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7 13:57:05| 人氣1,63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凡中見多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要真正認識一個人,可能需時甚久。

 我們很容易會受外在的固有「定義」而蒙騙,往往誤會亮麗的外貌、悅耳的說話、親切 的舉動就等到遇上了一個好人。然而,日復日、年復年,隨歲月洗禮,我們都受到不同的練歷,漸漸才體會到,要真正認清一個人的好與壞,原來跟外在的事截然 無關。你或許發現,往日在你快樂時,在身邊團團轉的所謂好友,都會在你失意時託辭消失、或只是作出虛情假意。反之身邊你平常不為留心或關係亦不是太密切的 人,卻原來是最令人窩心而誠懇的人。他們或許只是平庸而最不懂說話的人,但經過時間及用心了解後,他們都是最漂亮、最可令你感到溫暖的摯友。因此,如果只 要片面的因素去判定一個人的好壞,就只太膚淺了。

 人是如此,更莫道是一處地方了。

 從前,從別人口中所知道的新加坡,都只是一處比香港更細小、更窄逼之地。那裡沒什麼有趣的事,只有吃的一門是比較令人回味。因此,在計劃旅行時,往往都會剔除新加坡。可能我們就是因為片面之話,而對此地妄下了錯誤的看法。

 不過凡事都像是冥冥之中自有主宰。

  為痛失愛犬,人都像被掏空了。每天叫自己要快樂振作,可是在深心處,都是悲傷的。丈夫在自己亦難過十分的時候,還要憂心我,便令大家都好像活在一種說不出 的哀愁裡。就在那刻,丈夫知道將可到新加坡上兩週的研習堂,因此,便即時決定讓我同行,希望可以令我走出陰霾,重見艷陽。

 新加坡,我可以說,就是像那種身邊你平常不為留心或關係亦不是太密切的人,卻原來是最令人窩心而誠懇的人。雖然兩週的時間也非長,不過,都令我有了多一點時間對她有了很新的觀感。她,就是在我人生處於低潮的時候,貼心地陪伴我過度難關,賜予我寬心、舒暢而忘懷的假期。

  實,到星州之前,我亦透過一套十分好看的電視劇「小娘惹」,對她認識多了一些。我知道新加坡,本屬於馬來西亞, 1819年成為英國殖民地,亦是英國在東南亞當時最重要的據點。在二次世界大戰年間,新加坡曾被日本佔據,其後回歸英國管轄。及至1965年,新加坡才 獨立建國。而大批馬來西亞的華人都移居此地。而娘惹文化,是指遠從十六6世紀中國人移居到馬來西亞時,跟當地馬來人婚後所誕下的下一代土生華人的文化,其 源於中國,卻又充滿了濃烈的馬來特色。

 因此,新加坡五百萬人口中,除了有七成是華人之外,亦有兩成馬來西亞人及一成印度人。可是,如果大家以為這裡只著重中華文化,那就不太是了。因為,在我的觀察中,這裡的文化是多元的,政府都十分尊重不同文化並盡努力將之保存。

 因丈夫上課地區就近「牛車水」-“China Town”,我們便選了當區的精品酒店留住。第一個感覺,是很別緻而古雅﹗我們的酒店就正正是改建戰前商鋪而成。長排的兩層平房,米色牆身、銅色窗框中有 紅色邊,都帶著了濃濃的歐陸風情﹗酒店內部就是裝潢華麗而不俗套,酒紅色為主的傢俱配上亮麗奪目的水晶吊燈,暗黑中滲出點溫暖,都是彷古堡而卻不深暝的配 搭。房間都是細細的,可是五臟俱全,尤其是浴室的鏡子旁,更有兩小盞淡月色的小吊燈,配以銅金托飾,真是令我像做了小公主一樣﹗我很快已愛上這間將留住差 不多半個月的「暫時家園」﹗



