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5 21:53:02|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雪狼湖 第六章-情種(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2
這天,他又收到阿雪的來信.
狼:
回來好幾個月了,如果可以,我真的不願意離開你.
姨母過早地患上老人癡呆症,善忘,而且事事需要人照顧,已
經住進醫院去了.這件事,我覺得好難過.阿直一年前搬到鎮上
來,日常瑣事有他打點,總算輕鬆多了.
雖然留在這裡,我可以發展音樂事業,可以加入鎮上一個管
弦樂團擔任小提琴演奏,但我還是渴望在你出獄之前回來。可
是,狼,我在這裡不會有你的消息,你對我又這麼冷淡,我真是
......,唉,算了,因為姨母的病情,我反正暫時得留下來照顧
她;不過,我會說服我媽來看你,你可以要她帶個口信,告訴我
你的心意.我不想自己作決定,如果你要我回來,我就回來;有
時候,我感到好軟弱,我真的好希望有個人為我做主.
去年冬天,姨母病情還沒惡化.一個晴朗的夜晚,我們披著厚
厚的床毯在院子裡看星星。我說起我的處境和困擾,告訴她我
腕上那條沾過你汗水的小紅繩所經歷的故事;姨母沒有明確地
給我教誨,只是哄我說那個時候,紅色的絲帶星雲正展現在東
方的地平線上;當時,我怎樣也沒法看得見,姨母就說:「那是
因為你的心不夠堅定.」
我好想看到她說的紅絲帶星雲,好想有一顆對愛情堅定的心
;可是我需要你的回答.

4

胡狼預計阿雪快要學成,自己半年後也會出獄,正認真考慮
著應否表明心跡,說出由衷的盼求;只是,寧母始終沒有來看他.
因為要在花圃前面開鑿一口井,獄警召集了十多個囚犯做挖
泥搬土的工作,挖至第三天,深而狹窄的井坑漸漸成形.
井中濕翳,蠻牛一夥盡挑輕鬆的活幹,還恃勢驅迫別人下井
挖泥.鳥仔在井底挖鑿了半天,滿一籮筐泥土正吊到頭上,突然
井壁崩裂,垮啦一聲,連同筐中土石傾塌而下。鳥仔無處走避,
瞬間即被活埋.
「呵呵!有人自掘墳墓!」蠻牛說完,一眾爪牙無不鬨笑.
鳥仔死了數日,無人追究,就草草葬在獄中一塊荒地上.
同時,胡狼被調遷到鳥仔的大營房裡,囚衣也換上了鳥仔原
有的編號。他對於這種不必要的安排感到費解,卻也懶得深究
,仍舊專心於花草之上.
這時候,胡狼栽培新花種的功夫已大有進步,但要種出白繡
球花,還是困難重重.他也並不氣餒,繼續嘗試、思索,然後...
...一個晚上,半夢半醒之間,石頭在床邊含笑對胡狼說:「我
們算成功了.」說完,叫胡狼攤開雙手,在他掌心傾下一把金燦
燦的種子.
「這是......?」
「你的繡球花;不過,還不是完美的。」石頭說完,就隱沒在
陰影之中.
胡狼握著種子,滿足地睡至天亮,醒來發覺種子並不在掌中,
難免失落喪氣,耷拉著頭走近花圃,昨天翻鬆了的泥土上,夢中
的金種子,卻在晨熹下閃耀!
如真似幻.
由夢想催生的繡球花沒多久就長出來,只是花瓣黃瘦,始終
缺乏一份狂勃的生氣.
「怎樣才算是完美的繡球?怎樣才種得出完美的繡球?」胡
狼日夜苦思,還是不明所以;而石頭在他服刑期間,也再沒有出
現過;沒有人知道石頭去了哪裡,也沒有人確實見過胡狼所描
述的全身灰白的老人.
等待阿雪的消息,還是胡狼最繫心的事;可是,不知什麼原故
,幾個月來,也就是從一九六八年的夏天開始,阿雪就沒再給他
寫信.
「我希望寧靜雪平安幸福,我希望寧靜雪平安幸福,我希望
寧靜雪平安幸福......」這句咒語,胡狼唸得更加頻密,更加
專注,但始終沒有她平安的消息,而且,不管怎樣懇求通融,獄
警還是不肯破例為他寄出給阿雪的信件.
這樣一天天過去,胡狼心中越發忐忑;焦慮和思念,已經令他
一連數夜睡不安穩,人也疲憊散渙如染重病.
這夜,昏昏沈沈的,他又夢見那場大火,還有那座垂向火燄的
圓形大鐘;只是,這一次,夢中的景象更加清晰,他可以看到月
色下一片荒涼的湖岸,火燒紅了湖畔一幢房子,薰人熱氣,籠蓋
四野.他走近那幢房子,但不管他怎樣發狂搧著煙霧,還是看不
清火中女人的容貌......,他要呼號,但齒輪轉動的巨響蓋過
他的聲音......

