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3 17:49:51|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思的色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載於中國時報三少四壯集】

張曼娟 (2003.01.12)

少女時代讀著牛希濟的詞:「記得綠羅裙,處處憐芳 草」,我翻起身子,看著自己皺皺的軍訓裙,如同牛皮紙袋的顏色,一點也不浪漫,絕不會有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男人,因為我的軍訓裙而想起我的。只有我的朋友瑞瑞總是取笑我:「妳的裙子質料好特別,是皺紋紙做的喔?」那時候耽美的我卻一點也不在乎,穿著邋遢的裙子走過落滿杜鵑花的春天校園,有時候還因為傷春悲秋落幾滴眼淚。我想,我的無所謂,有一部分是自暴自棄的心態,反正我不可能穿著綠衣和裙子,在那所最頂尖的女中唸書。國中畢業前,已經熱起來的天氣,有一回父親帶我到北一女附近吃飯,父親點了一瓶沙士,分我喝一些,隔桌坐著兩個綠衣女生,背著好大的書包,父親說出他的願望,期許我能考進第一志願,穿上綠衣黑裙。我皺著眉喝沙士,覺得真是太難喝了,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愛喝沙士?我不喜歡沙士,我的成績太差,永遠不可能考上第一志願。我果然落榜,再沒碰過沙士,沒有機會穿綠衣配裙子,成為優秀的女生。

十九歲那年我從五專畢業,為了畢業舞會,母親特地挑選印花布料,為我做一套洋裝。沒有談過戀愛,甚至沒和男生說過幾句話的我,置身在那些盛妝赴宴的女同學之間,不免有些畏怯。舞曲響起更令我心慌,我沒參加過舞會,完全不會跳舞。舞會裡許多陌生的男孩子,在黑暗中蒐尋著邀舞對象,我看見一位高大俊朗的學長,也是班上女同學的哥哥,他的出現吸引許多女生的注意。同學把哥哥帶到我的面前,像個王子似的向我邀舞,我猜想他只是表示禮貌,照顧妹妹的同學們,於是我告訴他我不會跳舞,他可以邀請別人。他微笑地說:「我可以教妳啊,很容易的」,就這樣,我被他拉著站起來了,帶到舞池裡,在他的臂彎中緩緩的搖擺了。他教我放輕鬆,別低著頭,他稱讚我的裙子很美麗,像是開滿了花的小山坡。然後他慎重地說:「等一下我想和妳跳最後一支舞。」

那天晚上,最後一支舞曲響起來的時候,我躲在吧台後面,看著他四處張望的尋找,看著別的女生上前邀請他跳最後一支舞。我的朋友瑞瑞告訴我,當男生提出最後一支舞的邀請,可是別具意義的,那時候我對於「有意義」這種事很感驚惶。事後我偶然會想起那個夜晚,想像著,他會記得開滿花的小山坡,那條裙子嗎?

當我的小說〈海水正藍〉被中影改編為電影時,我與編劇、導演初次見面,他們看著我走來,不約而同的說:「白衣裳白裙子,和我們想像的一樣」。那時候我多麼愛穿白裙子,就像席慕蓉詩中所說:「但我仍在意裙裾的潔白/在意那一切被讚美的/被寵愛與撫慰的情懷」。

我一直在尋找一條美麗的裙子,讓思念我的人可以記憶。後來我真的看見一個成功而美麗的女人,她穿了一條我所夢想的無比美麗的裙子,絲與紗的湖水色澤,零散的珠花點綴,就像是湖面飄浮的水藻,被陽光照射出溫煦的燦亮。這女人的專業與成功都令我羨慕,但,她坦率地告訴我不愜意的婚姻與孤獨的心情。湖水黯淡了,幸福熄滅了,要去哪 裡尋找銘記相思的色澤?


台長: 小星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