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5 01:54:28| 人氣1,8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5/3/2004 - 豪語錄:賭仔自嘆 杜汶澤 (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豪語錄:賭仔自嘆 杜汶澤

杜汶澤本來不叫杜汶澤,那是為與爛賭父親劃清界線而改的名字。

澤汶渡是一匹馬,杜汶澤沿用過來,曾經以為,自己也和牠一樣是短途馬王——以馬為名,你猜對了,爛賭父親的兒子走上爛賭舊路,杜汶澤有欠債百萬、兩次被追數見報的紀錄。

澤汶渡退役了(註一),杜汶澤仍在娛樂圈掙扎求存,八年下來,由亞視月薪七千五的太監甲,做到最受年青人歡迎的電台節目主持,夥拍吳君如講《嘩嘩嘩打到黎》。

一副啤牌五十四張,拿來賭錢,Joker形同虛設;戒賭以後,輪到階磚二至葵扇煙用不尠了,有意思的是Joker,在事業甚至人生,杜汶澤都不介意飾演引人發笑的小丑。

廿二歲結婚,廿四歲離婚,還有過一個三級艷星女朋友,縱然現在比較安穩,行年三十的杜汶澤說,也不會自命什麼導人走回正途的模範人辦。

沒有浪子回頭,只有賭仔自嘆。
註一:澤汶渡因馬主移民不想轉讓,申請破例退役,命運一如杜汶澤神奇。改寫夠諷刺吧?討厭老豆爛賭不顧家,自己卻同樣爛賭。我不想大家只覺得戲劇化,其實是有跡可尋。

老豆是果欄太子爺,中學畢業便結婚,他是長子,書讀不多又結了婚,自然要落鋪頭幫手,由一個聖保羅男女名校生變成果欄佬。他的弟弟都去了外國讀書,聽聞有個阿叔有份研製穿梭機機組。

可能老豆覺得我們三母子是他的負累,令到他下半生就此定死了。他要試更多事情,開始爛滾、爛賭,輸錢回來便捏死白老鼠,打碎魚缸看魚在地板上喘氣。

直到我讀小學五年級,有一次他又要打阿媽,我衝進廚房挺刀出來,他才識驚。

那一刻,我想:只要我有錢有力量,原來畫面可以改寫;那一刻,我就壞了。

無字頭

要有錢有力量,正路方法是讀書。

我讀拔萃,那是阿媽驚阿爺睇小死命爭入去的。果欄太子爺的兒子,換在別處算不錯了,但在拔萃小學,同學仔會說:「我阿爺都係賣乳膠漆皃,成間菊花牌都係佢砼。」那時我才知道,車牌上可以只得一兩個數字,沒有英文字頭;然後又有人告訴我,他全家的車牌都沒有英文字頭……

上到中學,更加同納粹黨無分別,只要讀書不夠叻,運動又不標青,可以連狗都不如。老師試過用我向全班舉例說:「只有蠢仔才不讀書,好似呢位同學,大個聽做7-11啦。」

於是我選擇了自以為最快又最不用靠學歷的方法去爭取錢和力量——賭錢。

哥哥不像我,人很安分,可能因為讀培正。

小神童

讀完中學,我做過信差、小販、裝修,幾乎試盡任何勞動性工作,但基本職業是賭徒。

開頭,總是贏,甚至有「百家樂小神童」之稱;後來輸,不是技不如人,賭錢不講技術,講修為,我是個無修為、無節制的人。

有次和朋友落場,贏了幾萬想走,朋友輸了三千賴尠,本來我大可以借他甚至送他,但我好勝,要幫他贏回來,結果倒輸十七萬。

高峰期,我欠債過百萬。十年前最後一次見老豆,也是為賭錢。那時我身無分文蕩到油麻地果欄,見他已將生意敗得七七八八,我仍硬尠頭皮開口,老豆說:「莫講我無,有都唔會俾你啦,關我咩事璢?」

我當堂醒晒,他這句真夠「行」,係喎,既然從來都唔關事,點解仲要同你行埋同一條路?

老豆一句話——雖然他不是存心教仔,加上我去台灣做洗熨時,阿媽寫過一封一字一淚的信勸我,我決定戒賭。

聽聞老豆後來去了貨櫃碼頭做看更,又有人說返了大陸,甚至有人說他死了,都無所謂,正如他說,關我咩事。

打鐘

我有信心不會重蹈覆轍,因為試驗過。

無人可以話戒就戒,我仍一心去澳門賭多最後一鋪。那次的百家樂開出難得一見的長庄,我一到便想買庄,突然心口像頂尠,一路望實落注的格子,整個人定住,定到打鐘,一開,果然開庄。我覺得自己真無用,從前的銳氣去了哪裡?一鋪十幾萬上落都試過啦……

拿尠辛苦儲來的幾萬元,死死氣到籌碼部換錢走人。臨走前,新一鋪,又是開庄,我望都不敢再望。

我鍾意巴西隊,今年世界盃有幾場想買,但計計數,算我今時今日買得起五萬一鋪吧,贏多五萬不會發達,輸了,做節目講到口水乾都未賺得番,何苦呢?

