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5 01:20:24|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根之旅第一站 – 澎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澎湖, 是我祖先來自的地方. 從小, 長輩們就一直告訴我們, 你們是一群來自”澎湖”的孩子, 但是直到媽媽過逝, 我都不曾到過澎湖, 媽媽也是, 爸爸過逝得早, 聽說連爸爸都沒去過. 媽媽過逝之後, 我與弟妹們決定一起帶著爸媽的遺像到澎湖去尋根.

就這樣, 我們拜託對澎湖”識途老馬”的堂哥帶路, 跟我們一起去. 為了能沿途欣賞澎湖海域的風光, 我們決定搭船去. 這是我第一次搭這麼遠途的船, 說真的, 我相當害怕會暈船.

同行的, 除了我帶著三個孩子之外, 還有我弟弟, 妹妹, 堂弟, 八十幾歲的老伯父及堂哥一家人. 是我多慮了, 海面上風平浪靜, 或許是對這一家子沒到過澎湖的澎湖人表示歡迎吧! 那一天”風和日麗”, 是一個非常棒的豔陽天.

幾個小時的船程, 我並沒有像我自己預想的一樣暈船, 我一直坐在能看到美麗海景的地方, 除了偶而看到幾隻海鳥飛過去, 我極想要” 賞鯨” 的願望沒能實現, 等船差不多要靠岸時, 我才開始想吐, 但還來不及吐, 船已經靠岸了.

堂哥跟朋友借了車, 把自己的車給我開, 就這樣, 我們分別開兩輛車開始了我們此次的澎湖之旅. 說真的, 雖然一直號稱自己是"澎湖人", 但我對澎湖的印像僅來自於 ” 外婆的澎湖灣” 這首歌裏的描述. 及一些有去過及住過澎湖的朋友的口述. 當船停靠在馬公港時, 我對著爸媽的遺像告訴他們 : 爸! 媽! 我們終於回來了!

夏天澎湖的海景非常美, 我們的第一站去了一個從未謀面的堂伯家, 從小就一直吃著他們從澎湖寄過來的土豆及魚貨, 但沒見過面. 也看到了洪氏宗祠, 上面記載著我們的更遠祖來自於大陸的”敦煌”. 也看到了祖父年輕時到處募款回鄉所蓋的廟. 堂伯帶著我們去看當初祖父母搬走時所遺留的家, 已經沒人住了, 供奉著許多歷代祖先的牌位. 可以想見當初這裏, 曾經是多麼熱鬧的景像. 我們在澎湖還保留著部份田產, 由這位堂伯在耕種著.

出了堂伯家, 堂哥一路上帶著我們探訪很多據說需要很熟路程的老澎湖人才知道的地方, 車子走得不快, 邊走, 邊看, 邊玩. 邊照像. 印像較深刻的有”石敢當”, 及澎湖特殊的網魚方式, 名字我是忘記了, 但方法我還記得, 那是在淺海用石頭圍起來的一個圈一個圈, 漲潮時魚游過來了, 等退潮時它卻回不去了. 用這種方法來補魚.

我們還到了蔡進士第, 及海洋博物館, 館裏面有許多的魚類展示, 及介紹澎湖的沿革, 當我們正在討論所觀賞的魚類時, 卻聽見背面的參觀者在討論著那隻魚比較好吃, 心想, 台灣人真是不脫”老饕”本色. 連觀賞東西都可以想到”怎麼吃’及“吃過了沒有”?

澎湖最好吃的冰是”仙人掌冰”, 我從不知道仙人掌還可以做成冰來吃, 澎湖出產”文石”, 做成許多漂亮的印章, 還有”天使之眼”, 做成手飾, 項鍊也是非常特殊美麗的. 代表澎湖的特色. 為了表示我是澎湖的女兒, 該吃的我都吃了, 該買的我也買了. 我想至少也該盡一盡子孫的本份, 做些必要的貢獻吧. 第一次回鄉的澎湖人!

黃昏的澎湖灣真是美極了, 我們用相機補捉了許多黃昏美景. 當夜晚來臨時, 我坐在旅店前的石階上, 感受著海風吹拂, 澎湖的夜是這麼得寂靜, 有一種寧靜之美. 我想, 以後有可能, 我還會再回來. 我們是一群澎湖人的孩子, 這裏原本就是我的家, 因為種種的因素, 讓我這麼遲才來到”它”的跟前, 我還會再回來, 不停的回來! 因為我是“它”的孩子!

就這樣, 我們帶著對澎湖的不捨與依戀, 結束了為期三天的澎湖之旅. 同行的八十多歲的老伯父也在隔年過逝了, 我可以想見他是抱著臨終前回故鄉一遊的心境跟著來的吧! 這一次的澎湖之旅圓了許多人的夢, 我想伯父在天之靈應該可以含笑酒泉了.

我也知道!這雖然是我的第一次, 但絕不是最後一次, 我會再回來的. 澎湖! 等我! 等我再次回到您的懷抱來重拾舊夢!




台長: Sally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