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7 09:24:04|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制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猶記大學時,同學們總愛用「制約」、「框架」這兩組字,不知是誰帶起的風潮,仿若大家都想掙脫現實的牢籠,無拘無束去了。

當時,大夥把生命中的事情,皆套用這種觀點,似乎一切都變成不由自主。有位優秀的男同學,甚至因為害怕被「制約」,無端的離開女朋友,引起許多嘆息聲。

我一向對此嗤之以鼻,因為這般謹慎,並不代表能追求真正自我。畢竟,人的生命本不能獨活,「框架」不過是寄居的基本條件。

科技日新月異,我們每天生活在3C圍繞中。我們的思考,經常伴隨電腦,我們上班,不斷打字。即使我們聊天,也可能用手機或MSN,甚至還有人使用視訊,在SARS期間炙熱發燒的漫天漫談。

這些何嘗不是「制約」?每當我在辦公室,我的電腦隨時保持MSN上線狀態,若你沒CALL我,無端失落,真是超級大框架。

但我們都心甘情願被框架,因為身處同一城市,我們卻無法自由來去,無奈與憂愁,只好尋求另一管道抒發。

六月初夏,你擁有了網路攝影機,在我們冷戰未果時,你召喚我上線瞧瞧你。在我缺乏配備的情況下,很快你就厭倦,因為你瞧不見我。但我對這新科技挺不滿意,因為影像模糊,我難以透過表情變化,窺探你些微的內心轉變。

很快地,你尋找其他也擁有配備的網友實驗,在畫質清晰中,享受科技所帶來的樂趣。我莫名的吃味,你責怪我無聊,且歸咎於我不添購新科技設備,我無言。

我還是想要傳統一點吧!思念的念頭,雖常癢吱吱的搔著心頭,但也建構出獨有的情趣。比起冷冰冰的畫面,我寧願伸手即觸的體溫,你溫熱的唇,摩擦我的眼眉。

因此即便你可以與擁有配備的人對看,我還是選擇當個聲音俘虜,深陷於我的思念情節中。

台長: 聰&真的綺想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