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1 02:19:21|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お盆=夏休み=遊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8月中旬是日本的盂蘭盆節(お盆),不少公司行號會放暑假,短則4~5天,長則9~10天(聰他們公司就放10天),許多人都喜歡趁這個假期返鄉祭祖掃墓,順便參加家鄉的盆祭,例如我們後天要去的德島阿波踊,以及京都的五山送火(俗稱大文字燒),都是盂蘭盆的祭禮型態之一。而五山送火加上京都三大祭,合稱為京都四大行事。

日本的盂蘭盆很類似我們的七月鬼門開閉的說法,為了迎送祖先的靈魂,京都人在8月13日燒「迎火」,16日燒「送火」,主要意義為照亮祖先靈魂的來去之路,而現在最受矚目的只剩「送火」儀式。

關於五山送火的歷史眾說紛紜,有人說是由平安時代的弘法大師「空海」所創始的,也有人說是起源於室町時代,當時的幕府第8代將足利義政,為了悼念在近江合戰中陣亡的兒子足利義尚,命令家臣在銀閣寺背後的東山如意嶽上舖上白布並放火燒山。

五山之中,以東山如意嶽的「大文字」最著名,其他還有金閣寺大北山的「左大文字」、松崎西山.東山(又稱萬灯籠山及大黑天山)的「妙法」、西賀茂船山的「船形」、鳥居本曼荼羅山的「鳥居形」。

8月16日晚上8點,橫臥京都東、北、西面的五座山頭相繼點燃柴火,從最東邊的「大文字」開始,依序為「妙法」、「船形」、「左大文字」,最後為最西邊的「鳥居形」,各山的點火時間約為30分鐘,莊嚴中帶點神秘的氣氛,是繼祇園祭的「宵山」之後,京都夏夜的另一盛事。

除了觀看五山送火的奇景,民眾也可以在15日及16日中午以前,趕到五座山山下的代表寺院,花300日圓買個「護摩木」,寫下自己的心願,寺方會在傍晚前把所有的護摩木送上山,與薪材、松葉堆等等一起燒掉,也算是求神祈福的方法之一!(看吧,日本人真的很愛賄賂神明,有事沒事都要給它許願一下)。

明天要去廬山寺搶拍快謝了的桔梗,後天要去德島看阿波踊(我其實比較想看東北的三大祭,但拿人手軟,出錢的人是大爺,大爺想看阿波踊,所以….我只能跟ねぶた祭說來年再相會了!),然後再趕回京都看五山送火,夏天眼看著就要結束,而我,計劃中的工作只進行了百分之五。

台北的編輯都沒來催稿,更讓我心裡發毛,這讓我想起以前常跟編輯玩的躲貓貓心理戰,每天下午5點後若還沒上稿,我就會自動突然聽不見手機鈴響,而現在人到了日本,不再有人打電話來催稿,但check email卻變得一件讓人又愛又恨的事,渴望朋友來信的同時,我更怕收到編輯的質詢!

前天看了「猫の恩返し」,貓爵士叮嚀春ちゃん要善用零碎的時間,春ちゃん聽進去了,我當然也知道啊,只不過,知.易.行.難,性格決定命運,我知道自己是不會有大成就的。



圖:還沒看到燒山的奇景,但在北山的洋菓子名店「MALEBRANCHE」找到這個季節限定的「大文字燒」蛋糕,味道其實很普通,比不上幫聰買的BERRY BERRY口味及IVAN吃的「Mont-Blanc」。

台長: JW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