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10 23:16:11|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鳥在曼徹斯特之番外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青鳥在曼徹斯特之番外篇



文:青鳥



  現在讓我來談談Manchester這個城市吧!在之前的文章裏我有很多事情沒有提到,因為我要敘述事情的經過,所以有很多事我就略過不談,都集中到這一篇來講,也許我之後還會寫番外篇第二集也說不定,不過我也許我之後會一直忙於課業,就沒有什麼時間來寫這些拉雞了。不管怎麼樣,我很希望台灣能有愈來愈多的學生能來英國唸書,這樣在英國的台灣學生就不會那麼的寂寞,我們可以搶佔一些其它國家來台英國唸書的名額,哈哈!但是換句話來說,這也意味著我們在這個地方英文要進步就比較困難了。呵呵!



  來到英國,給我第一個感覺是很淒涼,呃…,也許是因為正好在下著雪吧!所以人人都包得跟什麼似的,在路上也不太講話,每個人都顧自走各自的路,嘴裏吐出來的是白白的煙霧,我拉著沉重的行李,偏偏地上有雪的時候,行李下面的輪子是沒有什麼作用的,所以拉起來格外困難,不過還好,我並沒有需要拉太長的一個距離就已經到自己的宿舍了,現在有點感謝Mike指導我去坐計程車,這件事真的省了我很多麻煩,我最後只拉了一小段路就已經費了我很大的力氣了,要是我真的從Piccadilly車站拖行李回來,大概只剩下半條命了。



  跟英國人講話真的剛開始要費一番功夫來聽,就算我現在過了幾天,有時候遇到一些老年人我還是會有點吃力,年輕人也一樣,有些年輕人講話懶懶的,尤其是女孩子,他們講話就像嘴巴裏滑滑的一樣講不太清楚,好像說話都隨便說說,讓我有點困擾,不過大部份的人講的話我最多只要聽兩遍應該就聽得懂他們在說什麼,所以還可以接受。大部份的例子裏,我只要聽一遍,不過有時候我聽懂了,別人卻以為我還沒聽懂,還一直跟我講,他們有時候真的是很熱心就是了。



  走路的時候,我記得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當我們開門關門的時候一定要記得看我們的後面有沒有人也要過這一道門,這也許是英國人的習慣吧,幫後來要過的人拉一下門,不要碰一下把門關了,尤其英國的門通常為了隔絕外面和裏面的溫差,特別都是加厚的,也幾乎都裝有自動彈回去關門的裝置,要是這麼一放手有時候可能會打傷後面的人。所以大家都很有禮貌地幫別人拉住門,那我也很習慣的會說謝謝,當我先過這道門的時候,我也會幫後面要過的人把門給拉住。



  說來說去,我感覺有一個東西我好像一直都沒有機會去提,那就是我的樓友。我的樓友們各種種族的都有,真的是這樣喔!所以讓我感覺到曼城真的是一個人口混雜的地方;其實一方面是因為,這是一個大學,所以有很多學生是來自外地,而大學招收學生常常也會為國庫賺進不少錢,另一個原因是,靠著學校的名聲來吸收人才以為國家進行研究,但是國內的人材不一定足夠來應付所有的研究,所以招收各個國家的人才一方面可以為國內注入新血,一方面可以從各方面吸收到各種資源,的確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不過賺錢可能是第一個絕對的必要因素,但是我並不覺得他們本國的學生學費有便宜到哪裏去,英國一百多所大學裏只有一所大學是私立的,而那所私立的大學的學費不是普通人可以負擔的,那種學費只有王公貴族才能唸得起。



  我的樓友們現在我所見到的是三個白人、兩個黃種人和一個黑人,住我隔壁的是一個新搬來的白人名字是Owen,也許他是英國人,唸的是曼徹斯特大學的生物化學系。我們這樣一層樓大概最多可以住十九個人,因為我們的房號到十九為止,但是至今我看過的人就這幾個比較常見。另外兩個黃種人有一個是台灣人名字叫志信,另一個是泰國人叫Tana,另一個黑人和另一個白人的名字我就算聽過也忘了,真的不好記!不過我想以後要是熟了就會記起來了。



  他們人都還不錯,至少大家見了面都還會稍微小聊一下,而且大家好像都很節儉,我想這是來英國唸書的人的共通點,所有的人都急於想要拿到獎學金,不過那可真的是不容易。首先來唸教學式碩士像MSc的人,我聽說好像要拿獎學金的可能是微乎其微,我這種研究式的學位可能性比較大一點點,不過也要看有沒有做出好東西來。至於我是新來乍到的人,第一年想拿獎學金,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不同樓層的人,就算見了面也不太容易打招呼,所以也不會聊天,也不會去認識彼此,我和Singa真的是比較特殊,Singa正好經過我的房間門口,因為他幫一個他的朋友拿swipe card以及一些宿舍的事,有時候我會覺得他是很熱心的人,但是因為我對所有的人都會有戒心,所以我對Singa也有戒心,我感覺得到Singa對我也有戒心,他想的事情也許和我有些許的不同,不過我不會想要去了解,也不需要。現在的我只是想著,要如何面對我的指導教授,應該怎樣和他達到一個平衡、一個共識,才是我現在最想做的事。



  今天晚上,我在洗衣服的時候,Tana問了一個問題,他問我為什麼不用樓上的投幣式洗衣機來洗衣服呢?我就跟他說,因為那要花錢呀!我後來想了想,其實花錢並不是最主要的問題,我為什麼要像Singa一樣倒處去買最便宜最實惠的東西來吃?重點是我現在有的是時間來摸索這裏的環境,去學習怎樣處理一些事情,我實在不應該把洗衣服的事情交給洗衣機,然後剩下多餘的時間我在房間裏頭發呆。這點就像是我可以不去買那些經濟又實惠的東西來吃,只要到樓下餐廳吃一餐一餐有點貴的東西就行了,不過我多餘的時間我也不一定真的能得到什麼。我這樣子去買東買西之後,其實得到了不少消費上的資訊,我也達到常常和不同人談話的機會。我在購物商場常常找不到東西的時候就會問身旁的人該怎麼找到我想找的東西,有些人會很熱心的告訴我、指引我,有些人則也不是很清楚我所要找的東西,他們就會幫我找,這也是不錯的經驗。



  

台長: 青鳥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