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4 16:40:14| 人氣31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寒假露營報告 (全) (俐君的已補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寒假露營
時間:1/26/2008~1/28/2008
地點:陽明山苗圃
行程: 1/26從教會出發 →陽明山苗圃 →NB宣示→ 1/27乾糧旅行 →營火 →1/28回程→曬帳

目的是要增加~小隊情誼、增加童軍技能~
隊員:之晴、牧華、子葶、欣儒、俐君、小嬋、子涵
工作分配表:
小隊長:欣儒
副小隊長:牧華
大廚:之晴
水伕:小嬋、子涵
二廚:俐君
火伕:子葶
優點:
1.工作分配不錯
2.做事認真

要改進的地方:
1.動作要在快一點
2.小隊精神再加強


欣儒
其實這次露營對我來說大概是最累的一次吧! 並不是伙伴們做的不好,而是大家要學習的還是很多。學習克制自己的脾氣,學習包容,學習對團、小隊負責,學習很累的時候還是笑臉迎人…. 還有很多事情是需要我們一起努力的。

這次露營整個團有很大的進步。這次伙伴們都做的不錯,在有新加入伙伴的情況下還是能配合的很好,也在不起爭執的情況下盡力去做自己能做的。保持下去!!

露營觀察1
吃飽很重要! 最後一天拔營的時候大家在中庭整理東西,吃午餐前每個人的臉真的是喔…就不多說了,吃完午餐後大家整個就是很開心,還唱歌呢!

露營觀察2
牧華: 超優的副小隊長! 生火 搭帳 …. 樣樣行! ﹝小隊長沒有你不行啦!!
子葶: 在中庭收帳時很幫忙,也帶了幾首歌喔!
之晴 第二天晨檢的時候把內務收的很乾淨^^
俐君 有努力把營地附近的東西收乾淨 时
小嬋 努力學習、幫忙 ﹝加油!!
子涵 努力學習和嘗試新的東西,如當司儀 ^^


牧華
01/26
年度第一次露營,一大早天空烏雲密布,雨從未停歇的下著,心情就跟今天的早晨一樣blue,這次小隊去的人數不多,相對的人力也減少,但多了新的NB夥伴加入,分配工作時還綽綽有餘,這點很值得高興时!!
車上,開始分配工作,因為大不份較資深的夥伴都沒來,我只能抱以嘗試的心態當副小~~~雖然隊長在,但壓力還是蠻大。。。
這次專車有開到營地,省了不少力氣,搭帳雖然移了三次不過接下來搭小隊帳和餐桌都很順利,整天空氣都很潮濕,生火比往常來的不順#((,這次超高興的是---只搭一件工程~~~^ ^!!強風依然伴著大雨,但~澆不息大家的對露營的熱情。。。
整個下午,大家心情都很好峡!!!
晚上分享~有一種一直以來從未有過的感觸~~~大家都蠻感動,算是度過一個~~~
♡充滿歡笑與淚水的夜晚♡
深夜,颳風下雨,幸好萬無一失,從這件事看出打好基礎的重要性~~~
「唯一」↓---當時因為考慮到通風因素,所以帳搭水平,沒想到雨會隨風夾雜掃入內帳~因此帳內開始下雨,好險只有些微滴水並沒造成大礙~
2008/1/27

早上起的蠻遲,但好險來得及晨檢^O^,朝陽崇拜後~~~『乾糧旅行』,過程留下很多深刻的回憶。
回去休息過後~我因為是公差所以被差派下山買食材,這是一項兼負小隊晚餐責任的工作,雖然是令人羨慕的工作但也備感壓力~~~在限定時間內每個人都勤奮採購不容怠惰,有些食材太貴需要合並採購,學到不少買東西的技巧,後來店員發現~付越少錢的小隊買較少肉類食材,大家對金錢的掌控都拿捏的不錯。
後來回去後,開始進行炊事,我負責劈柴生火,今天狀況比昨天好很多,感覺快蠻多,希望能繼續保持這種效率~~~
今天晚餐小隊分工合作加上生火算是順利,炊事速度比之前進步很多~後來,
因為有課所以就不好意思先走了>.
露營過後---

這次露營最可惜的地方是無法全程參與,學習調整心態盡量先看重童軍,其次再安排,以後做事應該有始有終,不中途離隊,增加隊中負擔。不過這次活動又加深了小隊情誼,除了兩位新夥伴增加不少動力,小隊間彼此默契較以往更好,分工合作也做的更確實,不會全部由幾個人分擔。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多技能要再加強,並多向其他夥伴學習。

