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2 23:10:52| 人氣315|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達爾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醒來,已經是下午,按照前幾天的習性,一股腦地窩在電腦前,一次次瀏覽著,這種行為讓人空泛、虛無,心情越是低落。「悶啊!」最近諸是不順,這段時間早就該開始實習,只是之前與聖馬爾地醫院沒有共識,逼不得已拜託跟醫院都很熟的蔡老師,又因為自己專題時間會跟實習時間有所衝突,造成老師的負擔,自己變成特例,感覺非常不好意思。這幾天老師又失去聯絡,寫MAIL也沒有回應、打電話也沒接,「又有波折了嗎?」我心想。

  這幾天一個人待在家,什麼都不想做,只是一遍又一遍地看著網頁、玩著沒有趣味的線上遊戲,事實上有好多事情該做,卻一點也不想做。無意間在網頁上看見蔡健雅的新歌,一首名叫「達爾文」的歌,第一段就扣緊我的心情。


我的青春 也不是沒傷痕
是明白愛是信仰的延伸
什麼特徵 人緣還是眼神
也不會預知愛不愛的可能


  聽了幾遍,讓人只想出去走走,無論去了哪裡都好,只想跟著直覺走。背好了包包、跨上了機車,只想遠遠離開這個社區,就算迷路也好,我只想出門,卻也想大哭一場。過了第一個紅綠燈,是一條冗長的路,左右零星的幾間房子,總被田地包圍,我想「這條路會去哪裡呢?一個遙遠的盡頭嗎?」不,沒有。我沒有到達一個遙遠的盡頭,而發現真正想去的是──家,我只想回家,看看爸媽。一直到盡頭才發現還是在一個熟悉的地方,但我已經不想再騎著機車了,於是我將車停好。接著我打了一通電話給專題老師,這麼做是因為同學從老師回覆的信件中通知我必須連絡專題老師,「我不知道老師想說些什麼?」。


保持單身 忍不住又沉淪
兜著圈子來去又是苦等
人的一生 感情是旋轉門
轉到了最後真心的就不分


  電話一接通,何老師體諒最近我們搬家跟實習忙得不可開交,以至於無法準時繳交作業,也同意將繳交的時間延期。除此之外,何老師關心起我的實習狀況,看來老師也了解我實習前狀況連連,何老師說:「要怎麼樣才能幫你呢?」我也無法回答老師,於是老師要我打電話給在慈濟工作的學姊,也許他會有辦法。

  最後,老師問了,「你最近家庭狀如何?」我如實地說:「參訪的第一天,我媽媽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他匯錢給我,也祝我生日快樂。」老師接著問:「這樣在你跟你媽媽的相處上是有好轉嗎?」我回答著:「嗯!我很訝異他會打給我,因為他不會主動打給我,也從來沒跟我說過『生日快樂』。」老師聽到這裡就覺得這樣有很大的轉變了,也算是向我道歉了!老師還問了我是不有問題,我說:「八月要去四川的事情?」結果延期了,於是錯開了實習時間,我心想「真好,不用再煩惱了!」


有過競爭 有過犧牲 被愛篩選過程
學會認真 學會忠誠 適者才能生存
懂得永恆 得要我們 進化成更好的人


  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後,本能地去到了中正大學,一下子走去校內的書店。一直以來,書店安靜的感覺總特別吸引著我,就算現在一點也不想翻閱書架上的書籍,只是想單純、悠哉的閒晃。或許書店是不同的世界,就算外頭開始下雨也不覺得在意,「那是外面的世界。」我是這麼想的,就算下起雨也有辦法回家。

  書店附近有一間校內郵局,前幾天才因為想寄信問了眼鏡店打工的學生,他積極地說那邊很方便,不會太遠,要我快一點去。最後我沒有去,還是去了鎮上的郵局,要把房租匯給房東,拿了張無摺存款的資料單,行員看我拿著一大筆錢,卻又不是本人存款,要我用匯款比較有保障,行員說:「如果他說那是他自己存的,你也不能說什麼!」妥協後的我也決定多付三十元,為自己買一個保障,用匯款單。