5

晚飯後,胡狼累得一早就回到營房,才伏到床上,矇矓中,就
聽到有人在大聲讀信.
「胡先生,你不要怪阿雪。其實,追求她的人一向不少,只是
她不理會而已;不過,人在外地,變得軟弱是很自然的;在她最
空虛、最徬徨無助的時候,身邊如果碰巧有一個男人為她應付
了所有的事情,全力照顧她,她是會感激的。女孩子,有時候不
太分得出感激和愛。阿雪是個正常女人,正常女人是很難抵抗
甜言蜜語的.胡先生,算是為阿雪著想,就讓事情慢慢過去吧。
你出去之後,找份好差事,以後,說不定會遇到更好的女孩子..
....」
胡狼以為只是另一個叫他傷心的夢,就任由那片沙啞的聲音
繼續磨蝕他的心.猛聽得幾個男人在耳邊大笑,胡狼睜開眼,卻
看到一個囚犯正拿著一封信,幾個形容猥瑣的還圍著自己,涎
著臉大笑.
蠻牛將信奪過,尖著嗓子繼續唸起來,「阿雪大後天就結婚
了。胡先生,她日子過得很好,結婚之前,還僱人在湖邊建了一
幢很大的房子,房子全都按她的意思建造。嫁了一個這麼順從
她的丈夫,也許,你該替她高興.寧母字.」蠻牛笑望著胡狼,「
對!你該替她高興,你看,我們多高興!」
蠻牛說完,爪牙們就唱起結婚進行曲,有兩個還披上白床單,
一邊演著新人行禮情景,一邊滿口說著髒話.
胡狼精神恍惚,對猝來的一切還不知該如何反應。兩個囚犯
拿著枕頭互擊,你一句「胡狼哥哥」,我一句「阿雪妹妹」,話
說得越越下流,情景說不出的滑稽荒誕.
胡狼臉上還是沒有任何表情,只是本來呆滯的目光,漸漸充
滿怨毒.
突然,他撲向高舉著寧母那封來信的蠻牛。因為事前全無動
靜,蠻牛來不及閃避,給他一頭撞得鼻血長流.胡狼將信搶到手
上,幾個囚犯已經圍了上來,他目露凶光,用盡殘餘力氣,亂抓
亂打.
這時候,聞聲而至的囚犯越來越多,蠻牛爬起來,瞪著正咬破
一個囚犯手腕的胡狼,愕然道:「你......你......你這是不
想活啦?」
「我就是不想活!」胡狼吼著,一張椅子就向蠻牛砸過去.
他躲開椅子,又驚又怒,招呼手下,「兄弟們,替我宰了他!」
幾十人喝罵著撲向胡狼,掄拳伸腿的,個個身先士卒.
因為參加揍人活動的囚犯踴躍,而捱打對象只得一人,有些
下手無從,有些急起來乾脆踢在同夥身上,總之各展所長,各適
其適.
獄警聽到有人生事,連忙吹起哨子、舞著棍棒飛奔過來,見
人就拿棍子痛毆.如此一批趕一批逃,喊爹罵娘的,營所裡殺聲
震天,亂成一團......
一個獄警見胡狼鼻青目腫坐在地上,喝道:「到醫務室去!」
胡狼緩緩仰起頭,「我沒病.」
「好!賤骨頭,關黑牢三天!」
「關就關吧!」
胡狼馬給單獨囚禁在一個又黑又臭的小牢房裡,雖然不給飯
吃,他也不覺飢餓,只是抱著雙膝,蜷縮在牆角.
黑牢中不辨日夜.
第三天入黑後,牢房的鐵門打開.
胡狼覺得星光好刺眼,每一步都像踏著浮沙.他好累,只記得
有個地方,可以讓自己好好休息;於是,蹣跚地走到囚室後面,
推開養鴨池塘的圍欄.
鴨池不再養鴨,卻蓄滿雨水.
他站在水邊一塊大青石上,池塘在北風裡泛著漣漪。他不懂
游泳,他知道,只要輕輕一躍,不消多久,所有苦痛和怨妒就會
消失,沒有多少人會懷念他,也沒有多少人會感到惋惜.
他將那封辛苦搶回來的信撕成粉碎,撒到池裡。他終於明白
阿雪為什麼半年來不給他寫信,她終於等不及他出獄,當他孤
獨地跟池底的沈澱物躺在一起,她卻在舉行婚禮,或著正跟一
個男人在床上纏綿,她根本不會想到他。他的心和胃瘋狂地抽
搐,他想叫喊,想大聲責備她,卻喊不出聲音。他們互相都沒有
承諾過什麼,阿雪沒承諾過嫁給他,甚至沒說過愛他.她是有錢
人家的女兒,是音樂家;而他,只是一個會剪草種花的囚犯,他
配不上她,他只配用自沈去淹沒他的恨!
滿月,從雲朵中脫出.
就在胡狼抬起頭,要踏出下一步之際,池塘對面晃動著鮮紅
的暗影,彷彿一列朱砂色的星星圍繞著半個池塘。他定神看了
看,見石頭教他栽種的幾十盆紅星正開得無比燦爛.
「紅星要種在小盆裡才開花;盆子越小,越能逼出花來.....
.你越壓迫它,它越不讓你看扁了。千足金,你怎麼連這都不明
白?」胡狼忽地記起石頭的訓誡.
越受壓迫,越不讓人看扁!
為什麼自己竟連一株小花都不如?
他咬緊牙關,走到那幾十盆紅星前面,無力地跪倒.他沒有在
厄逆中開花的蠻勁,但他要活下來,他不能給自己的軟弱擊倒.
「阿雪,我希望你......平安幸福!」他凝望著這些提早盛
開的紅花,直到這一刻,他的眼淚,才無聲地,洶湧出來.

台長: ~s櫻如s~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