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4 03:00:28| 人氣1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性汙點-The Human Stai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她不是我的初戀,也不是我的摯愛,但絕對是我生命中最後的戀人…

影片介紹
本片是原作者菲利普諾斯全球暢銷作品生命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他的第一部「美國田園交響曲」就得到普立茲文學獎。本書改編成這部懸疑性濃厚的電影劇本後由「克拉馬對克拉馬」導演羅伯班頓執導,在本屆威尼斯影展中受到全球媒體的注目。片中述說美國知名大學教授柯曼席爾克的一生,他由於厭惡自己白人的外表下卻有著黑人的血統,對外自稱是猶太人以掩飾自己的身份。多年勤奮的工作,在教育界爭的一席之地,但是在他老年遇到了致命的吸引力,與已婚的清潔婦發展出一段「老少配」的地下戀情,造成她懷孕與墮胎的流言四起。兩人愛的越深,雙方的內在秘密也漸漸被掀開,讓兩人無法招架而選擇遠離人群,遺世獨居,最後還是逃不過她那充滿忌妒丈夫的計劃殺害。

  片中妮可基嫚與安東尼霍普金斯有多場老少激情床戲,在兩位優秀演員的全力配合下導演拍的性感唯美,充滿著浪漫刺激。安東尼霍普金斯這次回到他在「長日將盡」中的內斂演出方式,表現的無懈可擊,詮釋受到壓抑扭曲的心理變化精彩獨到。妮可基嫚這幾年星運亨通,所有的影片角色吃重又多變化,本片中年清潔婦面對生活的無奈與邋遢打扮,還刻意將嗓音改變壓低,遇到老教授後內心的激情慾望,放浪的演出十分傳神。

  實力大反派艾德哈里斯這次演出有精神病的退伍軍人,蓄上了灰白鬍子,陰沉的眼神讓人不寒而慄,一路的追殺讓兩人無處可逃。在「阿甘正傳」中演出斷腿上尉的蓋瑞辛尼斯是這件謀殺事件的證人,穩重的演出沒讓喜歡他的影迷失望。


故事大綱
美國雅典娜學院猶太裔教務長柯曼席爾克年過六十,在學校教授古典文學,課堂上對於時常缺席沒見過面的的兩位學生幽默的稱為「幽靈」,沒想到這句話在學校引起軒然大波,因為這在厘語上也是解讀為對黑人的種族歧視,這兩位缺席的學生正好是非洲裔美國人,因此學校除去他教務長職務降調為客座教授,回家後告訴妻子,她在激動中無法承受先生的冤屈,心臟病發作而去逝。

  孤獨的柯曼來到森林中的小屋會見隱世作家奈森,希望他將自己的故事寫成小說,兩人相見愉快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柯曼漸漸放開心房說出自己隱藏多年的秘密,原來他在白人的外表下有著黑人血統,年輕時求學與戀愛遭遇不少困擾,只好隱瞞謊稱自己是猶太人,並與黑皮膚的父母兄妹不合。

一日柯曼在回家路上遇到車輛故障的女子佛妮亞,她在郵局從事清潔工作,並在朋友的農場做工以交換吃住,雖然兩人相差三十多歲,但是孤獨的靈魂如乾材烈火般的一燒不可收拾,終日纏綿在床。這一切都看在佛妮亞分居的丈夫萊斯眼裡,他越戰結束回國,住在榮民醫院,精神上有問題,時常毒打佛妮亞而兩人分居,最後萊斯在冷洌的雪地以車禍方式將兩人車輛撞入湖水中淹死。

  奈森在得知好朋友死亡後全心追尋車禍內幕,知道死亡背後的事實後,將柯曼席爾克詭譎的一生寫成了暢銷小說。


關於【人性污點】
【人性污點】一片根據普立茲得主菲利普羅斯暢銷小說改編,故事描述柯曼席爾克這一生,都善於利用謊言,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他在大學時代的初戀女友,美好的人生被他的秘密粉碎,當他成為德高望重的大學教授後,他的事業卻被一項誣告毀於一旦。現在他和一名神秘女子佛妮亞有一段不倫之戀,重新點燃了他在年輕時才有的慾火。但是這段熱戀也讓他身陷危險,因為佛妮亞的前夫不斷騷擾他們,而柯曼必須揭露他的真實身份,以免為時以晚。

