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8 23:15:53| 人氣2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蔡明亮的禪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的日子,除了為研究所考試所安排的的進度之外,其他時間,我也是盡量與電影為伍!!!

3/16回台客學校去聽蔡明亮的演講,我看全場大概只有我這個校友,是真正有去”看”蔡導的電影吧!!
蔡導演講講述著最多的還是他的生活與人生經驗,我才發覺,他無異於我們,
即便他有著金獅與銀熊加持,簡單的穿著一雙涼鞋,頂著大光頭,一個包包,打扮真是符合我們台客學校...
講最多的不是他的電影,而是他眼睛所看到的世界,
如同他的電影裡給予我最多的是一個人類情感上的問號?他不給你解答!!但是就是要一直刺激你!!

”電影是什麼?””什麼是電影?”

演講結束,我迅速買了兩張票,然後把明信片給他簽名,

”蔡導的電影給我的啟發很大!”
”你也是在創作的嘛?”
”算是吧!我是這間學校的校友了!我寫劇本,現在也正在考研究所!”
”今天的演講你覺得怎麼樣?”
”獲益良多!”

我是當天第一個提問題的聽眾,我便問了蔡導的長鏡頭,究竟是怎麼樣做到把情感如此衝擊?
蔡導回答了我,你那邊幾點中,第一場戲,苗天叫小康吃飯,直到第二場小康抱著骨灰,我便明白了!!!

後來的學弟提問之後,我就知道台客學校文化沙漠的水準又出來了
請問在愛情萬歲的最後一個鏡頭,你怎麼讓楊貴媚哭的?請問你的電影是不是都有性暗示?

蔡導最常說:我的電影要用心看 , 沒錯!你的電影是只能用”心”看
這個時代的我們,心都逐漸被”重複”所取代了,如同你說的,
大家願意花錢去戲院”重複”看好萊屋的英雄,但是,911的時候,英雄呢?

這就是禪機阿!
能領略者就領略,無法領略就無法領略!非幸也 非不幸也!

台長: allenJ
人氣(2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像之間 |
此分類下一篇:薄暮之光~大師證明題
此分類上一篇:突破監聽的~竊聽風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