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31 13:58:23|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訪問--鄭秀文:多角戀愛會很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鄭秀文:多角戀愛會很煩

以前當人家寫鄭秀文不好時,她會想,為什麼會是我?現在她會想,為什麼人家要寫我而不寫第二個?一定是本身出問題,可能問題不 這麼大,但因為做這一行,立即成為了焦點,但一個,二個,三個都這樣寫,基本的根源始終訳自已出錯。

人家越瘗得多,鄭秀文反而覺得是好事,她說:「樣樣太順不太好,讓人瘗一瘗,我可以藉此而多作反省」
鄭秀文自從一部《孤男寡女》之後,演技受到了認同,鄭秀文最開心反而是在工作過程中的滿足感。因為導演此杜琪峰就給了她發揮的機會。「可能我演繹喜劇的表達方式和別的演員有點不同,然後就放膽給我這個傻妹試一試,初時他都感到有點不妥,但訳他和編劇透過電視畫面看,覺得有點怪,但又幾好笑於訳就讓我試一下。」以前拍過好幾部戲,從來末給人稱讚過演技,今次好評如潮,鄭秀文相信是因為角色佔了優勢。「因為演一個神經質的女孩,個性就比較特別,這就是先天性的條件,而後天是導演給我自由發展空間。」
「會不會因為被讚演技有所突破,而令到自己對電影的熱情加溫?」「拍這部戲開始,我已充滿了熱情, 因為拍攝的過程好開心,加上角色有得表現,我終於得到了別人們認同,令我信心大增。觀眾的認同好重要,因為如果很努力,但卻得不到認同和鼓勵,就會差那麼一點點。今次我拍這部戲所得到的比我想像及預料的多。」鄭秀文形容自已難得在電影界打出一條血路,她說:「我相信我會用更多時間接觸不同的電影。」

盡量把牆弄薄
外間反應出乎意料的好, 鄭秀文又怎樣去品嘗自己努力付出的成果? 「因為曾經好用心去拍戲,首映時還從頭看到尾,就是急不及待的想看歡泷現場反應。前幾晚我和一些朋友靜靜雞潛入戲院再看第二次,我設計了一些令歡眾發笑的場口, 看到了他們真的笑,我很享受,很有滿足感。」當一人靜靜的時候,鄭秀文就會慢慢的發掘一些在拍戲過程中曾經對她有幫助的人,譬如導演﹑編劇,還有男主角劉德華。「我從導演口中,知道他都幾欣賞我,對導演話呢個得喎,有少少潛質,個timing幾好,老實講,其實到現在我都不是太知道什麼叫做timing。如果聽到對手這麼說, 無形中就給我很多信心,壓力也會放低,發揮就會自然和順籝一些。」

一個內你的人在娛樂圈發展,鄭秀文覺得難度更多, 因為她每日都有機會見到陌生人,但如何和人家打開話題,對Sammi來說,特別困難。「雖然我買了很多搞好人際關係的書來看,看的時候很有共嗚,發現原來這個世界也有很多類似性格的人,但真是要用到的時候,其實都要看自已的個性,我始終無法在陌生人面前暢所欲言。以前人家說我好保護自己,我都不承認,但愈來愈發覺,我的內向性格,原來是因為想保護自己。經過了時間的歷練,現在我已盡量將那道牆弄薄些。」

「為甚麼要那麼你護自己,恐怕有很多人會傷害你嗎?」「我相信這是心理問題,一種本能的反應,一但到了陌生的環境或是見到一些陌生的人,我好自然疊理雙半在胸前。看回自己的身体語言,其實就是告訴我,我不自覺又開始設了一道牆。不過當我冷靜下來,沒有那揦害怕,我又會對自己說,relax(放鬆) ﹑no big deal(沒什麼大不了) 。我現在都叫自己盡量投入些,開懷點。」

「是不是童年的陰影, 影嚮了妳的思維, 對人容易投不信任票? 」「我愈來愈覺得這方面的陰影對我影嚮好大, 唸小學六年班, 家庭出現變故, 當時的年紀說大不大, 說小不小, 既有自己思想但又不大, 所以較為偏激。不過, 這兩年, 我才開始覺得我不應該常常揹覑這個包袱, 因為這些事早已成為過去, 我應該用另一個角度看這個世界。我的家人比我寬鬆一些,尤其是家姊,她是個家庭主婦,個腦一半想老公,一半想子女,,思想沒有這麼複雜。而我個腦的空間發揮比較大,所以想得比較多。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令我很難接受,名稱上叫親戚,遇到某種環境變了,態度上的變化令我忍受不到。當然亦有好的一面,不可以說是沒有人幫我們,但我大部份想到negative(負面),現在我覺得這個思想很錯,其實個腦應該放開№…..」

