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2 00:23:14| 人氣6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訪問--鄭秀文電影裡的非關男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鄭秀文對台灣的觀眾而言,總是面目模糊、若即若離。但是看過她的電影,你卻很難忘記《孤男寡女》裡感情受挫就去洗馬桶的Kinki、《瘦身男女》裡拋棄帥氣的未婚夫,投入癡情胖子懷抱的Mini、《嫁個有錢人》裡背著瓦斯桶的小妹阿咪,《我左眼見到鬼》裡品德不怎麼高尚,還會順手牽羊的何麗珠。


訪問鄭秀文那天,香港壹週刊封面出現鄭秀文,標題是「後悔飛(甩)安仔,鄭秀文錯愛古天樂」。故事內容是:鄭秀文與古天樂在拍攝電影《百年好合》期間陷入熱戀,因此甩了拍拖十餘年的癡情男友許志安。如今,鄭秀文與古天樂濃情轉淡,想回頭找舊愛,許志安卻已經與新片女主角鄧肇欣交往治療情傷。新歡舊愛全失,鄭秀文只好藉新歌〈落錯車〉抒發自己的心情。八卦到此,報告完畢。

我開Sammi玩笑,笑她最近挺紅,大家都要她做封面。問她報導是否會影響她的心情?她笑說:「我都還沒看,不知道寫什麼。不如等下買一本來看看。」

我相信她早知道內容寫些什麼,不過也不需再問她一次。因為我們要談的是她的電影,她參與過的無數愛情故事,她扮演過的陷入情網的傻女。這些,和她自己的愛情故事都沒有關係。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電影的Sammi

鄭秀文扮演的女人,通常有個共同的特色─很愛錢、很愛吃、對感情很執著。這或許是因為她總和相同的班底合作有關。導演杜琪峰、編劇韋家輝,加女主角鄭秀文,等於票房保證。「其實我演的劇本,可以說是為我量身訂做,編劇會嘗試發掘我比較不會顯露出來的性格特質,試著抓出來,然後寫出一個適合我的劇本,所以每個女主角都有一點我的影子。好比我在家裡就像《孤男寡女》的Kinki,有點神經兮兮的;工作上可能比較像《夏日麼麼茶》的Summer,對工作比較認真、狂熱;但是在工作中可能也有溫柔的一面,好像《鍾無豔》一樣。」

電影裡的愛情

─ 妳要懂得忘記過去感情不好的事情,去原諒那些無心的錯。來!就當Maro在妳面前,跟我說一遍,I forget,I forgive。─ I forget,I forgive。~《百分百感覺Part 2》

接受回心轉意的男人很笨嗎?不會啊!如果是我也會做同樣的事。如果真正喜歡一個人,是不會在乎這些事情。真正的愛情是可以包容、原諒的,這才是真愛。我相信一段感情一定會有些磨練,要能度過才是真感情。

我覺得每個人都會有一些history的,你既然決定要跟一個人在一起,就不要在意這些,不然是在意不完的,多累啊!知道那麼多反而讓自己不舒服而已。反正他想跟我講就講,不想講就不講。
愛一個人就是要包容他、保護他。不論他做過什麼事,一定要有絕對的信任和安全感。不過,我知道這樣很難,我現在跟妳說得很好聽,其實我也沒把握自己有沒有辦法做得到。

但是我確定一定有的人是用這樣的方式在愛一個人,就是好像守護神一樣,守在心愛的人身邊,我有看過這種人。有沒有遇過這種人?哈哈!我只能說有看過。然後,我希望我會遇到。

- Mini小姐,妳找到陪妳一起減肥的男朋友了嗎?

- 還沒有。

- 加油,妳一定會找到他的。

- 我會加油的。 ~《瘦身男女》

換成是我,我也會選擇一直陪伴在自己身邊的那個人。感情不是用眼睛去愛的,不是我眼睛看外表,就能感覺到的。外表對我來說並不重要,愛情要用心去感受、去體會。我投入一段感情之前,會先判斷他會不會成為我的家人。我覺得一段愛情可以持續10年、20年,那已經變成了感情,就像家人一樣。熱情我不需要的,也維持不久。我覺得和情人相處起來,能跟像家人在一起一樣溫暖、一樣舒服、自然,才是我要追尋的愛情。
可能是我爸媽的感情很好,所以給我的影響特別深。我爸媽年輕的時候,經濟狀況也不是很好,我們家裡一起經歷過很窮的時候,還有前一陣子爸爸生病,都會讓我們家人的感情很接近。

電影裡的婚姻

- 我今天去求了隻籤,算命的說我會嫁給有錢人。

- 嫁嫁嫁!開口閉口就想著嫁人,有沒有像妳那麼想嫁的啊?

- 我當然想啊!我都二十多啦。要是真能嫁不知道多好,以後什麼事都可以讓他想,我不用想。 ~《嫁個有錢人》

我不是打算結婚,而是對婚姻已經有了想法。我心目中的婚姻,是要給彼此空間的婚姻。好比我的老公在外面是人家的好朋友、老大哥,他在家裡會是我的好老公,這樣他才有他的空間。我也是一樣,鄭秀文在外面也有她的一面,回家就是一個老婆。婚姻裡不應該只有「我們」,應該有「他」,有「我」,還有「我們」。

我覺得我媽就是個傳統的,單純的媽媽,她不管在家裡或是在外面都是我們的媽媽,只有一個角色而已。有一天我問她:「媽,你有沒有秘密的?」她偏著頭想了一想,跟我說:「沒有。」哇!我真的覺得我媽媽是一個好單純好難得的女人,要我這樣我都沒辦法的。
電影裡的肥婆

- 減肥真的好辛苦啊

- 我知道啊!