走在街上,我率先感到的,就是比香港清新的空氣﹗那是多麼珍貴﹗溫度雖高,但我絕對愛這種沒有 高樓大廈感的藍天白雲﹗牛車水就是華人最初於獅城聚居之地,道路兩旁都是一排排兩層的舊式平房。因為新加坡曾是英國殖民地,所以這些房子都如中歐混血兒的 小房子,有傳統中國的瓦頂卻有西式百頁木窗簾及半月形氣窗。而這些房子,今除一些作為鄉親會所之外,大都被改建成商店、餐廳、酒店,甚至於是私人公司、律 師樓以及會計師樓。

 但最令人感到有趣是,這些房子都掃上了七彩而淡樸的粉色,而外邊更掛上紅燈籠,活像主題樂園般叫人有種 很舒心和諧的感覺,而又反映了星州傳統的面貌,好證明了政府對保留古積的用心。我最愛走在長而窄的行人路,那一條條的舊樓柱子、那一個個圓穹頂、那清花瓷 磚,都像帶我回到從前,感受過去華人簡致而洋人紙醉金迷的生活﹗不管過去是何,今已往矣

 而要認識當地的文化,很多人也 以為是到訪不同的博物館,可是,我卻認為是透過乘坐地鐵、巴士或日常生活﹗星加坡人,如前述,以華人居多。但仍是可見許多馬來人及印籍人士。故此,雖然英 語是他們的官方語言,可是公共交通工具上卻附齊四種文字 中英馬印﹗而據丈夫聽得,星府於聘請公務員的數目,也以不同種族的比例平均委任,絕不偏心﹗事實,依我觀察,我也絕對看不到有任何歧視的情況。於任何食 肆或各式商店,都可見不同種族人士任職,這就是達到社會和諧的首要條件﹗也是令我對星州有很好印象的地方﹗

 另外令我感到有 趣是,星人不是特別有禮貌及熱情,縱使已有不少宣傳禮讓的告示,可是於上落地鐵或巴士時,仍然間而發現有人不守秩序的情況。不過,他們在車廂內也多寧靜, 比香港喧嘩的情況,真是令人感到很安憩﹗而且,如果發生任何身體碰撞時,他們亦會十分有禮地說聲抱歉﹗因此,又令我對他們另眼相看﹗

在兩週的生活體驗中,如上述,我知道星加坡人對自身各種文化也十分尊重。這是「追遠」的概念﹗他們相信不忘祖,就是人類文化發展的根源。由各大小天主及基督教堂、佛教寺廟、回教寺以及甚至是印度教廟也是不難發現的﹗


 

要數最有英國殖民地色彩的地區,固然就是「政府大廈」- “City Hall”了。置身那裡,我都像如回到十九世紀時期的英國﹗那裡有美麗的教堂、修道院、國會大樓、劇院、擁百多年歷史的氣派佛萊士酒店,以及不少改建舊大 樓的博物館,如國家博物館、土生華人博物館、亞洲文明博物館﹗分別到訪時,我都如沾上一身文歷史文化的風韻﹗而且,那裡亦就近星加報河畔,沿河兩旁不僅綠 蔭成排,更見許多或是勾畫了當時民生的、或是各國曾到訪星州的名人、或是表現當代理念的古銅雕塑,襯托起各座莊嚴優雅的殖民地建築,都充分代表了新加坡過 去、現在與未來﹗


 


最令人感動是我獨自到了「小印度」- “Little India”區,參觀了平時只憑電影、電視才可觀賞的印度文化﹗說真,初時真是有點害怕,但隨即便被異地風情所吸引而忘了恐懼﹗那區都是印度人集居及經商 的地方,街頭巷尾都是售賣印度飾物、小食、香料、衣服小店﹗四處更傳來他們的香料味道及印度歌曲﹗加上新加坡氣溫真的很高,於是整個人也活像真的到了潔淨 版新德里﹗很有風味﹗而且,由於近年有一兩套風靡全球的印度電影,我們對其之文件及人民思想,都有了新的感受﹗而最令人眩目的,就是美麗而神秘的印度廟﹗ 那一座座神象及七彩的畫像,雖對我們都十分陌生,但卻又被其華麗及栩栩如生的描繪而迷住了﹗