「你什麼事都會向負面想?」「我會先想自己不好,然後就想人家不好,所有做的事,後果都是不好的!我太沒有安全感,令到我不容易open自己,或者我真是怕自已受傷害。」「害怕不代表不受傷害。」「所以我覺得自己傻囉!年紀大,經歷多了亦有幫助,叫做見過下世面,沒那麼怕羞,敢去表達自己。我現在都明白,難道通街的人想害你嗎?三不識七,無謂看得自己這揦重要。」

掃除內心的塵埃
「哪一些人訳你一眼就覺得可以交朋友? 」「我鐘意講№礙耳和直腸直肚的人, 好像我身邊的好朋友, 都曾經和我翻過臉﹑吵過架, 我們好少事都可以嘈一餐, 好不開心。但後來有機會,有緣份又走在一起」因為看事物太過負面, 以前過到少少事不順意, 鄭秀文巳經很有錯敗感。「就算演出一個show表現不夠理想,行出街就覺得人地望住,指住晒,其實很來我都知,哪會所有的射燈都照住你一個人,給自己這麼大壓力,我也有過窒息的感覺.」也因為心理上的包袱揹得重,多年來並不舒暢,於是她學懂反省,深入的了解自己,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以前我不敢走入自己的內心世界,我會逃避,有些問題無法面對,我就不敢去想,只想我自己可以想的東西。現在我好開心可以真正面對到自己,只有面對自己才可以真正的剖析問題及解決問題。」

sammi進入了自己的內心世界後,她看到了什麼?「我可以說,一開始就看見有一個亂七八糟的心,經過一段時間的大掃除,逐點掃除心內的塵埃,現在已經乾淨得多了,將我內部的自我膨脹,自我中心,及對人扱不信任票慢慢掃清光。以前,萬到一些小事,因為自我中心,很自然看事物看得很大,現在想通透了,棋豎都是改變,只要縮細自己,不就可以大事化小嗎?」小事放到好大時,那時的郊秀文顯得煩躁不安,一切都被情緒牽動,整個人好迷惘,她心情不好就發脾氣,可是自己並不因為發洩了情緒就會好過,同時又令到人家不開心。她甚至試過大吵大鬧,禁食暴食,完全無法控制情緒,經常嬲爆爆,唔出聲,好像嬲晒全村人。」心內的污垢掃除後,我開始懂得先將事情處理妥當,不要讓情緒來牽動我,我相信當工作處理好,情緒的不安也會冷卻,這種處理方式,令我輕鬆多了......人生經歷多了,看法也不同了,以前細蚊女,井底之蛙,看上去,樣樣都覺得好大,好恐怖,其實世界這麼大,你只是一顆微塵。」

許志安過份樂觀
「好開心你現在的想法這麼成熟。」「我盡量做啦,但是仍未到達完美境界,不過我認同自己在這幾年間有偌大的進步.”如果鄭秀文想對別人表達謝意時,她會執筆寫下她的內心感受,然後送出去.”我很喜歡寫東西,我不懂e-mail,而且我總覺得用筆寫一封信給人家,可以免去了一些難為情,有時用口講,不知怎樣去表達。」「對男朋友,你會不會寫信去表達情感?」「以前細個時,都會寫下所謂情書.」「現在不寫?」「看面對什麼男朋友啦!」「你有好多男朋友嗎?傳聞中的就好多,真的就只得一個......」「嘻!這麼多年都讓我先選擇一下啦,講得太實就沒有後路。」「你要後路嗎?」記者問。「什麼事都要有後路。」

以前鄭秀文未認識許志安之前,非常欣賞他的歌,但認識之後,她可以進一步欣賞對方的個性。「他的個性和思想都相當正面,很容易影響身邊的人自自然然都變得正面。」「你思想負面,他就正面,兩者湴埋,豈不是可以各取所長,一件事裡面,可以正負面都看到,是否對你幫助好大?」「幫助是有的,不過,我有時都勸他不要事事太正面,他就過份樂觀。而我就過份悲觀,撈埋就飱飱好。他是一個較為開放自己的人,或者他的經歷比我多,在思想方面,不多不少都改變我。我就算悲觀時,亦因為他立場堅定,而不會讓我的悲觀負累了。」

有好大的包容力
「許志安是否一個豁達之人?」「每個人都有豁達及狹窄的時候,同樣我也是,只不過有時人家看到的只是芋一面,不是那麼容易面面都給人家看到。說到誰較豁達,我都不敢說,說不定可能是我!只不過我是一個言行不一玫的人,我個心裡面想的和我個口講的時有差異.或者,我常用不對的表達方式來表達自己,也許和我一起工作的朋友會比較了解我,我最怕用好關心的語調對人家說話,我怕肉麻,或者不擅長於表達感情吧。我愈了解自己,我愈看到內心個窿雖然好細,其實裡面可以放很多東西,當你可以放這麼多東西時,人的心胸就不會好窄。我好欣賞我自己,如果叫我數自己的性格有三大優點,我都數不出,但是我覺得我有好大的包容力.」

