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1 11:13:50|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20911--台鐵中秋罷工之我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20911 天氣:大雨

今年福委會總算滿足大家的期望發了現金
也省掉以往還要調查員工要哪一家提貨券的麻煩
在這個不太景氣的時代,現金似乎是最實際的選擇

台鐵的罷工似乎沒有造成什麼影響
在我看來台鐵工會的罷工實在是很無理
台鐵的營運成本有九成來自於人事
我想各站的站務和乘務人員都很辛苦
但以我在台鐵看到的那些行政人員來說
每天十點就泡在福利社
十一點半等吃飯,午休到兩點
三點半繼續泡福利社
五點下班但四點半就在收捨
四點五十幾分就一群人在刷卡機前等刷卡
我想,那些刷五點零一分,五點零二分的人應該都是五十分就在那裡等了
養這麼多這樣的行政人員
能有什麼競爭力
一個月平均六萬多的公務員
台鐵就養了一萬多個
要真的改革,就先從這些高官下手
寧可先發一筆優退金給他們離開
他們一個人的戰力不到新鮮人的一半
但薪水卻足以找來兩到三個新鮮人來做
先不論優退後的員工可以拿退休金做投資或其它消費對促進經濟發展所造成的正面影響
退掉一個人還可以替兩三個人找到工作機會
養活的是兩三個家庭
不但創造了一倍以上的就業機會
還可以減少社會問題
再說,這些新鮮人剛投入工作的熱忱
也可以對台鐵長期為人詬病的服務注入活力
而且這些人或許在行銷上還比較跟得上時代

工會說公司化後小站的營運會造成負擔
關於這點我有三個想法
一,小站該關的就關,窮則變變則通,人們自然會發展出相對應的交通路線
搞不好還可以在地方上出現以接駁為業的小型交通業者
二,即使是小站,懂得去包裝,結合附近的觀光資源或特殊功能,仍然可以帶來商機的
三,台鐵擁有環台的鐵路網,是現成的物流通路商,但卻只想到把貢寮便當運來台北賣,其實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像鐵路支線的一日券就是不錯的構想,尤其現在週休二日,國人假日旅遊的習慣已經養成,即使是小站,也是台鐵現成的賣點,好好經營也會變成獲利的來源

如果真像工會說的
寧可辭職也要罷工到底
那我倒真的希望他們可以辭職
一來公司省掉退休金的支出
二來外面一堆失業的人擠破頭想進去
台鐵根本不用怕找不到人
工會說忍耐一天的不便
可換來更廉價舒適的交通
但票價居高不下的原因是人事成本的支出
那我倒想問他們是否可以接受減薪來降低成本

這次的罷工吵得沸沸揚揚
反而讓民眾開始找尋替代的交通工具
工會可運用的籌碼將會越來越少
如果一萬多人罷工
而鐵路還能照常行駛
那是不是更反應出冗員太多的情況

在這次的罷工事件中
我看到的不是在為台鐵永續經營而戰
只有既得利益者在為自己永續得利而戰
問題是,這些公務員是我每年繳稅在養的
叫人怎麼不生氣

尤其是那副官僚的嘴臉
有次坐電梯時,同事擋到一個台鐵高層的路,只聽到一個員工嘀咕著一定是叡揚的員工才不懂得讓路
真受不了

或許台鐵的乘客也應發起罷乘台鐵的活動來表達乘客的反感

台長: scar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