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1 01:27:43| 人氣14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啥是是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被女友拖去茶舘聽徐大師論命理說禪學,她很專注一意的在討論,我很用心在泡茶品茶。

耳聽徐大大說……
上世紀70年代中期,胡蘭成教書之時,文壇忽然流行說禪。胡某人自恃仙風道骨,加上閒來無事,決定解讀百則《碧岩錄》。至於《碧岩錄》,它原是北宋奉化雪竇寺重顯禪師的百則公案小冊子。胡蘭成的“禪”不如南懷瑾《禪海蠡測》來得傳統平白,也不如後來者方杞的《人生禪》愜意多姿,但較之衛慧的“禪不禪”,起碼他真的在說禪。“禪有其獨自的修行方式,就是 應機”,胡蘭成的禪是生活禪,是一切禪,所謂“青青翠竹無非般若,鬱鬱黃花皆是妙諦”,在他看來,天下事或日常事,都是可以拿來參透禪意的。

關於禪,有一位信徒問無相禪師禪是什麼?無相禪師用一個故事做了回答:有一位小偷,他的兒子對他道:『爹,您年紀已漸漸大了,找個時間教我偷盜的技術吧!』做父親的不好推辭,便答應了。有一天晚上,父親將兒子帶到一富有人家,用萬能鑰匙,將衣櫥的鎖打開,並叫兒子進去,等兒子進去以後,父親便把櫥子鎖了,且大叫道:『有賊!有賊!』然後轉身便走。富人家一聽有賊,趕緊起身搜查,但並未發現有東西遺失,也未發現小偷,因此就去睡了。這時鎖在櫥裏的小偷,不知父親此舉何意。為什麼要把他鎖在衣櫥內?到底要怎麼樣才能逃出 去?最後他靈機一動學老鼠咬衣服的聲音,一會兒,聽到房內的夫人叫丫環拿燈來看,並說好像有老鼠咬衣服。丫環剛一開衣櫥,小偷一躍而出,向門外逃去。富人家發覺小偷後,派人追趕。追到河邊,那小偷急中生智,把一塊大石頭拋到水裏,自己繞道回去,這時還聽到河邊有人說,真可憐,把小偷逼得跳河了。小偷回到家後,埋怨父親為什麼要將他鎖在櫥裏?而他父親只問他是怎麼逃出來的,待兒子把經過說一遍後,父親高興道:『好樣的,你以後不愁沒飯吃了!』

按照無相禪師的說法,這種從沒有辦法中想出辦法的就是禪了。
徐大大又說…有人問趙州禪師:『怎樣參禪才能悟道?』趙州禪師聽後,站起來,說道:『我要去廁所小便。』走了兩步,趙州禪師停下來,又說道:『你看這麼一點小事,也得我自己去!』求法也是如此,別人是幫不上忙的。

大大說:『其實,禪並沒有那麼玄,它的真諦只是冥思和靜慮。它像“道”像“邏格斯”,本身就是一個跨越本我、原我、超我的過程。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用慧眼看了以後,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而前後變化的山水就是禪了。』

接後,女友她問我:『妳聽懂什麼是禪嗎?』

我就笑著回答:『這個都不知道呀?蟬,不就是知了嘛 ~』哈~哈

女友卻賞我個白眼…,說:『妳就不能認真地說個感想嗎?』

大大笑著說:『妳的回應倒是“禪味十足”。』

女友是為了開新公司找大大命名和討論風水,我向來不理那套說法,同我說如同對牛彈琴一般。茶舘是大大自亇的店,我偶而興起会自亇去那坐觀上門問自身的人生事項而徬徨的人,當然也有不知足的人。大大不会跟我聊那些八股,他總說我是個很有智慧的人。(我左思右想、上看下瞧,倒不知智慧何來?)

女友常不服氣,總說:『她是運氣好。』呵~呵

說禪嘛~我是不懂滴~說說故事还行嘍~

佛陀和難陀一日經過市集,在一個賣魚人的家門口停下。 佛陀對難陀說道:『難陀~你到魚店裏,摸一摸鋪在魚下面的茅草。』
難陀照做後,佛陀問到:『你聞聞看,你的手是什麼味道?』
難陀聞了後回答:『腥臭!』
佛陀說:『難陀~若人親近惡知識、交惡友,雖然時間短暫,因成惡業惡習,他惡名就會遠播了。』
難陀又走到一間花店,佛陀對難陀道:『你到花店化一個香袋來。』
難陀依聽到花店化來一個香袋。
佛陀再說:『你現在把香袋放下,聞聞你的手,看看有什麼味。』
難陀說到:『香氣撲鼻!』
佛陀說道:『人若親近善知識、交益友、常常向他學習感染他們的習氣,即使不能與他們相同,漸漸的也會有他們的香氣,難陀~今後將多與舍利佛、目犍在一起,他們的賢德也會影響你。』

我典故說完後,大大就說:『嘿嘿~她在自讚唷~她要妳常與她往來,妳就会漸入佳境,懂得什麼叫智慧。擇良友,益一生。』厚~心思被戳破。
啥是禪?我不懂言傳,只能意會。禪,是生活的智慧。

滾滾紅塵中,讓我們心動不已的誘惑委實是太多了,弱水三千,只可取一瓢飲。心幡搖蕩之際,何妨去聽一聽在太陽下袒胸露腹號曰“曬經”的那位禪師嚴肅的話語:『你們曬的藏經是死的,會生蟲。我曬的藏經是活的,會說話,會幹活,會吃飯,有智慧者應該知道哪一種藏經才更珍貴。』

懂了嗎?吼~就是去看蟬呀!
聽知了那一聲高厲的鳴啁,而天地依然無動於衷,依舊是初始的天地啊!

台長: 酷媽
人氣(14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慢遊樂活 |
此分類上一篇:一個人,悠遊慢行

酷媽
禪 不說時是禪

說時變成纏
2007-06-22 15:24: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