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8 11:59:57| 人氣1,5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江南遊】小小寒山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寒山寺,因唐詩《楓橋夜泊》而貴,真是一點也不差。

到了蘇州城外寒山寺,明明是日頭炎炎的五月天,我卻天真的希望能聽到見到善感詩人筆下的烏啼、霜滿天、或江邊的楓樹,哈哈~,其實『江楓』指得是寺外那兩座『江村橋』和『楓橋』啦!

從寒山寺的前門走到後門大概十幾分鐘就結束了,這座千年古剎在我的眼中並不雄偉,卻是香火鼎盛。

寒山寺能擁有千古的悠悠之名,真的全拜詩人張繼寫了《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這首古詩吧,張繼一定想不到自己寫得詩,不但讓寒山寺在歷史上留下悠悠之名,還能讓寒山寺的『鐘聲』在千年之後大賣錢吧?!(備註)

如織的遊客輪流從《聽鐘樓》上敲出不絕於耳的鐘聲,雖然沒有夜半的淒涼意,卻聲聲擊中我這個旅人心坎,我站在樓邊焦急打電話給葛格,問他:『有沒有聽到寒山寺的鐘聲啊?』他在電話那端收訊不良的拼命:『喂喂喂~~~』,其實我是想要告訴葛格:『來到寒山寺才真的體會到,詩人擁有世界上絕美的心靈呀』!



任我行2005/07/07


********************************************************************
【備註】http://www.epochtimes.com.tw/bt/4/12/15/n748515.htm

     蘇州寒山寺 新年鐘聲競拍反應熱烈

【大紀元12月15日報導】(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千年古剎蘇州寒山寺的鐘聲因唐詩而聲名大噪,在講求經濟效益的二十一世紀,寺方以拍賣鐘聲創造營收;才開始出售,就引起競拍大戰,二00五新年的祈福鐘聲目前已半數被買斷。

香港中通社今天報導,唐朝詩人張繼「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的千古佳句,使得蘇州寒山寺名聞天下。經過多年的發展,融合宗教、民俗、文化於一體的寒山寺聽鐘聲已成為一大盛事,每年到寒山寺撞鍾成為中國海內外人士迎接新年的一個傳統形式。

寒山寺一百零八響除夕鐘聲,代表一年有十二個月、二十四個節氣,七十二個候(古時五天為一候)。聽鐘所用的鐘是清光緒年間江蘇巡撫所鑄。

報導表示,寒山寺前幾年開始競拍鐘聲,在一百零八響辭舊鐘聲之後,今年推出一百五十響的新年祈福鐘聲,其中逢八的鐘聲每響三百元,不逢八的鐘聲每響二百元。目前為止,半數祈福鐘聲已被買斷。

為配合今年的聽鐘聲活動,寒山寺全面修復仿唐樓閣式寶塔「妙利普明塔」,為遊客提供朝拜和聽鐘聲之地,並打破原來的活動局限,聯手盤門、水陸古城門、留園、楓橋等著名景區與園林,推出水陸新年聽鐘聲活動。

12/15/2004 6:31:58 PM

台長: 任我行
人氣(1,5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