- 你知道什麼?你餐餐大魚大肉。

- 好啊!我陪你一起減,我們這些胖子全都陪你一起減!~《瘦身男女》

- 她不只美,人又時髦不老土,難得的是這麼土的衣服穿在她身上都好看。人品更是好的沒話說,除了嘴饞一點之外,完全沒缺點。 ~《百年好合》

每個人都有他們排解壓力的方法。我想一般的女生應該也很喜歡用吃來解壓,像我就是屬於很喜歡吃甜食的。這些爆吃的情節,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和編劇從旁邊觀察我的心得,也許我在他們的心目中是這樣的,他們大概覺得我很喜歡吃又不敢吃,在電影裡補償我也說不定。

其實這個方法很不健康,我偶爾還是會吃吃甜食減壓。不過現在開始懂得訓練自己,有心事就去看看電影,轉移一下注意力,或是跟朋友、家人聊聊,我跟我的家人是什麼都可以說的。反正現在大家都流行瘦身,大家都陪我吃七分飽囉!
我不鼓勵女生太瘦,我覺得沒有必要,雖然我是瘦身中心代言人,好像不該這麼說。但是我覺得減肥要看你的生活習慣,或是生活態度。有些人天生很愛美,認為越瘦越美,那就去減吧!如果是為了比較,那就不好了,大家對自己的要求都不一樣,有些人就是肉肉的才好看。

電影裡的拜金女

- 你到底想做什麼?

- 我只想嫁個有錢人,可是他卻死了。

- 不管你信不信,我真的很愛我老公,不過我懶得跟人講,講了也沒人信。那些人一定會說:「能有多愛?才認識七天而已,還不是愛他的錢。」 ~《我左眼見到鬼》

- 妳的感情線分岔啊!以後一定會嫁給有錢人。

- 開什麼玩笑,我這個樣子也能嫁有錢人?

- 我是金字招牌鐵板神算,說你會嫁有錢人就是會嫁有錢人。
- 好吧!好吧!那就承你貴言啦,多少錢?~《嫁個有錢人》

錢對我來說就是生活必需品,我想對誰都一樣,出門買顆糖都要錢的,不是嗎?我覺得鄭秀文這個名字在香港可能可以代表某一個階層女生的心聲,所以我演的電影常常是喜歡的女生多過男生。可能我說出他們的心聲,但卻不一定是我的心聲。有些女生的確覺得有錢才會有安全感。但是對我來說,錢不是生命裡最重要的,愛才是。我覺得有愛其他都不算什麼。

如果朋友跟我借錢,我會看他急需的程度,再決定要借他多少錢,我還會問過我的爸媽,因為我的錢,就是家裡的錢。妳聽了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其實我是一個家庭觀念很重的人。我們家裡大大小小的事都常常開會解決,所以我們家人都很團結。

真實的Sammi 貴人

從2000年的《孤男寡女》開始,鄭秀文從歌壇天后,成功轉型為身價最高的票房女星,即使戲路變化不大,但是幾乎部部票房告捷。背後的推手,當然是導演杜琪峰。「形容我去演電影是誤打誤撞,一點也沒錯。要我演《孤男寡女》的時候,我遲疑了很久,因為我對演戲沒有那麼高的興趣。我覺得很幸運可以遇到杜琪峰。因為一個新人要去演電影,是很需要鼓勵的,這時候如果能得到導演的認同,在一旁鼓勵妳,不斷告訴妳:『妳可以的,加油加油!』那妳就會有勇氣去做。杜琪峰是一個很了解我的導演,也是我的貴人。」
「我覺得戲劇也不是那麼簡單,只分悲劇、喜劇。就連喜劇也都有很多形式,其實我不會很刻意要求表現或刻意要改變。只要劇本很好,可以讓我有所發揮,我覺得是不是喜劇我都會想去嘗試,但不是刻意想做什麼不同的突破。」

感情世界

鄭秀文是一個保護自己保護得很成功的藝人。出道十多年,感情世界始終是一團迷霧,同樣一個問題,大家怎麼談都談不膩,鄭秀文也永遠答非所問。媒體喜歡從所有她和情人一同出現的場合,揣測她的感情狀況。有對話,是新聞;沒有對話,也是新聞。

「我不覺得我有用什麼特別的方法保護自己。我知道常會有些人覺得我不合作、難搞。但是問到感情的事要怎麼說呢?有些事連我自己都不懂得怎麼答。感情的事情那麼複雜,不只是愛人或是被愛而已,相愛也有很多階段,難道我要把所有detail都講給人家聽嗎?」

「可能是我的個性問題,大家常會說搞不懂我這個人在想什麼,其實我這個人好簡單的。大概是我不懂用語言溝通,我的溝通能力不太好的。所以有的時候報紙寫什麼東西,我覺得我自己可能也要負責任。我昨天才跟我的化妝師阿Zing討論溝通技巧這件事。我想除非對象是我的家人,我可以什麼事都跟他們說,因為他們給我比較多安全感。」

三十以後

前一陣子曾經傳說鄭秀文有退休的打算,三十歲以後就會結婚生子、退隱歌壇。如今事情似乎起了變化。「我曾經想過我30歲以後的打算,但是總是想不出什麼結論來,乾脆不想了。我現在相信什麼事情冥冥之中都會有安排,很多事情發生以後,自己一些想法才會慢慢浮現出來。從前我對我的事業很執著、很緊張,現在比較懂得放鬆,並不是我沒有事業心,而是隨心所欲一點。」

採訪撰文╱陳元慈
From--tw Marie Claire 2003.6

台長: Deborah
人氣(6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