露營,是一種團體生活,比起課業,露營雖然充滿挑戰,但從中學習,讓我獲得、悟到更多課本中沒有的道理, 有人說大自然能療傷心靈,那我覺得~露營能增添枯燥生活中的樂趣。雖然疲累,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子葶
這是今年的第一個露營,因為很久沒露營,所以我覺得有點不太熟悉,不過經過這次露營發現野鴿們成長了很多,因為這次的露營我發現到小隊分工真的非常的重要,如果沒有好好的分工那麼整個小隊就會亂七八糟,沒有秩序,事情就會做不好。已經很久沒有露營了,我竟然還能夠適應,真是太棒了。最後我們只有五個人但還是表現的很不錯,我們靠著良好的分工完成露營且拿到了榮譽小隊,感謝服務員及黑狼的幫忙,寒假進行的很順利。

之晴
這一天,太陽公公沒來上班!!只留下一群興致高昂的小寶貝!!
坐上車子的那一刻起,就是準備邁向一個未知的新世界……。
啟程…
真是的!!難得的假日,本來想好好當隻小豬的!!可是….可是…就是有人不讓我當隻可愛的小豬T0T,所以我改行當乖小孩!!
嗚..嗚山上真是夠冷,加上下雨整個就是〝濕濕黏黏〞,雖然不平常房間和到處都沒很乾淨啦!!但就是不喜歡這個感覺,==
大概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老媽才把我送來!!要我自律吧!要不現在我大概是個〝嬌嬌女〞哈哈!!一到山上大家就開始要搭帳篷,呵呵,我呢!跟那些新進的夥伴一樣,第一次來!!所以當然是...什麼都不會啦!!還好我遇上一個人很好的小隊長,要不我可能死無葬身之地阿,因為有個厲害的小隊長教導我加上我原本就天資聰穎(說謊= =)所以很快就學會了!!(小心鼻子變長)不過呢!!搭炊事帳時,真是辛苦啊!!整整搭了三次才完成>0<但是搭完時心真是無限的彭拜啊!!第一次這麼有成就感!!所以我謝謝!
在我成長的路上不斷扶持我的爸媽!!謝謝在童軍裡的夥伴!!


