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1 22:28:21|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的單面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來源:Mtime



    少,愛情的單面鏡,光線反差著兩個世界,陰暗的偷窺與晃亮的坦白,看與被看有著兩樣的心情。

    金基德的【只愛陌生人】(Bad Guy)電影裡,流氓大哥在單面鏡陰暗的一邊,偷窺著女孩的非人生活與心情轉折,也從而顛覆了他自己最內在的陰謀與暴力。

  被看者太過赤裸的私密,竟成為偷窺者的痛苦,或者成為一種真相的反射,偷窺者看見的竟然是自己的向裡,一種極度壓抑與掩蓋的傷。

  偷窺者最初以為自己是掌控一切的,意淫著一切的想,可以親吻、撫摸與貼近那溫度,假想自己是全然地被愛著。甚至,偷窺者是以看作為一種侵略,殘暴勝過身體的剝奪,而直指精神與靈魂深處的踐踏,卻反倒是讓自己的出乖露醜,一覽無遺地映在單面鏡上。

  單面鏡的另一邊黑暗,看清楚的其實是自己,無所遁形的逃著,終究是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電影的最後,流氓大哥擦亮了打火機,讓黑暗中的自己有了些光,繼而被女孩看見。

  原來,偷窺者最深沉的折磨,不僅僅是反向地讓自己的猥瑣曝光,尤有甚者,他心裡煎逼的其實是被人看見的欲望。

  他多麼希望被人看見與理解,以一種注視的光亮與溫度,劃破那抑鬱的黑與漸漸失溫的心。

  沒有人想如同鼠輩一般地躲在陰濕的角落,以卑微的視角驚惶地看著,以及防備著突如其來的一陣打。

  誰不希望被人注視著,以相同的水平視角,用著人的溫暖與貼心?

  少,我的確是偷窺你太久了。

  最初,顯然滿足了對你的愛情想像,在偷窺裡借用了許多替代性參與,自我酖溺地讓我們這兩個永遠不可能的人,浮現在單面鏡上,雖然是單面鏡的正反,卻影像錯覺地讓人感到是湊在一起的親密著。

  只是,近年的我也在單面鏡另一面的黑暗裡,漸次地讓自己的焦躁、恐懼臉孔浮現,你越是直白無諱地在我眼前呈現,我越是能看見自己的心理過程,一秒一張分鏡圖的巨細靡遺,有影像、旁白與聲效,這些都是我念頭過於造作又聒噪的想。

  於是,我在文字裡細細地描繪著每一張念頭的分鏡圖,依然是在部落格如單面鏡的黑暗裡,你不會知道的,這讓偷窺卻看見自己慌亂的我,覺得有一點點的心安。

  部落格的虛擬空間裡,自己的出乖露醜似乎也沒那麼難堪與可怕,卻又可以是坦然輕鬆的,將每個念頭一條條地風干,散發著鹽漬的氣味,利於保存的。

  然而,就這樣了嗎?

  我何時會在單面鏡的另一面黑暗裡,按下打火機呢?

  難道我沒有一點點的妄想,希望被你看見,就像流氓大哥最後還是克制不了被看見的欲望,讓自己暴露在一點點人造的光線裡,從而引來女孩注視裡的光。

  少,我承認自己偶而還是有被你看見的想,這也許是看了太多自己反射的醜態,感到一點點的乏味,而想要轉移焦點的自然反應,又或者應了偷窺者最原初的激躁,是被人忽略了太久地希望被看見,渴望那麼一點點眼裡的光與暖。

  我,有這麼想嗎?

  有,那麼一點點。

  或許,更多的想是在看見自己的下一階段。畢竟,從窺探你的種種,一直到在想念裡的懂得,也只是揭露了我極小部分的貪嗔癡,看不完似的,我毋寧還是想繼續地在單面鏡的這一面黑暗裡躲著。

  當窺探成為一種自我揭露,此刻的我更感興趣的竟是自己,於是,你眼裡的看就等等吧。

  還是讓我在虛擬的部落格空間裡,繼續以單面鏡偷窺你,也同時讓自己妖魔現形。

  少,我還是安忍在單面鏡的看裡,用文字記錄眼裡的人性風景。

  你還是在光亮的一面,而我呢?繼續在黑暗的刺鼻藥水裡,顯影。

  單面鏡的愛情,如是。

台長: 品瑜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出乖露醜 |
此分類下一篇:犯錯,是讓後來的自己有事做
此分類上一篇:說了,就不再殘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