 不僅如此,「武吉士」- Bugis,就是馬來西亞文化的見證地。到那裡又好像到了伊斯蘭的世界﹗除了有一座清雅漂亮的清真寺,我更發現了兩間具百多年歷史的回教食店﹗當然因腸胃 及口味問題,我們並沒有嚐試,可是見到不少馬拉裔回教徒品嚐得津津有味,就更佩服他們遵守及保護他們自己文化的心﹗而那裡四處都有些售賣中東文化的小飾物 及香水瓶﹗很有回到土耳奇的感覺﹗

地理上,新加坡真的比香港細少,可是,她的實際用地面積卻比我們多得很﹗縱使沒有高山綠水,可是,城市的綠化建設卻造得永常好﹗當我從一處景點走到另一處景點時,道路都是寬敞清潔,更種滿了高大的樹木及花卉,總是令人心曠神怡的﹗

  能代表其現代化的一面,當然就是人所共識的「濱海灣區」- “Marina Bay”了﹗中午時份,在藍天白雲下,海濱被煦陽照得閃閃生輝,好不美麗﹗那一座座新穎的建築物,如特別的「金沙酒店」 - Sands、如榴槤狀的「濱海藝術中心」 –“Esplanade”、以及「新加坡摩天輪」 – “SingaporeFlyer”以及外形活像棵荷花、更令我有次非凡的鐵達尼號一百週年展覽體驗的「藝術科學館」- “Art Science Museum”等等,都吸引了許多遊人﹗配合象徵星州的魚獅象,整個環境都是展現出這個國家最繁榮先進的一面﹗

 此外,不可 不提就是集合各大世界品牌旗艦店的「烏節路」- “Orchard”﹗最令我想像不到的,並非其形形色色的專門店或璀璨的燈箱,而是相信大家也未試過在熙來攘往的銅鑼灣或尖沙咀逛街時,會聽到像千千萬隻 小鳥於樹上歌唱的經歷﹗在這裡,就是於寬闊而五光十色的大道上,當人們正忙於衝呀衝的跑到不同大型商場購選心頭好時,那些築於沿路兩旁樹幹上的鳥巢裡、或 是於枝頭間雀躍群飛的小鳥,都正在高歌牠們的自由可貴﹗事實,我都察覺得,星州人都很喜歡雀鳥,於不同地方都不時出現許多白鴿或其他鳥類飛到人群中覓食, 間而更會有一兩隻好像要跟我開玩笑,橫飛於我頭頂或肩膀邊﹗

 然新加坡沒有香港西貢的後花園、也沒有大嶼山等離島的明媚風 光,只有個小小的聖陶沙,而其今亦變成個遊客酒店主題公園及賭場中心。可是她卻沒有香港擠逼得像個石屎森林,處處都有很好的綠化工作,令明明是人煙沸沸之 地,搖身一變如鬧市中的綠洲﹗這就是我喜歡此地的原因之一﹗

這躺到獅城,最大挑戰便是我要獨自於日間遊覽﹗不過,可能我每天都帶住了小扁扁,感覺真如有她同行,陌生的恐懼感很快便消失了,更對之產生了一種莫名其妙的親切感﹗如果要數最大功勞者,或許也多半是其地道美食﹗

  於我們住在牛車水,酒店側已是於當地十分受歡迎的「麥士威熟食中心」,因此,我們不久已經如當地人般到那裡覓食﹗那處真是美食雲集兼價廉物美﹗有美味得令 人天天也想吃一次的海南雞飯、名字趣怪的開心鴨飯、軟綿綿的粥品及各式包子、彈牙爽口的魚蛋撈麵以及三色咖啡等等﹗各個小檔子所供應的食物事實也類同,但 卻各有捧場熟客。故此檔主都相處融洽,吃飯時都是攏在一起且互相推銷,真是香港少見的﹗

 據丈夫的星州工作伙伴告訴我,新加 坡人仍然十分喜愛到此等老巴剎般的地方用餐。他們的飲食習慣既傳統且節儉,即使是負擔得起,也寧可選擇一些小店也不往高級食俯。依我所見,他所言非虛﹗在 這裡,大街小巷仍見很多地道食店,裝潢全無、但都歷史悠久而味道一流﹗好像是傳統咖央多士咖啡店、海南雞飯店以及肉骨茶店﹗而且我們更初次嘗試了地道十分 的榴槤薄餅、街頭雪糕三文治以及水粿糕﹗另外,喜愛咖啡的我,更不會忘記差不多天天也品嚐的Kopi C了﹗那是獅城傳統南洋牛奶咖啡,又好味又特色,配上白糖牛油多士,都是很不錯的下午茶首選﹗﹗