我的青春 有時還蠻單純
相信幸福取決於愛的深
讀進化論 我贊成達爾文
沒實力的就有淘汰的可能


  當雨聲逐漸變大時,我離開了書店,穿著雨衣越過了中正大學的門口,踏著那午後的雨水,有一種溫暖,是雨吸收了大地的熱氣,成為一種舒適的水溫,步伐蹣跚地走到校外的停車場,看見好久沒去的一間日式餐廳,想到自己本來要在回程路上,向前天因下雨貼心幫我機車停進雨棚的香腸攤老闆交流一下,我看著雨不斷地下著,只好打消這個念頭,默默地走近日式餐廳。

  我是踏進店面的第一位客人,畢竟晚餐時間才剛開始,我找了一距離櫃檯最近的位置,老闆娘突然問我:「大一?」我說:「沒有,要升大四了!」老闆娘回答:「看起來不像呢!」我只是笑笑的。當每個餐點都來到桌上,突然想吃點蔬菜,我問老闆娘說:「現在還有洋芋沙拉嗎?」老闆娘回答:「沒有耶!現在是地瓜。」我想也沒關係,那就追加了一份。老闆娘看我吃那麼多,問了我:「中午沒吃齁?」我笑笑著點頭,老闆娘又問:「暑假沒回家啊?」我說:「要去慈濟實習,所以沒有回家。」老闆娘就說他是慈濟的志工,說:「如果到了病房,可以不用說太多話,微笑跟肢體就夠了!」我聚精會神地聽著。

  老闆娘問我會不會怕死人,我說:「不會,只是我怕當有人過世的那種感覺。」老闆娘就說:「一定會,一定會這樣。沒關係的!到時候他們會幫志工上課,會學到很多。」我說:「我覺得那邊的氣氛很好。」她說:「是啊!」老闆娘非常喜歡喜歡癌症跟安寧病房給人的人性般的溫暖。


我的替身 已換過多少輪
記憶在舊情人心中變冷
我的一生 有幾道旋轉門
轉到了最後只剩你我沒分


  離開前,我們約好到時候實習以後,要來分享,如果碰到問題也可以問老闆娘。後來我有跟老闆娘說:「其實,大三的時候老闆娘也問我是不是大一?」老闆娘說:「是喔!!我很少這樣問人家的。」我說老闆娘給人的感覺很可愛,她則覺得我很有禮貌,於是想跟我說說話。

  回到家以後,我打給在慈濟上班的學姊,學姊說:「不要擔心,蔡老師在這裡的關係很好,一定能幫你們的!」雖然學姐的專題沒有辦法在這個暑假進行,我也不能藉此加入學姐專題的助手來抵時數,但學姐還是很積極地說:「我們這邊有一個新的活動,是不是能幫你實習?」只是這個活動的時數太少,沒有辦法達到時數。


懂得永恆 得要我們
進化成更好的人 進化成更好的人


  掛下電話的那一刻,耳邊是「達爾文」的歌詞,我好難過,淚水在眼眶裡打轉、打轉,直到掉落,我不能再忍受下去,放聲的大哭。

  是我不夠爭氣,我不值得大家這麼關心,這幾天總是被大家幫忙,自己卻什麼也不能做,甚至不想做,是我過度的沒用,為什麼大家總是會幫助我?我不懂,他們的無怨無悔,就算我只是一個客人、一個學生,他們總願意給,不斷、不斷地給,他們的愛是我小小身軀裡裝不下的眼淚,是他們將我推向生命,而我總將自己推向死亡,我的慚愧讓我無法承受每一個人對我的好。