【人性污點】一片發生在1998年,當時柯林頓與陸文斯基的性醜聞事件正在全美鬧得沸沸揚揚,這部電影探討野心、個人主義、欺騙、愛情、身份認同、自由獨立、種族偏見、暴力與慈悲等嚴肅主題。故事描述一個人為了逃避過去,捏造自己的過去,並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但是這個他刻意經營的假象到了晚年,卻因為對愛情及性慾的渴望,即將被公諸於世。片中主人翁柯曼席爾在種族仇視情緒高漲的四十年代,原來是一名膚色很淡的黑人,就像美國歷史上為了取得個人自由的無數黑人一樣,他成功地假冒成一個白人,但是卻必須付出可怕的代價。當他到了晚年和一名年輕女子發展一段不倫之戀,他卻發現自己在面對危險威脅時,必須被迫說出這個驚人的秘密。【人性污點】一片由金獎影帝及影后安東尼霍普金斯和妮可基嫚攜手演出,堅強的演員陣容還包括曾入圍奧斯卡獎的演技派紅星蓋瑞辛尼斯及艾德哈里斯,導演則是三度奧斯卡獎得主勞勃班頓(【克拉瑪對克拉瑪】、【大智若愚】、【心田深處】)。

普立茲獎得主菲利普羅斯於2000年出版他的美國田園三部曲的完結篇《人性污點》,這部小說獲得佳評如潮,並引起極大爭議,因為故事發生在九十年代末期總統罷免聽證會期間,而故事主人翁被作者形容為“被一段虛構的過去所蒙蔽”。他看起來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猶太裔大學教授,並且是一名忠實的丈夫,但是他卻隱藏了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及秘密。他其實擁有黑人血統,只是為了在種族歧視嚴重的美國社會獲得自由以及社會地位,他不得不假冒成白人,這個秘密一直保守到他在晚年遇到年紀比他小一半的年輕女子鳳妮為止。他們這段充滿激情的不倫之戀迫使他必須面對他的過去。

【人性污點】這片名背後的涵意是,不管一個人在一生中做了什麼,他都會在世上留下某種痕跡,無論是出於憤怒、慾望、野心或意外,這個傷痕或污點將永遠難以磨滅。對故事主人翁柯曼來說,他的人性污點就是他這一生所隱藏的秘密,作者菲利普羅斯寫這部小說的目的是,徹底顛覆美國社會一向崇尚的那種白手起家、自力更生的精神,他說:「我對柯曼這角色特別感興趣,他在年輕時就決定捏造自己的過去和背景,把自己重新塑造成另一個人,好讓自己在這社會出人頭地,但是最後他也付出慘痛代價。」羅斯寫這本小說的靈感來自他在五十年代唸研究所時,曾和一名黑人女子交往過的經驗,他說:「這個黑人女孩子的膚色很淡,她母親曾說她有很多親戚都跟自己的族人失去聯繫。後來我這女友跟我解釋說,這些親戚的膚色白到可以冒充成白人,於是決定放棄原來的種族身份,進入白人的世界永遠不再回頭。這故事在我心中留下難忘的印象,這些人透過自我身份的轉變和重新塑造形象,為自己創造出另一種命運。這是非常具有震撼力的故事。」他也希望透過小說探討男性情誼的本質,於是他在小說中大量描述柯曼及作家奈森蘇克曼的友誼。他說:「男性朋友之間的友情對他們很重要,從小時候到大學時代的朋友,他們之間的友情最堅固,但是這兩個人卻是在他們都深感孤獨的中年時期結識,並因此而結為好友,也因為他們都很孤獨,所以蘇克曼成為柯曼傾吐心事的對象。」柯曼之所以決定冒充成白人一定有原因,因為在美國歷史上,像他這樣變換種族認同的事情可以說是層出不窮,羅斯解釋說:「在1945年之前,美國是一個採取種族隔離政策的國家,柯曼在民權運動盛行之前做出這樣的決定,我懷疑當時有很多人也做出同樣的決定,因為他們都想在以白人為主的社會獲得相當程度的自由。」

