閃亮晶瑩。在這個初秋的雨夜,我沒有父親的叮嚀。但在這個秋涼夜雨的屋簷下,我卻有著家的溫暖、愛人的抱擁。我也正好在此時,拆掉那座牆吧。

台長: 惜別會
人氣(3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