  怎麼能辜負,這些對我好的人?眼淚流過嘴角,要我再微笑,再打起精神,像老闆娘說的,「用認真的態度去面對。」是啊!我開始笑著哭,進化成更好的人、進化成更好的人…。

2008/7/12

-達爾文-
作詞:小寒 作曲:蔡健雅

我的青春 也不是沒傷痕
是明白愛是信仰的延伸
什麼特徵 人緣還是眼神
也不會預知愛不愛的可能

保持單身 忍不住又沉淪
兜著圈子來去又是苦等
人的一生 感情是旋轉門
轉到了最後真心的就不分

有過競爭 有過犧牲 被愛篩選過程
學會認真 學會忠誠 適者才能生存
懂得永恆 得要我們 進化成更好的人

我的青春 有時還蠻單純
相信幸福取決於愛的深
讀進化論 我贊成達爾文
沒實力的就有淘汰的可能

我的替身 已換過多少輪
記憶在舊情人心中變冷
我的一生 有幾道旋轉門
轉到了最後只剩你我沒分

懂得永恆 得要我們
進化成更好的人 進化成更好的人

台長: Mr.D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15)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私人日誌-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這些日子
此分類上一篇:貼心的攤販

天使
哈,我看我比你還要無所事事賴在網上
不過還是忍不住要回你文章呀

用微笑與開朗回報吧,是給予關心你的人很棒很棒的回禮唷^^
2008-07-13 00:01:26
版主回應
很謝謝你每次都會來留言,讓我更覺得自己沒有跟世界失聯。

我會笑的。
2008-07-13 03:04:43
阿宏
ㄎㄎ你寫的文章還真棒穩筆不錯喔我也是整天沒事做ㄎㄎ來幫簽到一下^^
2008-07-13 00:04:47
版主回應
謝謝,就是沒人要幫我出書。

(文筆,這邊回應不用緊張啦!)
2008-07-13 03:05:51
飛揚星塵
心情與歌詞穿插寫作的方法
讓我想起何厚華
你聽過他嗎?
2008-07-16 12:21:50
版主回應
我,沒有聽過。

但,現在我想開始認識這個人。
2008-07-16 16:57:46
夜的黑
我也很喜歡這首歌耶 你寫的文章讓我很有Fu,而且我自從我4月去過中正大學之後,我就愛上了中正鳳犁田了...清幽的嘉義 我愛
2008-07-17 01:34:53
版主回應
那首歌詞曲貼入心坎。

這片土地與人們,都很可愛。

謝謝你來留言。
2008-07-17 01:55:12
飛揚星塵
你可以上網搜尋喔
何厚華是知名作詞人
以前是電台DJ
罹癌後,與病魔奮鬥
之後又陸續出版了一些書
2008-07-21 22:55:10
版主回應
謝謝你,我有找到他的部落閣囉!
2008-07-22 02:56:37
流浪魔女
我也很喜歡這首歌。

最近一反覆的聽著,心底有很多五味雜陳的感覺。
2008-08-03 22:13:28
版主回應
這首歌是「容易讓人落入回憶」的歌,卻又對未來有所期望,很棒的歌。
2008-08-04 07:32:41
葉狼
想回應有二
一 慈濟醫院對病人真的很體貼
我爸是在大林慈濟往生的 在那兒住了兩個月左右的院
我其實一直想到慈濟當義工 可是我沒勇氣去
死人其實真的沒什麼可怕 但我很怕活人的心機鬥爭...
二 我跟媽媽關係也是奇差無比 但我知道
她還是永遠在乎我關心我的
只是或許她用錯方法 例如給錢 煮東西給我吃
而一直忘了我要的只是眼睛看著我關心我近況
或願意傾聽我的心事然後安慰一下我這個孩子
父母親也許都只是太忙於擔心生計問題了...
2008-08-19 16:21:18
版主回應
關於慈濟,我已經無法在對下評論,只能說自己是制度不全下的犧牲品。

至於母親我相信他是愛我的,但我更需要的是愛自己,我猜全台灣有一半以上的父母不適合當父母。

以前我從不擔心自己會因為出了社會活不下去,現在的我還是一樣,我不會擔心活不下去,只擔心自己不想活下去。
2008-08-22 01:31: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