小嬋
這真是一個又累又好玩的露營!以前還是幼童軍的時候也去露營過,但這次卻迥然不同。跟著童軍的伙伴去露營,已經不像幼童軍一樣只是去玩玩,而是象徵一個新階段的開始,過程中充滿了挑戰。
還記得暑假跟幼童軍的老狼和小狼去露營時,設想周到的老狼,為我們精挑細選了一個風和日麗的天氣,在平坦的營地上紮營,將帳棚拉開就可以睡了。到了吃飯時間,也是一覺起來,大人就已經幫我們弄得好好的,我們只要負責吃就好了,頂多自己烤肉,但是升火仍然是老狼的事。對我來說,幼童軍的露營純粹只是去玩罷了。
升到童軍就不一樣了,帳棚得自己搭、還要搭炊事帳、自己穿營柱、拉外帳、釘營釘,而且一定要搭得很堅固,因為營地在陽明山,冬天的陽明山風大雨密,帳棚的外帳若貼到內帳,睡覺時,帳篷外下大雨,帳篷裡就會下小雨,因為雨水會滲透進去。炊事帳若沒搭好,煮菜煮一半垮下來,一方面有可能會失火,一方面煮的菜和其他的食材就都會濕掉。最困難的部份,就是要自己負責生火煮三餐,山上風這麼大,是很難生起火的,可是我們做到了!童軍的露營是一種生活能力的訓練,雖然也有玩樂的時候,可是那不是重點。
為了參加這次的童軍露營,我可是卯足了勁才爭取到機會的!從幼童軍升為童軍預備班後,我必須在兩個禮拜之內,完成童軍的初級報告、通過初級考驗,具備正式童軍的入團資格後,才能參加童軍的露營。老實說,我在極短的時間內,陸陸續續完成書面報告、努力的背童軍諾言、規律和詺言認真的上課學習,最後終於在兩天的考驗日內考過了初級,一切都只為了參加童軍的露營活動,因為那是童軍最吸引我的地方,也是我嚮往已久的體驗。
過了不久,我努力取得資格參加的露營日就到了,我好期待,也已有心理準備迎接完全不同的體驗。才剛到集合點,我就等不及要上車;上了車又等不及趕快到陽明山;到了陽明山,才下車,一陣涼風就迎面撲來,我打了一個冷顫,好冷啊!
一切都安頓好後,我們就開始搭各帳,我這才意識到,絕對不能怕髒,大家都一定會把手弄髒,有時連褲子、鞋子和衣服都會弄髒。這時候就是大家發揮童軍精神,團結一致、分工合作的時候了,我也趁機學習搭帳的方法。「給我營釘!」「營錘借一下!」「好!」雖然我常常是這邊跑跑那邊跑跑的那一個,可是也跑得很開心,每跑一次,心裡就覺得:太好了,我又幫了一個人。而小隊裡的其他伙伴也幫我很大的忙,她們敎我找定位、拉營繩、釘營釘…等。伙伴們真讓我佩服,由於地勢的關係,我們炊事帳搭了三次,雖然是在趕進度,但她們還是很有耐心的一遍又一遍的反覆敎我,也給我很多練習的機會,最後竟然還是能趕上其他小隊的進度。
吃飯囉!肚子好餓喔~我幫忙端菜、拿油、拿蔥時,看著主廚熟練的翻炒鍋裡的菜,而且不需要看食譜、不用任何量杯量匙,隨意的倒鹽、油及各樣調味料,心裡真是起了一股疑心,有時懷疑,這樣不會太鹹嗎?有時又擔心,這樣會不會沒有味道?但開飯以後,菜雖然是冷的,菜的味道卻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每道菜的味道都調得剛剛好,不會太鹹、也不會沒味道,這才發現,原來是我太沒經驗了。
第三天要準備下山,當我把工具箱搬回營本部時,聽到藍鵲隊的一個伙伴說:「剛入團的那些人,都只能打雜啦!她們其他什麼都不會做。」我聽了心裡又難過又生氣,也很慶幸自己不是藍鵲隊,哼!誰說我們只能打雜,人家也已經學會釘營釘了呀!
「榮譽小隊:野鴿小隊!」是我們這隊耶!好興奮喔~這是我的第一次童軍露營,也是第一次戴上這榮譽桂冠。下次露營我一定會更加努力,一方面證明我們的能力,一方面保住我們小隊的榮譽座!
參加童軍使我有機會挑戰自我,享受突破困難的成就感。經過這次露營,我更有經驗了!下次露營就不會再覺得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實際體驗過的童軍露營,遠超過自己先前的想像和預期,讓我覺得以前的辛苦努力都值得了。除此之外,我還發現了另一項童軍吸引我的地方,那就是:童軍伙伴們精神好、志氣高、又合作,而且很大方,不會扭扭捏捏,唱歌也好大聲,不像幼童軍,經常都只有老狼的聲音。希望我能趕快進入狀況,把該學的歌都學好,就能和大家一起「高歌」,更融入小隊,也更盡興。

