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5 08:56:19| 人氣2,6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歌詞賞析:木然的周傑倫和古典的《東風破》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實說,我不喜歡周傑倫,怕看他的那種木然的表情,一個歌手,開口演唱,卻表情呆滯,說句不好聽的話,像癡呆;怕聽他那含含糊糊的字句,唱歌本來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吐字清晰,可是他唱的歌,我卻一個字也聽不清。看著他,我總覺得我們的歌手少了什麼,從他的臉上讀出的是“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也是與音樂極不協調的死寂。
後來得到了他的代表作(?)《東風破》的歌詞,發現這後面有一首很古典的歌詞:
東風破
一盞離愁,孤單佇立在窗口,
我在門後,假裝你人還沒走。
舊地如重遊、月圓更寂寞,
夜半清醒的燭火不忍苛責我。
  
一壺漂泊,浪跡天涯難入喉,
你走之後,酒暖回憶思念瘦。
水向東流,時間怎麼偷,
花開就一次成熟,我卻錯過。
  
誰在用琵琶彈奏一曲東風破,
歲月在牆上剝落,看見小時侯。
猶記得那年我們都還年幼,
而如今琴聲幽幽,我的等候你沒聽過。
  
誰在用琵琶彈奏一曲東風破,
楓葉將故事染色,結局我看透。
籬笆外的古道我牽著你走過,
荒煙蔓草的年頭,就連分手都很寂寞。
這歌詞,是一首具有古典風格的新詩。它意境深遠,韻律鏗鏘,讀起來也朗朗上口。
“離愁”有形,可以杯裝,“燭火”能清醒且善解人意“不忍苛責我”,這是不能不讓人拍案的。初看“一壺漂泊”,仿佛看到一位行吟詩人,掛著酒葫蘆,半醺的在古道西風中,騎著一匹瘦馬,浪跡天涯。“時間怎麼偷”讓人想起朱自清的《匆匆》,時光易逝,歲月難再,讓人悵然若失。“誰在用琵琶彈著一曲東風破”,“歲月在牆上剝落”,仿佛是有情的東風,蹉跎了歲月,一如從牆上落下的塊塊印記,而這一切都記錄在“琴聲幽幽”裏。“逝者如斯夫”每年楓葉變色的時候,又經歷了一個盪氣迴腸的故事,所以“楓葉將故事染色”了。“籬笆外的古道”上留下的是古典的歌聲。漫漫荒煙,叢叢蔓草記錄著心情的文字。讓人回到了“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境界。
在音樂方面,《東風破》本是古琵琶曲,而這首歌借舊瓶裝新酒,一古琵琶曲名作為一首流行歌曲的題目。在編曲上,仿古小調曲風,輔以二胡與琵琶的融入,復古的曲風,聽來讓人容易進入唐詩宋詞的世界與遐想,方文山想藉由古詩詞入歌的想法,讓古詩詞與現代流行音樂融合,打破現今新詩與歌詞分家的模式,在方文山的特別經營下,歌詞古今交替,更有時空交錯的感覺,“東風破”就是代表著這首歌曲的新名詞。
(本站原創,轉載請注明出處《詩詞天地》http://www.zhgsh.home.sunbo.net/或《詩詞天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ctd/

台長: 诗词天地
人氣(2,642)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