柯曼席爾克的故事立刻引起媒體注意,製片湯姆羅森柏則是被小說中關於一個典型美國人追求美國夢的故事所吸引,他說:「我看了小說之後就知道,把這部小說搬上銀幕是很大的挑戰,但是我卻下定決心要完成這項任務。柯曼為了尋找自我的定位,憑著強烈的意志力,掙脫社會加諸在他身上的枷鎖,這是種族歧視和個人主義的對決,我相信我們找來的創作團隊,能夠忠實地呈現作者的原意。」負責製作此片的湖畔娛樂集團總裁蓋瑞陸切西說:「這是我們拍過最困難的改編作品,尼可拉斯梅爾是名傑出的編劇,我也很高興能請來演技爐火純青的安東尼霍普金斯、妮可基嫚、蓋瑞辛尼斯以及艾德哈里斯等人參與演出。」原著作者菲利普羅斯的小說曾多次被搬上銀幕,包括理查班哲明主演的【落花遺恨天】。

導演勞勃班頓說:「《人性污點》是一九九零年代最重要的美國小說之一。」這位曾以【我倆沒有明天】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劇本獎的知名編導把《人性污點》視為現代美國的希臘悲劇,他說:「這部小說探討個人與社會的對立,以及雙方付出的代價,就某種程度來說,我對故事中對立的雙方都感到同情,一方面是柯曼為了獲得自由所編織的謊言,另一方面是受到他欺騙的個人與社會。」導演勞勃班頓找來金獎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柯曼這個謎樣的人物。雖然霍普金斯是英國威爾斯人,但是他卻擁有柯曼這角色的強烈氣質,班頓說:「我特別被安東尼散發的人性和聰慧所感動,他不只是演技爐火純青,他似乎能為角色賦與生命,他絕對可以演出柯曼內心的矛盾掙扎,並為這角色帶來熱情和激昂的演出。」導演繼續說:「柯曼是一個很棒的角色,但是他也有重大的缺陷,所以他必須擁有討喜的部份,觀眾才能同情並認同他。飾演這種角色需要很深厚的表演功力、專注力、韌性和頭腦,安東尼霍普金斯擁有以上的所有特質。」安東尼霍普金斯則認為柯曼是飽受煎熬的英雄,他說:「他這個人很有決心和毅力,而且他最痛恨所謂的政治正確,就這點來說他是我的偶像。他在一生當中絕不害怕做出驚世駭俗的事,他也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他,但是就另一方面來說,他這種我行我素的個性也造成悲劇發生,因為他和一名年輕女子的不倫之戀將毀了他這一生。」

雖然霍普金斯和柯曼這角色的種族背景截然不同,但是他卻能夠認同柯曼的內心慾望,因此超越了種族的藩籬,他說:「我從來就不覺得自己屬於哪一個國籍,並不是因為我覺得自己的出身背景很丟臉,而是因為我認為這並不重要。雖然柯曼為了逃避種族歧視的迫害,改變了自己的身份背景,但是當他說:『我是個人,一個普通人,我只想做我想做的事』,我就非常能夠同情他。」霍普金斯也被柯曼和一名年輕女子的戀情吸引,他說:「愛情和性慾的力量足以毀了一個人的一生,尤其是在柯曼這種年紀。我認為性慾是兼具創造性和毀滅性的力量,它能毀了一個帝國,也能毀了一個總統,更能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性慾真的是人生中最強大和最可怕的力量,而柯曼讓自己完全受性慾所控制。」

柯曼的外遇對象是一個身心受損,但是卻仍保持堅強個性的年輕女子佛妮亞,這個擁有矛盾、複雜和神秘個性的女子由具有相同個性的金獎影后妮可基嫚飾演。導演班頓對妮可基嫚精湛的演技讚不絕口,他認為她跟佛妮亞這角色已經合而為一。妮可基嫚則覺得這是她在以【時時刻刻】一片勇奪金獎影后之後最適合扮演的角色,她說:「我才剛演出改編自麥可康寧漢小說的電影,現在又能詮釋菲利普羅斯小說中的角色,我很幸運能和美國最偉大的小說家合作。」她也很高興能和曾和她合作【強者為王】一片的導演勞勃班頓再次合作。她為了詮釋佛妮亞這角色,曾經到受虐婦女之家造訪,她說:「雖然佛妮亞有黑暗的一面,但是我希望能代表這些婦女,呈現出尊嚴的一面。我見過的受虐婦女都希望掃除一般人對她們的觀念,她們並不是愚蠢的傻女人,她們其實都是個性堅強的婦女。」至於她和柯曼之間複雜的關係,她對於能夠詮釋這段不倫之戀感到興奮,她說:「我很高興能看到一段有別於一般電影所描述的戀情,你永遠不知道這兩人之間為什麼能擦出火花,或者他們為什麼需要對方。我很喜歡柯曼在片中的一句台詞,他說:『這不是我的初戀,也不是我最刻骨銘心的感情,但是卻是我的最後一段戀情。』這段話很美,因為我們都希望有人能關心我們。」

