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7 22:36:21| 人氣2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光雲影浮日記】940417→紅樓夢舞完,孤戀花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兩個禮拜,讀書意願其差無比。請不要問怎麼回事,因為,連我自己也不明白。

還好,尚沒有虛度光陰的罪惡感。

因為,一場雲門「紅樓夢」,一場電影「孤戀花」,讓我精神充實,飽滿享受。

「紅樓夢」是封箱前最後演出,舞者多少更賣力是可能的。倒是,結束後出了場,叫賣聲音此起彼落,音量擾人,甚為破壞質感。(妙的是,觀賞途中,我瞥見一位舞者掉了頭套。事後詢問同事,卻無人目擊。真是我的幻覺嗎?)

「孤戀花」是「孽子」導演曹瑞原最新力作。主角群裡,袁詠儀、蕭淑慎登及了另一新層次;李心潔、庹宗華和高捷則脫胎有限。最值嘉許的是,曹瑞原「重建氛圍」的功力,比諸「孽子」,更見高明,讓我極為驚豔。(可惜的是,電影版乃取電視版精華而成,情節銜接上,明顯有落差。不過,曹瑞原所謂「值得珍重保存的台灣老歌」,其渲染力的確不低。該去買原聲帶才是。)

看了這兩場,我直覺想到:台灣的藝術創作人才,資源雖少卻能量十足,所迸發出來的成品,往往內蘊實在、層次豐富。希望你我他,一起以實際行動,多多支持。



*後記:「孤戀花」一片取白先勇小說改編而成。同名台語老歌(周添旺詞、楊三郎曲),其境憂悒,極美。歌詞附於下——

風微微風微微
孤單悶悶在池邊
水蓮花滿滿是
靜靜等待露水滴
啊...
阮是思念郎君伊
暗思想無講起
要講驚兄心懷疑

月光暝月光暝
夜夜思君到深更
人消瘦無元氣
為君唱出斷腸詩
啊...
蝴蝶弄花也有時
孤單阮薄命花
親像瓊花無一暝

月斜西月斜西
真情思君君不知
青春欉誰人害
變成落葉相思栽
啊...
追想郎君的情愛
獻笑容暗悲哀
期待陽春花再開



*圖說:此為「洛神花」,取其紅而已,非孤戀花。(拍攝者/小老公)

台長: 小豪
人氣(2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