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6 21:59:41|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熱點】金牌第一:誰夢圓?誰夢碎?2/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觀看 Dailymotion 影片從以下網址進入...)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6jyhz

主持人:而且更在意喔!

胡平:對。

主持人:那我們看這一次如果不出意外的話,中國肯定就是金牌第一了。那北京奧組委高級顧問魏紀中他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說,那個時候是中國是贏了45枚金牌,他說贏得了這些金牌在一定程度上說明舉國體制是有效的,陳先生您覺得呢?

陳破空:到8月22日為止,中國方面贏得了46面金牌,遙居第一。那麼北京奧組委的高級顧問魏紀中自己都承認,這是由舉國體制所造成的。

首先我們知道什麼叫「舉國體制」,這是中國是從前蘇聯搬來的一個舉國體制,就是由國家出資源集中訓練運動員,國家包吃包住包了一切,就是大量的投資。

我在上一次雅典奧運會2004年的時候,我們當時有統計過,究竟中國奪得一枚金牌,它的代價是多少,當時計算是7億人民幣,就一枚金牌它的代價是7億人民幣,那後面就包括了運動員的培養費、場館費,他的訓練,特別的加護,特別的護理等等等等,一系列的因素。

所以這個舉國體制,剛才胡平先生也講了,舉國體制是共產主義國家、專制國家所發明的,就是讓整個國家,因為專制國家有個特點,就是政府可以調動所有的資源,調動所有的人力、物力、財力集中在一起,進行體育會戰。

結果就成了什麼呢?就你會成為金牌大國,但未必是個體育大國,也未必是一個健康的大國,為什麼呢?首先我講中國有13億人口,人口遙居第一,是美國的4倍,這麼個人口,那金牌數你看並不是美國的4倍,那麼人均金牌數,應該說是在全世界來說是倒數的。

那你這個舉國體制,是在共產黨的機制之下,一旦舉國體制沒有了,像俄羅斯之後沒有舉國體制,它的體育成績就下降了,剛才講了東德,一個小國可以第一,但是現在也下降了。

那麼這就對照了美國這麼一個體制,就對照其他民主國家的體制,它們是非舉國體制,也就是說是業餘性的,民間性的,這麼一個體育性質,聯邦政府像美國聯邦政府沒有一個機構是管體育的。

美國的奧組委沒有一筆錢來自於政府,它們的開支和它們的收入都列在網上,網上一查,在社會各界捐助中,政府那一項是空缺,也就是說是「零」。那麼都來自於民間的捐助,這些捐助是支持運動員,支持教練,支持你的國際比賽,以廣告營利等等,全部是自主營利。

也就美國奧委會要計算,精打細算,它的廣告能盈餘多少,它的捐助有多少,它的支出有多少,它完全是一個就這麼一個機構。所以是業餘的、民間的這麼一個機構,跟中國這種舉國體制相比是完全不能比。

也就是美國這種業餘的體制機構,它反而說明了一個全民體育的概念,就通過體育協會、排球協會、舉重協會,什麼奧組委等等的組織,整個國家的民族自動的參與,很自然而然的去參與。

不像中國那樣,一般人根本不鍛鍊,一般的人也根本不重視鍛鍊,就是運動員發現有天賦,身體結構有天賦,或有某種異常稟賦表現,或者某個人特別的高,向姚明那種,或者某個人特別的重等等,把他選拔出來然後進行一個集中訓練,那中間有很大的差別。

主持人:說到中國的這個「舉國體制」,這個詞也是最近才炒熱的,我記得那時候在國內的時候,好像也很少聽到「舉國體制」這個詞。

但是我們知道就是說如果誰去了體校了,可能有業餘體校,還有職業正規的體校,那麼就覺得說有吃、有住,尤其是在那個比較貧窮的年代有吃有住,尤其是那些農村來的,就是沒有城市戶口的孩子,他們就非常希望能夠進體校,好像是能夠改變自己人生的一條道路。

我知道胡平先生有兩年曾經還在體校做過,您能不能跟我們談一下就是從裡面看這個體制是個什麼樣的一個東西呢?

胡平:我是在1976年10月也就是四人幫剛垮台的時候,到1978年10月,因為1978年10月後來我就進了北大了,在這兩年期間曾經在成都市的業餘體校的水上班,做過兩年的文化課的代課老師,我當然不能教那些水上運動,他們那隨便一個小孩游泳都比我游得快,

那麼當時這個水上班,它其實在成都就有三種,有一級班、二級班、三級班。那一級班的意思,就是選了些小孩,一個禮拜有兩次可以到游泳池去游泳,游完泳之後一個人發個小糕點。

因為當時在成都,這個游泳設備非常少,公共游泳池說來就只有兩家,所以對一般人來說,一般的學校的學生,就幾乎都不可能組個學生去游泳。

那麼就可以選一些人,一個禮拜游兩次給他們群集去游泳,這是一級班。二級班的,那就是一個星期有4天左右,帶著你們去游幾天,教練教。

那我所代課的是三級班,就是從一級班、二級班選出來更好的苗子,他們就在游泳場住宿,有專門的房子給他們住,那個舒適的環境比我在北大當研究生環境還好,另外吃的伙食非常好,當然我也就順便沾了光,我吃得伙食也比較好。

那些孩子他們因為從全成都市各地招來的,他們都集中住在一起,然後就都把他們安排在附近的學校唸書,他們的學生有從小的從小學三年級,大到高中畢業班。

之所以為什麼叫我去代課,因為他們只上半天的課,下半天他們就不上課了,這樣子他們下午的課就耽誤了。

而下午耽誤的課,有五花八門,有的耽誤化學,有的耽誤數學,有的初一的,有的是高中的,他找老師怎麼找,他找我,他說什麼都能教,所以就叫我去給他們當老師,跟他們共同生活過兩年。

那我就知道他們的情況就是這樣,在那住,從一早上起來,很早起來,就進行訓練,然後訓練完了,吃完早餐去上學,中午,回來之後吃飯,吃飯再休息一段時間,下午就進行訓練,然後有一節課的時間我給他們補課,晚上在那上自習、輔導。

他們的運動量就是相當的大,對於那些孩子而言相當的大,不久前我看嚴家其先生寫的一篇文章,他在布魯克林游泳池他那天游了1,000米很得意,當然你看六十幾歲的人游1,000米也挺不容易,但對於這些專業訓練班來說那根本是小菜一疊。

那些小孩都是,早晨起來,第一作準備活動,那就是800米,這是他們準備活動,每到游泳訓練完了之後,最後是放鬆,600米,也就是你大人一天的辛苦,你覺得你挺了不得,勞苦功高,大運動量,對孩子們來說就是只是一頭一尾。

主持人:熱身的。

胡平:對,熱身的,那中間的訓練都不算。

主持人:那中間有多少訓練呢?

胡平:那中間起碼就是好幾千,上萬米的。



其他推薦文章: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NTDTV GLOBAL COMPETITION SERIES
http://competitions.ntdtv.com/
神韻藝術團 DIVINE PERFORMING ARTS
http://www.divineperformingarts.org/sy/
金城銀行為地震捐款
http://www.cntv.us/zh/view/10377

台長: 水滴王子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