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22 19:00:25|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來去鹿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星期我和妹妹突然想去鹿港,我懷念鹿港的麵線羹,我家妹妹是最近加班加到都沒辦法享受花錢的快感,加上我家媽媽說剛好買一些名產回來送親朋好友,於是我們就決定出發到鹿港玩。

  起了一大早,搭上北上的火車,一上車就找個好位子窩著打算補一下眠,雖然說平快車實在走的很慢,但是我大力推薦平快車。學生時期總是訂不到返鄉的火車車票,搭統聯那種長途的客運,害怕被堵死在高速公路上,搭火車則要忍受站個2小時,在通道上被擠來擠去,累的半死。之後我發現了平快車,雖然時間很久,雖然他每一站都停靠,但是它有充足的座位,也因為每一站都停靠,所以不太會誤點。而且可以享受悠閒的時光,我總是會帶一本厚厚的書上車,看累了就睡,睡醒了就看,3個小時左右的搭車時間也一下子就到了。

  搭平快車有時會遇到有趣的事情,記得以前搭平快車時,車廂很空,只坐了我和一個老婆婆,因為平快車的冷氣很強,我都會自備一件外套禦寒,阿婆只穿了件薄薄的短袖上衣,我因為太冷就抱著外套打起瞌睡,睡到一半想上廁所,往後車廂走去,發現阿婆也受不了寒冷,竟然在車上開始練起外丹功,蹲著馬步,雙手往左右兩側各伸開25度,然後不停抖動雙手,看到這個景象覺得很妙,阿婆的功夫真是很不錯,有股衝動也想跟著她一起練。

  其實去過鹿港許多次了,但是每一次去鹿港都會有新奇的發現,因為每一次去鹿港注意的焦點都不一樣,每一次都發現新的鹿港風貌。這一次我和妹妹打算用最平民的方式玩鹿港,於是一下車就朝菜市場走去,路上遇見了一件糾紛,一個車掌媽媽正和警察爭辯車子的停放,一直聽到那個車掌媽媽吼著:「你幹嘛這麼兇啊!」「有事可以直接說啊!」「你敢對我兇.......」,奇怪的是那個警察面色凝重、輕聲細語的,旁邊的人只見到車掌媽媽用力的『兇』警察,加上那台遊覽車上的婆婆媽媽在採購完出現,警察先生頓時被眾多歐巴桑包圍,不知道那警察最後如何處理,其實有點同情那警察的遭遇,也再次映證歐巴桑具超強攻擊力及防禦力。

  走進市場,馬上到那一家麵線羹,就在九曲巷的入口附近,這家麵線羹是我吃過的麵線裡,僅次於台北火車站附近一家叫「包大人」的丸子麵線羹,但是「包大人」已經在多年前倒了。這家的麵線羹湯頭很好,香醇濃郁的大骨湯,而麵線粗細參雜的,吃起來口感
很好,不覺得糊爛。尤其麵線中的肉羹是極品,咖啡色的肉羹應該是醃製過,配著麵線羹吃,味道很協調。但是這家的辣椒醬並不怎麼優,建議吃的時候放一些黑醋即可。

  就在我們大快朵頤時,隔壁那家賣潤餅皮的小攤子,突然出現一個看起來很熟悉的身影,誇張的裝扮、鮮豔濃重的妝,仔細回想這人的身影是否在哪裡看過,突然想起來這個阿婆不就是mail裡的那個怪怪的阿婆嗎!真的打扮的跟網路上的照片一樣呢!原來網路並非全都是假的,我像是在路上看到明星一樣,悄悄的觀察著阿婆的舉止,她站在潤餅攤和老闆話家常,她的出現大家好像都覺得悉鬆平常。我心裡暗暗高興,遇見了鹿港的傳奇人物,猜想著不知道阿婆知不知道自己已經變成了具知名度的人,如果她知道的話會不會改變自己的打扮,或是依舊我行我素的,讓巧遇她的觀光客把她當成鹿港的一道風景。

  滿足了口腹之慾,就開心的逛起鹿港的巷弄,鹿港的改變真大,攤販變的好多,而鹿港的點心名店「裕珍齋」也由兩家變成了3家,打著爭名號的官司,記得多年前去時,嚮導說這兩家都是一樣的,怎麼這會又不一樣呢?牽扯上利益的糾紛,一切就都不一樣了。

  走進了鹿港的古街裡,在這裡我才有「啊!這就是鹿港的感覺」,充滿古意的紅磚道,年代悠久的門,都成了觀光客留影的好地方,很喜歡這樣的門,咖啡色的古式的蝴蝶門,或許是久未人居了,綠色的植物在門上肆意攀爬著,家家戶戶都貼著春聯,不是現在常見的印刷春聯,而是用毛筆寫的句子,每一次來到這樣的小巷弄,見到這種寧靜的氣氛,心情也變的平靜。

  每一次到鹿港來,我一定會去一趟龍山寺,主要目的並不是去拜拜,而是龍山寺的氣氛以及建築的模式,很值得花上一個下午的時間,靜靜坐在那享受。這一次也不例外,我再三跟我家妹妹強調一定要去龍山寺。悲慘的事情發生了,在去龍山寺的路上,像是鬼打牆一樣,我們不停的迷路,一個相同的文開國小就來來回回經過了5次,我家妹妹取笑我是路癡,拜託她自己更可怕,最離譜的紀錄是要去南師但卻一路騎到七股,我想一定是被她傳染了。

  不知到底迷路多少次,花了幾個小時,流了幾缸的汗水,終於讓我們順利抵達龍山寺。龍山寺有些許的不同,鹿港的文物協會可能想重新整修,龍山寺現在是處於整修中的狀態,但是無妨不影響他的美麗寧靜,沒有鮮豔的雕飾,也沒有高大宏偉的建築,平整的石磚廣場,斑駁的壁色,可惜廟前那個小亭子因為整修的關係放滿了東西,那個小亭子在以前可以作為戲台之用,之前來時總喜歡坐在那兒,抬頭看著亭子的壁畫,上邊畫滿了許多的民間故事,喜歡一個個的猜想回顧民間的傳說故事。

  在鹿港閒晃了許久,聽著鹿港特有的台語腔調,看著街上形形色色的觀光客,還有天后宮前進香隊伍的表演,這就是鹿港。買了一雙手工現作的木屐涼鞋,穿起來很舒服,價錢方面也蠻合理的。到了快要回家的時候,該去執行我家媽媽交代的任務了,大包小包的甜點名產,奇怪的是鹿港的餅袋都是紅色的,所以我和我家妹妹採購團的行為變得更加引人注目。

  順利回到家,向我家媽媽報告血拼戰績後,順便報告一下傷亡狀況,我的臉部遭太陽曬傷,又紅又燙的,已經擦了防曬乳液了也沒能全身而退﹔我家妹妹更慘,除了中暑頭痛想吐之外,臉曬傷,身體還出現長疹子的過敏現象,鹿港的太陽真的很毒辣,下次去千萬記得帽子、防曬不能少,多喝水,來對抗頑劣的太陽。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