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2 00:55:03|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要審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健保審查是最為醫界所詬病,也是最光怪陸離的一部份,
沒有先從第一線用藥開始,刪!
沒有確切的佐證資料就開昂貴的藥,刪!
用藥與診斷ICD碼不符,刪!
住院天數超過,刪!
刪!刪!刪!刪!刪!刪!刪!刪!刪!刪!刪!刪!刪!刪!


什麼都要問為什麼的我,當然也要問︰為什麼要審查?
目前看來,最有可能的理由當然是喝止醫師浪費以減少支出。

做到了嗎?一部份吧,至少現在許多醫師開起藥來都噤若寒蟬,
有沒有副作用?很大,至少增加了許多醫師的工作量﹙寫申覆﹚,
方法?粗糙!沒頭沒腦亂刪,刪到天怒人怨。﹙都是誰在審查啊?!﹚

為什麼審查的這麼爛?因為病歷量實在太可怕了,
不可能做到每一本都看﹙而且還是當科專家才看的懂﹚,
所以不可能對於每項診斷、每個用藥、每項檢查都去檢查。



那麼,還有沒有必要審查呢?進行一個不可能做好的事情?

個人覺得還是有必要,畢竟人性本惡,
不審查的話一定會有人投機取巧﹙雖然審查了還是會有人投機取巧﹚。



至於技術問題,應該有些方法可以解決,
不過,先說一下,我覺得審查只能做到抓出某些實在太亂來的醫生,

而目前最有爭議的灰色地帶﹙比如是否一定要先開第一線抗生素﹚,

我覺得這不是審查需要去注意的︰
既然不可能每一本病例都看,不可能做的精準;
既然不精準,就不可能很好的控制醫療支出 ;
既然不可能很好的控制醫療支出,審查的必要性就降低了。



講到這裡,我應該提出一些比較有建設性的方法,
關於審查,我覺得資訊的公開化是很重要的,
當你知道你做的事情會被人看到,你就不會亂搞鬼,

病歷也是一樣,
當病歷不公開的時候,大家都在亂搞,反正只要不出事就好,
我亂開抗生素、亂用類固醇、亂幫病人開刀,反正神不知鬼不覺。

我覺得所有醫療院所的病歷除了病人有關隱私權的部分,
其餘應該完全公開,而且方便取得,
各大醫院都有電腦系統,對他們來說這應該不成問題,
只要將病人姓名與身分證字號等資料刪除,
然後公開在一個網路系統裡﹙比如健保局某資料庫﹚,
大家都可以去看,甚至去寫comment﹙推薦wiki百科的系統﹚。

如此一來,相信會亂搞的醫生應該會大大減少,
而且這樣促進醫療體系交流,說不定還讓台灣的醫療水準大幅提升呢。



當然啦,要做到這一點以前,
一定要先解決「大環境不容許醫療失誤的產生」這種問題,
否則大家都不敢公開病歷資料的。



PS.
這一篇不小心跳過了「誰有資格做審查委員」的環節,真抱歉,
不過剛好我對於「誰有資格定義好的醫療品質」這問題也想討論,
所以,等要寫那篇文章時再一起討論好了。

台長: s861051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