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7 12:49:08|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煎餃日誌 2000年8月 (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晨 8:00-10:00


我們攤位正對面是一家賣三明治的,早上六點多老闆娘把做好的六個三明治擺在桌上,

常常到了十點多卻還剩四個,她們的生意是這附近最糟的,有幾次我在自己沒客人發愁

時也順便維妙維肖地模仿她發愁的樣子,阿良曾對別人提起這件事損毀我名譽又說我沒

良心,這次對於自己幹過的事我無須辯駁,但是演戲的是我,看戲的是阿良,一場上

等好戲總有觀眾拍案叫絕,我要說阿良是絕佳的觀眾,范姜自我解嘲的演出絕不比阿良

發自於內心深處的喜悅表情更具有殺傷力。事實上,阿良和我由衷感謝她們,他們是讓

我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的心靈伙伴。那陣子老闆娘總是面有愁容,只有在七點多送她兩

個雙胞胎女兒上娃娃車時才會心滿意足地揮手笑著,老師在車上走了下來將手上的收費

袋遞給她,娃娃車才一走她兩道眉毛又鎖了起來。直到有一天,到十點多他們攤位上的

三明治還是剩下六個,老闆娘若有所思地坐在對面圓凳上,第二天,這攤位就在這街上

消失了…。




再往右邊走是三十六種口味任君挑選的傳香飯糰,一個開小發財車的年輕人和老婆還有

老媽媽,憨直的一家人都喜歡我們的煎餃,我也喜歡他們的飯糰。我們煎餃攤右邊二十

公尺有一對賣煎包中年夫婦,老闆沈默寡言揉了一個早上的麵糰手上都是白色麵粉,老

闆娘頂著遮陽帽邊招呼客人邊翻著鍋裡的煎包。雖然煎餃和煎包同質性很高,容易瓜分

彼此的市場,但是他們幫我們找攤位停放處,關心我們的營業狀況,有時也拿幾個煎包

給我和阿良吃,他們說我和阿良是學生就像他們兒女般年紀,所以特別照顧我們。大約

十點煎包老闆娘推著他們的攤位經過我們這裡都會問一句:

「今天生意好嘛?星期一嘛…明天會更好的…。」

往右邊繼續走是賣燒餅油條的、還有賣粽子及四神湯的、賣肉羹及油飯、小籠包的、

麵…。一個早上,兩條市場街,十多家早餐店,數千人在此活動,處處是喧嘩沸騰的叫

賣聲,也有幾處角落蹲著老婆婆賣著自己種的菜。有笑盈盈地數著鈔票,有抿著嘴唇悶

悶不樂,市場飽和了,成長也比想像中慢許多,每當亮起一盞擴大營業的大燈,就有另

一家店滅了燈關了門。我和阿良已經在這裡包餃子、煎餃子、看人群、或者和客人說話,

也流汗、也呼吸這裡的空氣。




有時候,生命未能選擇我們所愛的,卻可以愛我們所選擇的。有人經常怨懟謾罵說民雄

不夠發達,我和阿良都不在這出生,卻要說我們喜歡這地方和這裡的人,我們大學時代

是民雄人。我們可以不習慣這裡,卻不能貶低這裡。可以說這裡是「鄉下」,卻不可以

說這裡是「落後」,簡單樸實對許多鄉下人來說是一種對生活態度的堅持,也是一種根

本的滿足。出門沒有捷運可以坐,因為要去的地方用一台巡水田用的腳踏車就可以到。

沒有美術館,因為不願意看不懂還裝懂。沒有Starbucks,因為不喝黑豆水加奶也沒有

Notebook可以帶去採地雷。如果有人要以「大都會人」自居而貶低鄉下的人,我要引

用一位朋友小曹說的話:住在大都市的人不一定土,但最土的人一定住在大都市。




我想無他原因,這類的小土蛋對於裝模作樣十分擅長。

台長: 阿良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關於那個2000年夏天的煎餃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煎餃日誌 2000年8月 (3)
此分類上一篇:煎餃日誌 2000年8月 (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