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08 23:42:28|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96-2000舊詩選集0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消息】

自從燕子啣去你的音符,
便獨留我的清唱。
而瘖啞的歌譜,
九月過後,
又將佈滿灰塵。
兀自黯然的,
是黃昏下的影子嘛?
給你的詩,
都已晾曬在窗台上了。
為何還不見燕子歸來?
為何飛不過那片湛藍的海?
是要等到秋楓襲紅,
讓我的焦慮,燃上
葉的脈絡?
抑那
琢磨的剔透的淚串,
垂掛在庭前的樹梢,
讓晨曦伴隨的曙光,
提醒你,
我的方向。


【故事】

─詩,還是送給自己來的實際些─

一株難堪的情緒正發芽攀附你的靈魂,
在六月多潮濕的季節。
(即使過了這個雨季,還有下一個。)
是什麼使你相信
螢光燦爛於最脆弱的軀殼,
激情總待彼此枯竭老去。
你愛上屋簷,
平舉手臂企圖平衡這個世界,
等待一陣揚起髮的風,便闔上你的眼。
揣想遙遙千里月蔭的背,有你渴忘的白天。
(明知過了今夜,終究明夜。)
你當然也在輾轉的夜驚起,
猶如古老的時鐘,計數舊時的歲月;
在同一個名字上,繞了一圈又是一圈。
自那些猜測追逐的夢地走來,
你不必驚訝,
一如盆栽的禁錮。
(你的愛被原地劃了範圍。)
縱然缺憾陽光水份,也難以旦夕求死。
只有那些向晚祈禱的細語,
茁壯了哀傷,
然後在晨藹中聚成一滴淚珠,
任由臉頰徘徊。
(我說你真傻,焚詩又如何?
那些可笑的字句,不是逼你笑出了淚?)
只有愛,果然是不足夠的,
你緊湊著眉說。
或許是一個嘆息的時間,
我終於棄你而去。
棄你,於故事的原點。


【男孩掌中的寒秋】

庭階寂寂,老樹婆娑。

帶著少量的自己
與一只掃帚。
便將墬下的情緒,
逐一靠攏,後點燃。

火,
在男孩的瞳孔中,
窺見了。
生似棄楓,死若紅花。

燒急的花朵,
緩緩上著孤煙。
遠山旅人也望見了,
所謂意義,
在於虛無飄渺之後。
如男孩掌中的枝芽,
仰偃於下一個過冬。


【我若位於冬雪】

你大可算計著季節的階數,
想像我所在的層樓。
假設杜鵑的樂聲尚未飛離,
或者,
最後一葉秋吻過你的窗櫺。
如此以為...
我疲憊的喘息就近了。
然而,
我的高度若處冬季,
雪的聲音,無非是...
奪去所有的顏色。
或許我該停留,
標高不因窗景而更迭。
貪圖高樓的天色,
只是愈加感覺失溫。
或者我的溫度已是你的,
只是苦思著,
我的靈魂...
該如何下樓?


【她的琴聲與你的純粹】

其實還有喉中甘澀的茶味,
在琴聲與純粹之前。
而所謂琴聲取其純粹,
茶味止渴於自私與多產,
猶如愛情。
那人在壁上搖曳的燭臺影前,
舉杯聞香後,一口飲盡﹔
便與琴聲距離一個愛情。
所以飲茶,
不宜洗滌心靈,
不堪理性透徹。
待你饒舌底峰迴路轉,
那杯緣誤植的污點,
原來是沁骨的吻痕。
她的琴聲不起,
園裡飄香不聞。
即使殘燭也苦思,
如何為她一夜不熄?
如何在愛的肝腦塗地後,
說服,
彼此愛的夠純粹...

台長: 上也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