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2 11:01:58|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網開一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少,四十歲的女人是慢活的,慢慢地活著,讓僅剩的時光拖曳著腳步,張望得更清楚。

  年少,總是太取巧地拾人牙慧,講話淨挑著最犀利時尚的新鮮貨,還沒來得經過腦袋思索,卻早就成了嘴邊的唾沫,生厭地偷偷抹了乾淨。

  無關對錯,卻只是速度的追求。

  追新,人也老得特別快,那是因為敗壞了思維的消化力。

  近來,就忘了那些快餐進食的念頭習慣,只是讓生活的每一個小細節引領著,小口充分咀嚼,讓腦袋裡也養生快活。

  昨日,經過我家花園的那兩棵大櫻桃樹,探看果實究竟紅了幾分,卻驚見一隻綠繡眼張皇地飛來飛去。

  約莫兩星期前外出回到家,園丁用黑色細網把結果纍纍的櫻桃樹給覆蓋,大概是怕還沒收成前,早已被群鳥給吃食殆盡。

  我自己倒是不怎麼掛意這件事,總覺得天地生養萬物,豈止獨惠人類呢?再說,兩棵約一層半樓高的櫻桃樹,就算要摘還得費事地靠梯子,即便是樹頂上的果實都被鳥吃了,身高可及的部分就足夠嚐鮮了,何須貪多呢?

  世間萬般美好,大約也是淺嘗即止,更顯那美味的餘韻,貪多了可要鬧肚子,脾胃功能盡失。

  只是這黑網是雙層覆蓋,還真不知園丁們用了何種機關,我就算有這份分享的心情,一時還是難以真正解開。

  結果驚見綠繡眼不知因為貪食被關了多久,大概在園丁覆網時給打了個盹,醒來就發現慘遭禁閉,雖有滿滿的櫻桃可食,可是這不過是滿足了口腹之慾罷了,外面的天空才是真正遊樂的所在,身心才算釋放。所以我望著往裡瞧的當下,感覺這隻鳥快瘋了似的,四方上下地掙扎著。

  我極力地想幫它的忙,想解開這天羅地網,折騰了許久幾乎要拿剪子給劃開,但顧及這黑網的所有權是房東的,所以只能無功而返。

  一早,我再次在花園探視,決定耐下性子,從許多隱蔽處一一解開繩結,唰的一聲,網子就掀開了一個大洞。

  我盡力地將網開得再大一些,然後心裡念力地告訴它,待會趁我走時,你乖乖地出來吧!

  轉回客廳時想到了「網開一面」這句成語,不知怎麼的與自己的生命有了聯繫。

  過去八股作文與日常聊天,大概也說了不下數百次的「網開一面」,但從來未有這般的連結體驗,感覺那是生命交關地給出自己,與天地萬物很親的切身。

  綠繡眼的那份焦急,我感受了;那份渴望天空的熾盛,我也領知了;還有那窮盡所有生命力量的尋找出來,我的也被喚醒了。

  更細微處的生命渴望,是在生理滿足之後的清楚,我也看見了。

  少,人世匆忙、陷阱無數,我自己不也是那隻貪食誤入陷阱的綠繡眼嗎?

  我決定也網開自己一面,就算只是小小的一個洞,也要看見天空的所在。

台長: 品瑜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被勾引的 |
此分類下一篇:孤意在眉的蘇州橋
此分類上一篇:月輝色的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