賭債,應該全還清了,兩次被人報料到娛樂版追數,是債主多到我記不盡吧。後來債主同我講,本來不想做得咁絕,是曾經透過一個圈中朋友問我,對方話杜汶澤不會還,才想起一句「有東方無窮人」,便投訴到報紙催我還。

實情是,那個所謂圈中朋友從沒通知我。

花心

我十九歲同前妻拍拖,廿二歲結婚,早不過老豆。那時已賭了幾年,人生也夠飄泊了,很想擁有一些事物是一世的,等於當年覺得擁有一對Roger 35喇叭(註二)可以滿足一世——有這個想法是好,但心智根本未調節到,兩年下來,發現好似大家又不是那麼愛對方,便離婚了。

在亞視,我又搭上顏仟汶(後來成為三級艷星),各顧各啦,每個人有自己謀生方式,只知道拍拖時未聽過她想去拍。

是,我花心,叫笟也叫滿一罎不管吃不吃得完,試過同時有三個女朋友,但很快知道金錢、時間和能力應付不到——包括體力。

現在的女朋友(亞視當家花旦田蕊妮),so far so good,咁又點,結婚?又不是未試過。

註二:七十年代外國電視台用作監聽的經典型號,九十年代初賣三千多元,現已停產。

圈套

九四年,因為做裝修結識一個監製,他介紹我入亞視,月薪七千五百,已很滿足,沒想過要怎樣大幹一場。每日收工和老婆ィィ八百蚊一隻的G-Shock,一心出糧便買。

但原來人是不會完全無求的,雖然我求的很簡單。那時做《九王奪位》太監甲,戲服很髒,頂帽,可能麗的時代傳下來未洗過,我只想戲服乾淨些,頂帽無咁臭,於是我要努力。

另一動力,是做地產經紀的媽媽隨尠年齡和市道收入日差,當你知道不做便無飯食,自不然落力。

出位,其實是本能,小朋友也會千方百計引成年人注意,到試出一種方法成功,以後便食住條水;我也一樣,衡量過自己的外形和性格,很直接摸到路要這樣走——就是大家所說我行搞笑。

二千年,並非自覺夠料才離開亞視;相反,是知道不夠料,知道一直留在亞視我的料最多到此為止。公司將人工由萬六加到二萬五來續約,我認為這是圈套,是我給自己的圈套——我收得這二萬五,這一世可能不再捨得走,而且還會沾沾自喜。

於是我把心一橫:亞視肯俾,證明外面也有老闆肯俾,但你不走,怎知有沒有呢?

這也是賭仔性格影響下來,搬了過來。

下把

果然,現在俞琤(商台話事人)俾得多過亞視,吳君如找我做節目。

我不相信機緣巧合,我相信這世界有磁場,當人有同一套想法或想同一件事,總有一天會循尠同一方向聚合,即如鍾意去rave party的人始終會結識到一樣,你是那種人就會遇到那種人。

具體說,是那時我和曾華倩主持《女人‧com》,吳君如到亞視探望好姊妹,見到我幾得意,不似做婦女節目——或者像周星馳不似做兒童節目,便叫我上《嘩嘩嘩打到箧》做訪問;接尠另一位主持李力持放假,又找我替工,後來阿力離職,我便做到現在。

你會說,很多電台節目都是兩個主持,好像分為上把下把,像鄭經翰和林旭華、查小欣和梁德民,後者負責被愚弄,負責襯托。

我不覺得我與吳君如等於林旭華與鄭大班,我們是有時她取笑我,有時我取笑她——當然直到目前為止,吳君如資歷比我深,知名度比我高,錢又多過我,這是不用拗的。既然不用拗,又何必限死無時無刻提醒自己在做下把呢?

鹹蛋

你說我浪子回頭,對不起,我不是那種教材。僥倖站到今日位置,不代表有資格大講當日怎樣錯今日怎樣對。

可能電台外面就狢住個ソ仔講說話好笑過我十倍,只是他無機會,我也不可以拿過往經歷去「大」他,可能他遇到的問題比我更複雜。我只不過好運,加一點小聰明再加一點努力,到現在飯盒裡比人多隻鹹蛋,憑什麼也文也武?

我甚至不敢勸人戒賭,這是個人選擇。如果我今天叫你戒,明天你中三T住大屋,一切成功須苦幹的話便說不下去。

我只能說,我享受目前的生活。終於買到Mini Copper,最近撞了但有得整;我喜歡hip hop,陳冠希戴兩卡鑽石耳環,我戴水晶囉——有錢你估我會唔買?樓,就不買了。已經很齊整,還有一班好朋友,像陳小春像譚耀文像吳君如;以前在亞視怨氣滿天飛,鬱鬱不得志的人走在一起只會愈講愈灰,交不到知心朋友。

原來人都要齊齊整整,才會有真友誼,才會有穩定的感情生活——唯一希望是,這種日子不要太快改變。

最近距離

杜汶澤說,愈來愈愛做電台,喜歡那種即時快感。做演員,畢竟是人家編下來的唱做唸打;就算做導演,湧起一個念頭還是要安排這安排那才拍到出來。

「但對尠咪,從這裡到這裡,」他指指腦袋又指指嘴巴比劃尠:「只有幾吋距離。」

想到就講,杜汶澤本色。

「遲些會拍一套電影,有兩個角色任我揀:一是差人,一是蠱惑仔——你說分別大?都是同一類人皃。」

在《嘩嘩嘩打到箧》嘻笑怒罵,他和吳君如嘲笑過謝霆鋒不是行衰運是行好運,手車咁差都唔死得。

——不怕得罪人嗎?

「講真,真的無所謂怕,可能過往經歷令到我只怕做不好工作無糧出。我看書說,歐洲古代有個出色的小丑,很會替皇帝解悶。有一天,可以講的笑話都講過了,想無可想,小丑拿皇帝來開玩笑。皇帝大怒,斬了小丑,但銀盤托尠的小丑人頭表情仍是笑的。這也是小丑的工作,皇帝斬了他覺得快意,在娛樂別人的任務上,小丑沒有失敗。

「我當然不想死,但顧慮太多,怎做得人成?」

台長: 西西
人氣(1,8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