片中另外一個關心柯曼的角色是他的好友奈森蘇克曼,這角色由蓋瑞辛尼斯飾演。製片蓋瑞陸切西說:「雖然這角色在小說中的年紀比較老,但是找一名年輕演員飾演他卻是一個有趣的選擇,蓋瑞辛尼斯擁有這角色的聰慧和口才,而且他擁有一種脆弱的個性,非常符合這個角色。」新進演員溫沃斯米勒飾演年輕時代的柯曼,米勒本身就是混血兒,他認為羅斯的小說對當代美國社會有非常透徹的見解,他說:「這不只是一個關於種族的故事,它也探討了家庭、愛情等主題,以及一個人是如何掙脫種族歧視和刻板印象的枷鎖,向世人證明自己不只是侷限於這些社會加諸在他身上的既定觀念。對我來說,這才是這故事的主題。」為了符合年輕柯曼的長相,安東尼霍普金斯甚至戴上綠色的隱形眼鏡,也刻意模仿米勒說話的腔調,這對新進演員米勒來說簡直是受寵若驚,他說:「他是鼎鼎大名的安東尼霍普金斯,而且他在模仿我耶!」知名演員艾德哈里斯飾演鳳妮的前夫萊斯特,導演班頓說:「這角色不只是個反派人物,他是一個個性複雜,充滿悲劇性的角色,艾德哈里斯抓到他外表下那種深層的悲傷和憤怒。」

導演班頓和已故攝影指導尚伊夫艾斯克費埃(【心靈捕手】)以及美術指導大衛葛普曼(【星塵往事】、【巧克力情人】)密切合作,以光影和色彩,為全片營造動人的面貌。他們的挑戰是如何呈現美國社會四十年來的變化,並反映柯曼這一生在現實和精神方面的轉變。就視覺風格來說,【人性污點】一片被分為兩個部份,一個部份是現代的麻薩諸塞州,另一部份則是一九四零年代的新澤西州。劇組前往麻薩諸塞州的威廉鎮,拍攝片中自由風氣濃厚的雅典娜學院。美術指導葛普曼說:「雅典娜學院代表最理想的學術環境,湛藍的天空、綠油油的草地和殖民風格的紅色建築,都讓人聯想到典型的美國學院環境。柯曼的房子必須跟他童年時住的破房子完全相反,所以我們就在加拿大魁北克找到一棟殖民風格的平房拍攝外觀,室內則根據美國畫家作品設計,充滿了典型的洋基式家具。」

另一個重要場景是奈森蘇克曼的林間小木屋,他就在這兒展開對柯曼的調查,葛普曼說:「我們在蒙特婁郊外找到一棟小木屋,完全符合我們要的感覺。我們在片中盡量利用真正的實景拍攝,而不是搭建佈景,這棟小木屋有一種真正的孤寂感。」由於故事發生在冬天,也是柯曼的晚年,所以場景充滿了冰雪,有時候外景地點並沒有下雪,所以劇組必須用卡車載來大量白雪。有一次美術指導葛普曼則必須不斷確定一座冰凍的湖面夠堅硬,不會讓演員和工作人員在拍攝時掉進冰冷的湖水。不幸在2003年4月過世的攝影指導尚伊夫艾斯克費埃,用他的攝影機捕捉到片中荒涼、冰冷的風景。製片陸切西說:「尚伊夫艾斯克費埃是一名優秀的攝影指導,他和導演營造的視覺風格非常特別,片中的風景有一種肅穆的美感,反映了柯曼這一生的故事。」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4/HumanStain/HumanStain.html

台長: Rosasa
人氣(1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