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0 16:55:29| 人氣1,2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寧靜,就是生命之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向也很喜歡巴黎,因為它有一種集古典藝術以及現代都市氣息的獨特韻味,令我感覺高貴、自傲及灑脫,像一匹漂亮的白馬。

現在,我更喜愛薩爾斯堡,因為它寧靜、恬淡,不驕矜、不造作,有一種很安詳的感覺,令我只想飛翔於天際間,脫離塵囂的繁憂與困擾,像一隻快樂自由的小鳥。

薩爾斯堡位於奧地利西部,是一座靠近阿爾卑斯群山的漂亮山城。它不僅是音樂天才莫扎特的故鄉,也是著名電影 “The Sound of Music”《仙樂飄飄處處聞》的外景拍攝地。比較起巴黎的奪目、絢麗以及過份浪漫的少女氣質,薩爾斯堡就像個幽雅樸實的美女。

那個風和日麗的午後,我跟至愛來到了這個如詩如畫的小城。令人難以想像是,天空竟然藍得像一片清澈碧綠的湖泊;那團團浮游的白色羽雲,就似偶爾泛起的熒熒影光,徐徐融散於廣大的長空中;那絲絲嫩涼爽心的清風,悠悠穿梭於瓏璁山麓以及潾潾河水間,就如指不勝屈的精靈,帶著咭咭嘎嘎的歡樂笑聲,優遊自在地散落到我們的髮絲上;那坐落於山丘上的城堡,雖然只是座古老的石砌堡壘,但卻像個對慈祥博愛的長者,緩緩張開壯碩的雙臂、慢慢綻放著微笑去迎接每一位訪客,洵美且仁。原來,美麗就是如斯間單,不需要金碧輝煌的教堂、也不需要浪漫華麗的建築物,單是靜靜佇立街角,細賞如此情景、細味如此情懷,一個如童話般的樂園就已經盡入眼簾、一顆心就已經得到了最滿足的灌注。

更料想不到是,在寧帖的背後,也蘊藏著引人怡樂的綽約風華。古城區內的雷士登孜廣場,主要有一座十七世紀的雕塑噴泉,而四周則見巴洛克式和文藝復興式混合型的大教堂、大主教大屋以及古老鐘樓。另外的莫托特廣場,除豎立了莫托特銅像外,還有多座巴洛克式教堂,彌漫著濃厚的歐洲古樸味道。這裏更有行人彭彭的市集,當中設有不少售賣各式工藝品和紀念品的小店鋪。其中以格茲特街最為繁忙,那裡商鋪密集,遊人如織。最別緻是每家小商店的屋簷下都掛著精美的鐵制藝術招牌,家家不同,如有跳舞的牧羊人、戲水的天鵝、長筒的金靴以及五彩的馬車等,外表古色古香、內裡現代簡美,充分透露薩爾斯堡人對藝術與個性的追求。

於傍晚時份,我倆登上了歷史悠久的賀亨薩爾斯堡,寫意地俯瞰整個小城的迷人景致。由於歐洲夏季的黃昏來得特別晚,故此我們未能欣賞到橘黃色的落日、而衣裳也未可沾上晚霞的雲采,可是我們渾身均印柒了一份前所未有的靜謐色澤,完全撫綏了兩顆都市人的心靈。看世外桃源般的薩爾斯堡,在寧靜致遠中,雖夾雜了熱鬧沸騰的人聲,但那片泊然和平的融合,卻盡顯養心愜意的深度。看我們,平素生活在奔波擺忙的日子裡,往往在有意或無意間,糾纏於紛爭、競賽與追逐裡,無時無刻也感到喧擾的煩憂。如今碰上如此閒燕輯穆的境界,莫不獲得一種敞快舒心的安慰感。這樣想來,我們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中,最終是否也希望可找到安靖而了無牽掛的恬靜時刻?那是否意味著,寧靜,就是生命之福?

生命中的寧靜,不是指鴉雀無聲的淡漠,而是指心靈上的寂靜。那怕身處於亂烘烘的大城市中,只要抱持一顆素靜的心,一切生活上的喜怒哀樂,也應能處之泰然吧﹗此時此刻,置身於繁華的香港鬧市內,回想起薩爾斯堡的安寧,內心忽爾泛起的思絮,當然是這首百聽不厭的經典歌曲:

The hills are alive with the sound of music
群山在音樂的妙韻下靈氣活現
The songs they have sung for a thousand years
這歌聲已經它們頌唱千年
The hills fill my heart with the sound of music
群山以音樂的妙韻灌注我心靈
My heart wants to sing every song it hears
我的心多希望能高唱每一首所聽到的歌曲
My heart wants to beat like the wings of the birds
我的心多希望能鼓動如小鳥的翅膀
That rise from the lake to the trees
驟然從湖泊飛翔到樹枝上
My heart wants to sigh like the chimes
我的心多希望能如鍾樂聲般呼嘯
That flies from a church on a breeze
徐徐從教堂迴盪到一縷清風去
To laugh like a brook when it trips
能笑得像溪水蹦躍的時候
And falls over stone on its way
並輕輕打落在流經的石塊上
To sing through the night
能徹夜高唱
Like a lark who is learning to pray
猶如一隻學習禱告的雲雀
I’ll go to the hills when my heart is lonely
當我心感到寂寞時,我會走到山群去
I know I will hear what I’ve heard before
我知道以往所聽到的會再次傳到耳中
My heart will be blessed with the sound of music
我的心靈在音樂的妙韻下是有福的
And I’ll sing once more
就讓我高唱多一次吧…

希望一天,我跟至愛也可以得到生命之福 – 寧靜。


(惜 050810)
圖為惜攝於奧地利薩爾斯堡




  

台長: 惜別會
人氣(1,2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情 |
此分類下一篇:日出、日落?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從來沒有遺棄你。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