 不過,如果要說最令我們鐘 愛的,除了是星加坡的黑胡椒及辣椒炒蟹,我更欣賞是娘惹菜啊﹗因為後者都有著一份難得的文化傳承味﹗那 Ayam Buah Keluak - 黑果炆雞、「Babi Pong Tay- 燉豬肉以及 Chap Chye Masak Titek」娘惹雜菜等,都是令人回味無窮﹗何況我們更遇上了一位熱情友善的老闆娘,她更跟我說了很多家常便話,讓我更了解其文化﹗


 


實,我們喜不喜愛一處地方,原來跟其食物都是有很大關連的。因為食是我們生活所需,有些人很講究氣派,不是米芝蓮星級的食物也好像入不了口;而有些人則很 隨便,一碗車仔麵已十分足夠。而我認為,食物都可隨心情而變得美味或難吃,只要跟愛的人一起吃,就是最廉宜的一串魚蛋,已經可以是驚天動地了﹗這次,我每 天帶著小扁扁,就像跟新加坡的美食,談了一次溫馨的愛,不是轟隆隆的,而是叮叮玲玲的清脆、窩心、感動。

這次旅程,我經歷了一次很不同的心情。出發前,再不需心掛愛犬,真是有點不習慣。沒有了她,生命彷彿頃刻真空,似是失去了方向、沒有了目標。人人都 說她走了,是種解脫。可是,對我而言,即使是信主,我也好像由一個痛苦的深淵走進另一個更痛苦的深淵。嚴重說來,我猶如患上嚴重的精神分裂或情緒低落症。 時而像放開了,重綻笑臉;但時而又十分執著,對很多人及事也失卻了信心。

 不過,到了星州之後,處身於新環境與陌生的文化 下,我開始感到有些轉變。我發現這個世界,不管是擁有著的或是失去了某人某物,都只會繼續熱烘烘的運轉,沒有絲毫影響﹗我看到皺紋滿臉的華籍老翁,每天在 相同的地方下旗,而他們都總是微笑地過這樣簡單平凡的每一天﹗我看到一堆堆放在印度廟前、一對對不同國家旅客的鞋子,有名牌波鞋、有輕便涼鞋、有發亮平底 鞋,更有高貴的高跟鞋,不管屬於誰與誰,貧或富,都靠在一疊﹗那管參觀完畢會否不見了﹗啊哈﹗我亦會看到馬拉小朋友在路邊小檔邊打羽毛球,那黑黝黝的肌 膚、燦爛的笑容,都令我感受了莫名的欣樂﹗

 這個地方,就像慈愛的人,為不同人張開雙臂,樂於聆聽而不多發問,默默為喜的、怒的、哀的、樂的祈福。

 星加坡,外表並不特別璀璨亮麗,可是其她內心性格 - 多元文化共融性、歷史文物活化度、尊重宗祖之追遠心,以及文明與傳承的和諧感,都並不是能一時三刻所體會。不過,當你在慢慢細嚼而逐一發現後,就會不知不覺的愛上了她這種平凡中見多采的性情。

 這個地方,就像一個很親切的老朋友,在我失意傷心時,即使不需多說話,只是簡簡單單的隨心相處,已經令我感到舒心而平和。如果大家難得遇上這種朋友,就是一生一世的。

 而這處地方,都莫名令我岑寂的心再次暖起來。


台長: 惜別會
人氣(1,639)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旅情 |
此分類下一篇:情繫、情迷。
此分類上一篇:用心感受的富足

820
總人氣指數 ... 122548
2012-04-17 21:13:13
唯愛+拿鐵
一趟暖心的旅程, 讓心靈再次充滿著的靜謐感
2012-04-20 18:35: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