子涵
我的第一次露營真的很特別,因為是在下著磅礡大雨的時候露營。
這次露營我的收穫真的非常多,不管是在繩結方面或是體力都有一些不錯的進展。雖然我的結繩技巧並不是很純熟,不過至少我會打了方回結;以前我只要爬上坡,才爬一小段路就喘個不停,我這次可是來回營本部好幾次而後才開始有些喘的,可見我的體力「真的」有進步了!
第一天剛開始,我非常害怕,怕我會像一個白癡一樣甚麼都不會,可是我發現其實還好!很多東西看一看就會了不必很仔細的去學,只有繩結需要看別人做一次以後再慢慢摸索探討。其實NB夥伴挺有用,因為我們可以去幫忙搬東西,反正在營區裡有很多我們都不會的事物,幫別人時反而會覺得在幫倒忙,不如去搬東西,還可以鍛練體力多好呀!
就這樣一天過去了!雖然昨天晚上帳蓬內會「下雨」,不過大體來說晚上睡覺時其實還挺舒服的!第二天又開始了,大家匆匆忙忙的收拾行李和煮早餐,因為待會兒團長就要來「晨檢」囉!隊長一直叫我們去把地上的垃圾和多餘的樹枝撿一撿,不過說真的我並沒有看到有人去撿﹝因為我們的地板已經很乾淨,所以根本不用費神去撿﹞,但團長來檢查時還是說我們的鍋子沒有洗乾淨,不過我倒是覺得鍋子乾不乾淨根本看不出來,因為鍋子就算用菜瓜布刷再久也是一樣黑呀!根本沒有差別,真佩服團長他們的眼力,這麼黑還看得出來。
第二天的行程是「乾糧旅行﹝簡單來說就是爬山啦!﹞」我們野鴿小隊跟藍鵲小隊一起走,明明就最早出發,可是卻最晚回到營區,為甚麼會這麼晚回去呢?答案是我們迷路了!我們一開始走的很快都沒有迷路,可是我們一直走到花鐘時就迷了路!我們和燕子小隊在花鐘附近繞來繞去繞了好久,已經超過團長們規定的時間,可是我們還沒有找到回營區的路,好不容易,我們找到回去的路,我的心中真的好高興,可是接下來的路都是上坡,快把我給累壞了!我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樣累,因為我看大家爬到第二停車場時全都在大口大口的喘氣。
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又到了晚餐時間,可是不知為甚麼只要牧華不在,火就升不起來,隊長甚至去啄A借打火機來點火,但還是升不起來,唉!牧華你為甚麼要下山呢?但我們還是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晚上的節目是營火,其實我下午的時候就在思考這個問題,一天到晚都在下雨,怎麼營火呢?總團長就是可以幫我解決心中的問題,在室內營火就好啦!營火時,火不停的燃燒著,有時很大,有時很小,大時大到足以把整個屋頂燒掉;小時卻只有一點火星,但依然不曾熄滅。
第三天,是該回去的時候了,但是我相信我永遠不會忘記這次的露營,因為它記錄了我曾經在搭帳時的徬徨;也記錄了我在學會某些東西時的興奮。童軍,我的第一次露營。

俐君
1/26我們坐專車上陽明山,我們大家的行李放在一輛搬家公司的小貨車裡,那天天氣不好一直下雨和飄小雨不然就是一陣有下雨一陣沒下雨,後來到了就幫忙抬公務進去營本部還有我們的行李先搬進營本部然後我們先分搭帳的地方女生隊在A1區男生隊在A2和A3區。
我們野鴿小隊的炊事帳從最裡面搭到最外搭了三次,然後我們以驚人的速度搭好炊事帳和小隊帳後來我們的炊事帳又調了再調,調到不會歪掉為止,在吃飯之前都還在調炊事帳和小隊帳調完大家才開始唱謝飯歌吃飯,吃完後因為是吃便當所以有剩下不吃的由男生解決,我們自己的廚餘集中到在垃圾袋裡垃圾也是弄好之後再來是打餐桌的工程,晚上有NB入團和感謝的分享。
第二天1/27我們早上起床做早餐和中午要吃的東西,吃完後就朝陽崇拜,早上吃奶茶、蛋和土司,中午吃蛋加饅頭肉鬆自己加還有香蕉和果汁,晚上是營火晚會,我們在中庭用白蠟燭營火。
1/28我們早上起床做早餐,吃完後要集合有活動,之後就是拆帳、擦帳和收帳還有其他工具都要送到中庭去做檢查的工作,快到中午的時候我看到白霧越來越濃很像山嵐,我們做到下午4點左右才下山,我們在青年館曬帳,曬帳完的時候很壯觀因為你找人的時候你要繞來繞去就像走迷宮一樣,東西弄完就回家ㄌ。

台長: ˇ‥野鴿_*
人氣(31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 野鴿們〃┐ |
此分類下一篇:寒假露營 旅行報告 (全) (俐君的已補上)
此分類上一篇:鴿子

進乾哥
報告寫的真好!!
除了牧華的報告依舊行雲流水,扣人心琴玄之外;其他夥伴的心得,都非常的棒,尤其是兩位新進夥伴-小嬋與子涵,這可能是你們的第一篇露營報告,寫得真是精采萬分,將露營中的趣事與生活點滴,描繪的傳神無比,讓人有身入其境的感覺。

再次喝采!!!
2008-02-05 13:07:36
tjming
讓人印象深刻的報告,
可以當範本了!
2008-02-11 01:10:14
grace
你好!我想讓我小朋友加入露營的生活,可以告訴我要在哪裡報名嗎?
2009-09-23 14:34:14
版主回應
你好 :)
我們是台北市第64團 林南童軍團
想加入我們請打23935542#521找張婉華團長

64團很棒! 歡迎加入這個大家族摟 :)
2009-09-27 07:11: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