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7 08:01:28|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那不盡處 是什麼?
別只是淚 不問 不問 不知 不知
我拒絕得知 還是真不知? 
我叫自己閽著睡去
結束 
暫停


<空城計>
凡心思猶豫處
皆留一盞燈
整個世界燈火通明
剩個不解人在唯一的暗裡


<不想記取,那就忘記吧!>
http://blog.yam.com/franwu/archives/363783.html

今年四月中,有一則新聞引起了我極大的關注。

新聞大約是說:『……有人在英國南部的肯特郡發現了一名年紀在20-30歲之間的青年男子,他雖然穿著西裝領帶,但混身濕透,而且似乎思維相當混亂、緊張。他被交給警方後一直拒絕開口,警方只好將他轉交給肯特郡當地的精神病專治醫院進行照顧。 醫院裡的護士給他提供了紙和筆,希望他可以寫出自己的名字,……讓他們感到驚訝的是,這位神秘男子沒有寫出任何文字,而是畫出了一台立式鋼琴,而且相當逼真。護士們隨即將他帶到醫院附帶的小教堂,那裡有一台供唱詩時伴奏用的鋼琴。 這位男子在鋼琴前坐下,並隨即以專業鋼琴家的嫻熟技巧給護士和醫生們開了一場個人獨奏音樂會。………雖然”鋼琴家”在醫院接受治療已經有一個多月,他至今仍然拒絕開口說話,到現在人們甚至還不知道他究竟是不是英國人。』*1


當然,很多人立刻聯想到了電影《鋼琴師》,也有人想到了澳洲鋼琴家赫夫高特的故事,赫夫高特在經歷了十多年的精神崩潰後,靠鋼琴重拾人生。


至於我之所以注意到這則新聞,則比較是一種浪漫地猜測:我懷疑他是有意識地遺忘。我在想,生命總有些部分,是你無法接受、不願意面對的,而如果可以全盤否認,其實不算很差的選擇。


只不過,似乎一般比較常見的,是選擇性的遺忘或否定(防衛機轉),像這種完全棄絕語言的例子好似不多?但話說回來,尼采可能也是一個例子,尼采晚年也住在精神病院,也不肯再說話。


曾經,我在很沮喪的時候,也動過腦筋要否認一切,那時甚至想,語言和文字也都可以放棄,只要能夠和過去切斷關係,沒什麼不可以。


台長: ---------------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