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3 10:35:18|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石碇探釣記-釣手專欄-李致緯/15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釣魚的很多經驗中,大部分都是跟家人一起去作釣。星期六和幾個朋友約好,去石碇釣溪魚,原本是要將魚釣回學校飼養,因為溪魚缸裡只剩下一隻溪哥,看起來非常空虛,但許多的因素所以沒能將魚帶回學校,就把這次的行程當作探路,很輕鬆的作釣。

  一早人員集合後,把人和魚吃的東西都買好以後,就坐上往石碇的666路公車。途中我突然發現,釣魚的經驗中,大都是坐爸爸的車子,這次釣魚卻是坐公車,記憶中也沒有幾次這種經驗。坐在公車上,也不曉得要在哪裡下車,不過心理還是有個底,可以在深坑和石碇之間下車,先找到下溪邊的小路下溪,覺得這次有很多的不確定,比較像是勘查釣點。

  剛好看見溪邊有人垂釣,下了公車,往那裡走去,找到了下溪的小路,看著溪底的吳郭魚自在的游著,和遠處垂釣吳郭魚的人們,心裡瞬間涼了一半。不過在溪底還有翻動的溪哥身影,將我心又拉回了不少。經過崎嶇的小路,來到有人垂釣的深潭邊,看見了一包包釣具的廢棄包裝,我已經不以為然。再往前幾步,赫然發現幾具琵琶鼠的乾屍橫躺在河床邊,之前聽說過這種景象,但是從來也沒看過,是第一次見到這種景象。走到了潭頭,原本想要先將早餐吃完再下竿,但是總是等不及,包子才吃了兩口,米漿喝不到三分之一就急著綁釣組下竿,綁好了自己的釣組,再幫朋友的也綁好,就先拿著土司開始試釣。

  一開始都沒有任何魚訊,下竿後土司總是在漲兩倍大後才離水,情況不太對勁,再往上游走些。剛下竿就有了魚訊,但是幾次的揚竿都沒中魚,心想應該是小魚在作祟吧!和朋友聊天的同時,浮標慢慢下沉,和剛剛的魚訊沒什麼差異,順勢的揚竿,釣組立即下沉,馬上喊:「中魚了」,讓旁邊的朋友知道。原本以為是很平常的小溪哥,想馬上將牠拉起,但是牠卻四處逃竄,將釣組拉著跑,水面下的白色魚影,發現魚體不小,心想大該是三指寬的小吳郭魚。為了避免因為魚的重量過重在拉上岸時折斷釣竿,我從大石頭上的釣點跳到一旁的沙灘,讓我有比較大的空間將魚提上岸。跟牠一拉一扯的時間約過了一分鐘,終於將牠拉上岸,遠遠看到泛黃的魚體,發現不是吳郭魚,聯想到了小小的鯉魚,在這短短的幾秒鐘,我聯想了好多魚種,一直到魚拉回我手中,赫然發現是一條約二十公分的石斑。因為牠已經是老熟的魚,所以身上的條紋已經消失,難怪認不出是條石斑,我很想把牠帶回學校養,但是有些麻煩,不能進學校,只能跟他做了短暫的邂逅,又將他放回牠居住的地方。希望下個禮拜來還能釣到牠,再將牠帶回學校飼養,這麼大的石斑後來想想,搞不好是我釣石斑的新紀錄魚。

  再繼續垂釣,大概是因為剛剛釣到石斑時因為搏魚搏太久了,可能驚嚇到魚群,所以沒有再繼續索餌了。因為釣溪哥不能一直眷戀同一個釣點,我沒有猶豫馬上收好了「傢司」(台語,工具)往潭尾走。還沒走到潭尾,看到一個釣友,溪哥一尾接著一尾拉,一看就知道用的是針對溪哥的釣餌—紅餌。因為溪哥才是我們今天的對象魚,於是馬上調了紅餌,先倒了三分之二的紅餌在容器裡,再加入一個生蛋黃,加入適量的水,剩下三分之一的紅餌再加入,調成適當的黏度,放進紅餌專用的針筒裡,就可以上餌在勾子上開始垂釣了。而在調餌的同時釣竿被朋友踩了一下,看起來沒事,在我餌上好以後揮出釣組時,聽到很清脆的一響「啪擦」。釣竿第二截瞬間斷裂,落在我身旁,那時我愣了一下,才發現釣竿已經斷成兩截,雖然很心疼,只好先收好,回家再修理了。剛好我多帶了一隻也是十八尺的釣竿,馬上將釣組換過開始垂釣。

  拋下釣組的第一竿,才剛下水浮標就立刻下沉,揚竿立即中魚,約十公分左右的溪哥,一尾接著一尾不停的拉起,忙得不可開交。約過了二十分鐘慢慢魚訊平息了,大約拉了十幾二十條小溪哥,全數放回。這種機械式的上餌、拋竿、拉魚、解魚的過程感覺有點膩、不過總算是沒有「摃龜」(台語,沒有收穫)了。大夥兒再往下游走了些,來到了一個平瀨,分散坐在一塊塊的消波塊上,各自做著不同的事。我釣著魚,其他人聽歌的聽歌、聊天的聊天,感覺很久沒有看到大家這麼輕鬆了。在這裡釣況也不錯,不停有魚上勾,但漁獲清一色都是十公分左右的小溪哥,約釣了二十條。後來拉膩了,我的任務就此改變,不是釣魚,而是讓朋友們能釣到魚,我坐在安婕和修皜之間,輪流幫他們上餌,但是他們對魚訊的掌握不熟練,所以常常都太快或太慢揚竿,不過終場他們還是都有釣到魚,也算是沒「摃龜」了。

  這次探釣的過程,很順利的探到一個好釣點,但是始終沒有將魚帶回實驗班飼養,這個禮拜再去一次就可以讓我們實驗班的溪魚缸不會再寂寞了。

台長: 一靈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