「你給我的感覺好像是一個感情豐富的女人,因為經常聽到有關你的緋聞,你是否好多情?」「我不算多情......我不會用太多時間去想這方面的事,什麼事對我來說,飱就飱囉,不要煩我。」「前些時這麼多風風雨雨,對你有沒有影響?」「沒有!你問對我自己有沒有影響,我答沒有,又不是真的,如果是真就好煩,因為通常發生三,四,五,六,七角戀愛都會好煩,又不是真的,即是沒事煩到我啦,那為什不開心
?」

「在北京時,你接受記者訪問,所說的話題,很容易誤導他人。」「我都覺得是我自己表達錯了,令到記者有所誤會,後來我和記朋友傾談,都覺得我引導錯誤,其實我只想好輕鬆的講一些事,不過就帶錯路」「其實交一個圈中男友是否好事呢?」「我覺得識中人或是圈外人都沒關係,最緊要是兩個人開心,管他高矮肥瘦都不重要.所以我好堅守自己的原則,一定要有自己的世界,雖然是一個藝人,歌手,在某情況上都要有自己僅有的空間。」

碟裡可能有條蟲
「你和對方又有沒有私人空間?」「ok架!不會太壞,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有空間,只看你怎樣看而已.至於處理方法是每個人不同,不可以說誰對誰不對,只要這個方法,你自己覺得最舒服,就是最好的處理方法。所以我從來都覺得分不分手,吵不吵架,有沒有第三者,鐘意的就同讀者分享,不喜歡的都可以問,但有權選擇不答,這才算是互動的關係。記者有權問,我有權不答,其實你做什麼都得,拖手都得,有權選擇,不過做了某些事,就要自己負責任。譬如你要公開,將來就要面對好多事情,其實公不公開都會寫,只不過那個時刻想同人家分享就講囉,這個moment不想講咁咪唔講囉。其實讀者想了解藝人的感情生活是好正常,不過看每個人的底線放在哪裡,以前我條底線又的確窄了一些。因為我好驚,過不到自己果關,好怕人家打開報紙話乜你又講呢d野,怕人地适我有博頭條的心態,後來我發覺,原來觀眾並不是看這方面,不理是不是頭條,只要有趣就有人看,所以我個人方面已經略作調整.既然觀眾某部份都好似好understand,咁咪講多些......」

「在台上,歌迷見到你會叫許志安,見到安仔會叫sammi,應該好接受你們。」「都幾接受。」「可不可以正面的處理一段感情呢?不要看起來好複雜。」「其實不複雜,我們從來不會複雜,好像歌迷都好簡單看這件事,但是看與真實情況又不一樣。一碟菜裡面可能有一條蟲,不過你看不到而已,難道要拎埋條蟲給人看嗎?而且牽濊太多人的時候,事情就會複雜化。作為一個藝人,為何會比較禁忌去講感情事?就是當你牽濊到太多人,或太多人在不同的角度去自我寫一些意見,而觀眾又給一些意見,自然就會影響當事人的思想和情緒,藝人最怕是這件事。開心時相信大家都無所謂話公不公開,但當你不開心時,還要夾雜太多其他事情,事實上,當時的moment已經好難受,還要好好睇睇的交代,每個人都希望頻面可以保存,都不希望這麼醜怪,但人畢竟是感情的動物,去到某些moment都會出洋相,但是這些moment卻是觀眾最喜歡看的時間,這就是藝人最難的地方。」

「既然你看事物那麼透徹,那你應該處理得好。」「我不知人家為什麼覺得我很不願說這方面的話題,有記者問到我,我都會答,可能人家的感覺,以為我起了一道牆,其實比起有一些人是什都不說,撬把口都不講,我已經是有野講。只是因為有很多事,我都不敢肯定時,我希望給我自己留有一點空間,萬一發生了什事,我都有窿捐。而且,藝人有個好大的壓力,我雖然未試過,但當藝人發生了情變時,觀眾或第三者喜歡判定哪一個是好人,哪一個是壞人,其實愛情是合則來,不合則去,很多內情沒有必要擺上台給所有人看,無端端某一方就被判為罪人,觀眾會覺得這個是好人,我們要幫他;另一個是壞人,我們就要踐踏他,無形中這就是壓力。」

後記:時間磨平了稜角
雖然未經歷過認真不開心的時刻,但愈開竅後,鄭秀文愈感開心,但她時常提醒自己,就是在開心時都要有所保留,不要去得太盡,免得面對不開心時,情緒會跌至谷底。
開竅後,鄭秀文也明白到事業的高潮過後,就必然是低潮或是靜止期,當面對低潮時,她會告訴自己千萬不要迷惘,充實自己以靜待時機的來臨。
以前不認識身上有許多稜角的鄭秀文,現在認識了經過時間歷練而磨平了的她;我發覺,遲來的認識,並不是一種損失。
from“明報周刊”2001夏

台長: Deborah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